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拥抱你的孩子吧

http://www.sina.com.cn    《好妈妈是这样炼成的》 

  没有什么比妈妈陪伴在身边更让孩子感觉到温暖和被爱。妈妈要尽可能每天陪伴孩子,让孩子在妈妈爱的沐浴中健康成长。

  ·家教案例

  刘柳的妈妈由于工作的原因,需要经常出差,没有多少时间陪孩子。现在刘柳5岁了,有时候一个礼拜都见不到妈妈一面,因此对妈妈有点陌生,感觉像是被妈妈抛弃的孩子,所以总是郁郁寡欢,看到别的孩子在妈妈身边撒娇,她就特别羡慕。

  渐渐地,刘柳变得不爱和小朋友们玩,也不爱说话,总是一个人发呆。即使有时妈妈在家,也不愿意去和她亲近。

  ·专家解析

  妈妈是孩子第一需要的人。妈妈给予孩子的,不仅仅是生活上的养育,知识上的教育,更是心灵上的依托。妈妈的爱是任何人不能替代的。

  孩子对妈妈有种天然的依赖。婴幼儿时,孩子看到妈妈就会感到安全、满足。长大后,孩子有了自己的内心世界,妈妈要通过亲近孩子、陪伴孩子,让孩子感觉到妈妈无微不至的关爱,才能走进孩子的心灵,得到孩子的信任和接纳,从而很好地与孩子沟通,否则很容易产生隔膜感,妨碍亲子之间的交流。

  妈妈对孩子的成长起着非常大的作用,孩子的身体发育,品德、行为、习惯的养成,都和妈妈息息相关。妈妈要自觉担当起这个重任,不断亲近孩子,多陪伴孩子,使孩子的心灵充满阳光、温暖。

  妈妈要一直保持和孩子亲近的态度。妈妈可以改变接触孩子的方法,但不能变的是关爱孩子的心。即使妈妈再忙,也不要忘记和孩子接触、交流,及时疏导和解决孩子生活中的困惑、学习中的问题,做个亲近孩子、了解孩子、引导帮助孩子的好妈妈。

  建议一 再忙都不要忘记陪孩子

  现代社会,生活节奏比较快,很多妈妈都要工作,甚至工作会很忙,但是妈妈要记住,再忙也一定不要忘记抽出时间陪孩子,让孩子感觉到妈妈的存在和关爱。

  楚楚的妈妈上班比较忙,而且总是早出晚归。楚楚睡得很早,平时几乎一整天都见不着妈妈。

  妈妈把每周周六一整天定为和女儿的“亲密时光”。她推掉应酬和加班,无论多忙也要把这天留出来,陪女儿做游戏、玩耍,抱着女儿给她讲故事。楚楚真切地感受到妈妈的爱抚,也很享受这段宝贵时光。

  妈妈和孩子保持亲密接触,是形成孩子良好心理的最佳方式。

  建议二 把孩子当成朋友

  妈妈要想和孩子保持良好的关系,就应该把自己变成孩子的朋友,这样孩子才会把妈妈当成亲密的伙伴,什么事都向妈妈说,让妈妈走进自己的世界。

  如果妈妈总是一副居高临下的样子,对孩子老是命令、指挥的态度,就必然遭到孩子的排斥,用孩子的话说:“我们不是一伙的。”这样孩子怎能和妈妈无话不谈呢?因此,妈妈一定要放低自己的姿态,让孩子把自己当成亲密的朋友。

  建议三 变着法子和孩子交流

  孩子随着年龄的增长,不会再像小时候那样整天黏着妈妈了。他有了自己的朋友圈,并且有了性别倾向,可能和妈妈的关系会有所疏远,不愿意什么事都告诉妈妈,即使遇到难为情的事,也不愿和妈妈说。

  当孩子长大了,不愿意和妈妈分享心事的时候。妈妈可以变着法和孩子交流,以帮助孩子解决心理和生活中的问题。例如,可以通过写信、发邮件等间接的方式,与孩子交流思想。

  建议四 和孩子共同参与一项活动

  在生活中,为了加强妈妈和孩子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形成一种和谐融洽的亲子关系,妈妈可以通过和孩子共同参与某项活动,在活动中和孩子一起交流心得体会,来实现相互激励,获得交流乐趣。

  由于种种原因,小希特别喜欢和爸爸玩,总是和妈妈作对。这天,小希学校要举行运动会,她报了一个中跑项目。妈妈为了接近和孩子的距离,就利用这个机会对她说:“正好妈妈想每天早晨起来跑步,锻炼身体加减肥。我们一起去跑步吧,你正好为运动会做做准备。”

  妈妈和小希约好,每天到约定的时间,谁还没起床,另一个人就负责把她从床上拉起来,并相互激励坚持下去。于是每天早上,人们会看到在公园小路上有两个跑步的身影,母女俩的感情也随之与日俱增。

  通过一个共同参与的项目,可以激发孩子与妈妈有意识的协作感,加强两代人的沟通和理解,是增强亲子关系的好办法。

  建议五 拥抱你的孩子

  妈妈要经常拥抱孩子,一个小小的动作,会让两个人产生很多美好的感情,妈妈又何乐而不为呢?

  当孩子走出家门去上学的时候,妈妈给他一个拥抱,让他走路小心点,他会带着微笑愉快地走向学校,在愉快的心情下学习,效果当然会更好;当孩子遇到困难挫折时,妈妈给孩子一个拥抱,是鼓励,是安慰,会带给孩子无穷的勇气;当孩子成功时,妈妈给孩子一个拥抱,是赞扬,是肯定,会激起孩子继续前行的热情和信心……多给孩子拥抱吧,让孩子在拥抱中深切体会到妈妈的爱。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方式  拥抱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