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培养孩子要“因材施教”

http://www.sina.com.cn    《好妈妈是这样炼成的》 

  妈妈根据孩子的特点,发挥他的特长,避开他的短处,才可能使孩子取得突出的成就,否则很可能埋没某个领域的天才。

  ·家教案例

  秀儿的妈妈是个音乐教师,她希望把女儿培养成一个歌唱家,所以从小就经常给她放音乐,并亲自唱歌给她听。可是秀儿却对音乐一点感觉都没有,妈妈教她各种儿歌,她都唱得跑了调,而且也不喜欢去唱。

  妈妈觉得很无奈。一天,她看到女儿拿着笔在画画,旁边是妈妈的照片,原来是在画妈妈的肖像。她很专注的样子让妈妈感动,她画的还真是那么回事。从此,妈妈就有意买回一些画册、画笔等。秀儿每天放学回来,都会去涂鸦一番,还要妈妈给她买一个画板,逐渐地显示出绘画方面的天赋。

  ·专家解析

  两千多年前,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就已经被伟大的教育家孔子发现并实施。因材施教就是要根据孩子自身的特点来教育孩子,不能生搬硬套。就像做木工,要根据木头的纹理进行修理,才能做出精美的器物,妈妈对孩子的培养也一样,只有根据孩子的性格爱好,才能培养出优秀的孩子。

  妈妈要善于发现孩子的性格特点、行为特点、爱好特长,根据孩子的个性,选择培养孩子的适当方式。孩子的特长与遗传、身体素质和生活环境等都有关。如:喜欢跑跳的可能善于体育活动,手指灵活的擅长键盘型乐器,手指长的能处理好管弦乐器等等。妈妈根据孩子的特性来进行教育,会收到良好的效果。

  孩子在某一方面具有的天赋,可能不会很明显地表现出来,但在平时的生活中会显露痕迹。妈妈就要做个有心人,善于发现,懂得推理,然后尝试给孩子一个展示的机会,把孩子的潜能充分挖掘出来,再进行系统的培训、学习,孩子就有可能在某方面取得很高成就。

  教育重在因材施教。如果强迫孩子去学习自己不喜欢的,在老师和家长的压力下,也可能掌握一些技巧,能够基本完成操作。但这样不是出于主动,不是对它感兴趣,孩子就不会产生灵感,不能激发孩子的创造性,也就培养不出真正的才干。

  建议一 找到孩子的兴奋点、擅长处

  每个孩子都具有不同的特质,也有不同的长处和短处。妈妈应该善于观察,找到孩子感兴趣的点,发现他们的擅长处,然后根据孩子的特点,选择适合他的学习门类和方法。

  妈妈只有找对点,才能让孩子将这个点发挥开来,形成自己的特长、专长,为孩子打下未来事业成功的基点。所以,孩子兴奋点、擅长处的发现,对孩子来说非常重要,对妈妈的要求就更高。找准了,就是找到了开启成功的一把钥匙。

  建议二 根据孩子的性格、兴趣培养特长

  性格是先天和后天共同作用形成的,不同的性格特征决定了一个人的发展方向,所以妈妈可以根据孩子的性格、爱好,选择培养孩子的特长。

  小莫从小就很羞涩,很文静,不太爱说话,因此也不喜欢和很多人一起玩,而是喜欢一个人看书、思考、幻想。看到女儿这种性格,妈妈一是想让她活泼一些,二是希望孩子有个特长,就思考着让她学点什么。

  一个偶然的机会,妈妈发现女儿作文写得很好,构思奇特,语言生动,突然茅塞顿开:写作不正是适合女儿的特长吗?于是,妈妈经常买来各种文学作品让女儿阅读,鼓励女儿写作时充分发挥丰富的想象力,可以尝试多种文章形式,如散文、诗歌、幻想小说等,更是鼓励女儿勇敢投稿。结果孩子的作品经常出现在报纸、杂志上,在当地小有名气。

  根据孩子的性格、兴趣去培养孩子,能挖掘孩子最大的潜力,发挥孩子最大的积极性,使孩子更容易获得成功。

  建议三 根据孩子的特点,让孩子自主安排学习方式

  由于每个孩子的生物钟和喜好不同,学习方式和学习效率也因人而异,妈妈不要自以为是地给孩子安排学习时间,而要孩子根据自身特点,自己决定适宜的学习方式。

  有的孩子喜欢早起看书,有的孩子喜欢晚上学习;有的孩子喜欢一个人静静地看书,有的却喜欢大家一起学习;有的要午休,有的却不要;每个孩子记忆最好的时间段不同……妈妈让孩子选择最佳的学习方式,不要武断地强求孩子必须怎样做。

  建议四 充分发挥孩子的自主性

  孩子没有那么多规范教条的束缚,思想比较自由、开放,所以孩子是最有创造力的。妈妈不要阻止孩子漫无边际的想象和自由自主的行动,而要孩子在想象和行动中,训练和完善自己的思维。

  晓晓脑子里整天有许多奇异的想法。一天,她拿出妈妈教学用的彩色粉笔,在墙上涂鸦起来。妈妈看到她对洁白墙壁的破坏,开始想阻止,后来想想还是算了。

  过了一会,妈妈走过来观看晓晓的“杰作”,问女儿:你画的是什么啊?女儿指着图画说:“这是妈妈、爸爸和我,我们一起坐飞船去月亮旅游。”妈妈不禁被逗乐了,惊异和赞叹女儿想象力真丰富。

  让孩子自由发挥想象,提供满足他们的表达手法,从中观察孩子的思维和行为,妈妈就能很好地发现孩子的特点,因材而施教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因材  施教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