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孩子营造好的成长环境

http://www.sina.com.cn    《好妈妈是这样炼成的》 

  生活环境对孩子的成长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甚至关系到孩子一生的命运,妈妈一定要给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

  ·家教案例

  徐冉的妈妈很喜欢打麻将,家里经常会有很多人,闹哄哄地玩上半天,有时甚至到深夜。嘈杂的声音让徐冉睡不好觉,她给妈妈说过让他们小声点,可是他们玩得高兴或不高兴的时候,还是控制不住地大声吵嚷。

  在这样的环境中,徐冉的学习和休息都受到很大影响,因此成绩总是不理想。妈妈虽然在其他方面很能满足小冉的要求,可是这个坏习惯严重影响了孩子的学习。有时候小冉劝妈妈别玩了,妈妈还骂她不能体谅自己,自己辛辛苦苦地挣钱,连一点娱乐都不能有了。

  ·专家解析

  对于没有上学的孩子,家庭几乎是生活的全部范围;对于读书的孩子,家庭则是学校之外的重心。因此家庭环境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孩子行为习惯的养成、人格品德的培育、学习成绩的优劣,可见家庭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妈妈要为孩子营造一个温馨的家庭,一个文化氛围浓厚的环境,这样不仅能保证孩子的学习不被打扰,还能引发孩子的主动探索精神。

  历史上有很多关于环境影响孩子成长的事例,最为典型的就是“孟母三迁”的典故。孩子的自我分辨能力不强,具有随众心理,周围的人和事都是孩子学习和模仿的对象,如果周围的人品行不端,就可能使孩子以为整个世界都是这样,也养成不良品行。

  外部环境无法改变,但是妈妈能改变的是自己的家庭环境。妈妈应该提高这种认识,不断改进自己家庭的氛围,创造一个和睦的家庭,一个学习的家庭,一个友爱的家庭,一个孝敬的家庭。在这样的家庭里,孩子会懂得与人为善、追求知识、付出关爱、孝敬父母等。

  妈妈一定要以身作则,把家庭环境管理好,把家庭氛围维护好,把学习环境创造好,让孩子生活在一个和谐、友爱、向上的氛围中。

  建议一 把家收拾得井井有条

  中国家庭模式中,大多是女主内男主外,妈妈在家庭中的责任显得尤为突出。造就一个什么样的家庭环境,大多取决于妈妈。妈妈要给孩子一个干净、整洁、有条理的家,在这样的环境中,孩子的成长会更健康。

  妈妈的行为,直接影响孩子的行为,如果家里到处都很乱,孩子也会养成邋遢、做事没有条理的坏习惯,不会整理自己的书包、课桌等。乱糟糟的环境,也影响孩子学习的注意力,达不到良好的学习效果。所以妈妈应注意收拾家务,把家整理得井井有条。

  建议二 夫妻之间要和睦

  和睦温馨的家庭,会使孩子感觉到温暖,家对他有一种吸引力,让他愿意在家里待着。在这样的家庭里,孩子心理发展会更健康。

  黄子明的父母有段时间爱吵架,两个人都是意气用事,吵过就忘了。可是,一天,妈妈无意中看到了儿子的私人日记。才知道他俩吵架的一些话,让儿子很受伤。儿子有一次听到父母吵着要离婚,躲在被子里哭了一个小时,第二天一整天都没心思听课。

  妈妈看后,心里很难受。从那天起,她再也没和爸爸当着黄子明的面争吵。有什么事情,也都是关上门在卧室里讨论。妈妈还常对儿子说:“我和你爸,偶尔争争嘴,可感情还是很好的。”黄子明看到父母这样恩爱,觉得自己的天空又变得晴朗了,学习起来也不再分心了。

  家庭和睦美满,是孩子健康成长的基本前提。在友爱和谐的环境中,孩子感觉幸福的同时,也能学会付出爱与和谐。

  建议三 营造一个学习的家庭氛围

  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除了外在条件外,内在氛围也很重要。如果父母都爱玩,喜欢打牌,恐怕孩子很小也会成为打牌“高手”。如果父母都爱学习,经常与书籍为伴,孩子也会受到感染,愿意和书结缘。

  程成的妈妈很喜欢读书,家里书柜就有两排,里面各种书籍都有。一有空,妈妈就会拿本书来看。程成3岁的时候,妈妈教会他识很多字。所以,在妈妈不能陪他玩的时候,他也会找几本小人书看。到5岁的时候,程成已经看了不少书,还经常提醒妈妈:我们该去看书了。

  什么样的家庭气氛,培养什么样的孩子。给孩子营造一个热爱学习、积极向上的家庭氛围,一定会造就一个爱学习、求上进的好孩子。

  建议四 给孩子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

  安静的环境,才能使孩子的思绪不被干扰,能够更好地投入到学习中。家庭是孩子学习的一个重要营地。孩子在课堂上接收了老师传授的知识,回到家进行消化和吸收。孩子在家里回味老师的讲课内容,在家里做练习巩固知识。只有给孩子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孩子才能很好地去做这些事。

  在孩子学习的时候,妈妈不要弄太大的声响,电视声音也不要让孩子听到,最好保证孩子的小屋与外界是隔音的,使孩子在思考时不受任何干扰。

  建议五 制订一个人人遵守的家庭规章

  好的家庭环境需要家庭成员共同维护。妈妈可以通过制订一个人人遵守的规章制度,来维护家庭秩序,约束家庭成员之间的行为。例如:当家里有人在休息的时候,其他人不要大声喧哗;当有人在工作或学习的时候,其他人不要打扰他等。

  每个人都要遵守制度,父母、孩子都不例外。这样坚持下来,每个人都会养成一种良好习惯,习惯养成以后,就算没有了规章,大家也能很好地维护家庭环境。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