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要把爱变成约束

http://www.sina.com.cn    《好妈妈是这样炼成的》 

  好妈妈应该给孩子充分的爱,但是不能以爱作为约束孩子的理由。好妈妈要将对孩子的爱,转化成孩子前进的动力,而不能用爱束缚孩子,压抑孩子的各项潜能。

  ·家教案例

  王颖妈妈30多岁才有了王颖,对她自然呵护备至,除了包办她日常生活中的所有事情外,还限定了她的交际范围。

  妈妈要求王颖周末老实在家待着,不允许她出去玩,怕她有危险。王颖想自己洗衣服,妈妈怕她累着;王颖想自己端饭,妈妈怕她烫着……但是王颖却没有因此变得开心,她觉得自己完全受妈妈的摆布,没有自由。

  ·专家解析

  现在的孩子多是独生子女,生活条件优越。很多妈妈都有这样的心理:爱孩子就要为孩子做好所有的事情。于是,溺爱孩子也就成了许多家庭的普遍现象。

  很多妈妈认为,不能让孩子受苦,就竭尽全力地从各方面满足孩子的需求,甚至包括无理的要求,代替孩子完成孩子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她们以为,这样就能保证孩子幸福健康地成长。但是孩子并不因此心怀感激之情,反而为此和妈妈产生隔阂和矛盾,影响亲子关系的和谐。孩子认为妈妈束缚了自己的自由,阻碍了自己施展潜能,因此很难和妈妈保持良好的沟通。

  好妈妈要站在孩子的角度考虑问题,充分尊重和理解孩子的想法,不要对孩子过度约束,要给孩子属于自己的空间。

  适当的约束,可以让孩子学会遵守生活和社会规范,掌握基本的礼貌常识,促使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过度的爱,会剥夺孩子的自由,不利于孩子自主性和实践能力的提高。

  因此,好妈妈不要以爱的名义约束孩子,而要让孩子在爱中既得到情感的满足,又获得激励前进的动力。

  建议一 把握好爱孩子的“度”

  妈妈爱孩子是人之常情,但是在爱孩子的过程中,要讲究原则,把握分寸,合理控制对孩子的爱,把握好爱孩子的“度”。

  在很多人眼里,琳琳比同龄孩子显得更懂事,当别的妈妈在为孩子不能自己穿衣服犯愁时,琳琳已经会洗衣服了,这和琳琳妈妈从小就大胆地对她放手有关。

  从3岁起,琳琳就有了自己独立的房间,妈妈坚持让她自己睡觉、起床,教会她自己穿衣服。妈妈很爱女儿,可更希望孩子早日独立。懂事的琳琳知道这是妈妈爱她的表现。

  好妈妈应该给孩子适度的爱,让孩子在妈妈的爱中,丰富自己的情感世界,进而升华为进步的动力,而不是让过度的爱成为约束孩子成长的障碍。

  建议二 用爱帮助孩子成长

  好妈妈的爱能够帮助孩子成长。妈妈的爱应该是孩子成长道路上的不竭动力,而不能成为孩子前进的阻碍。

  好妈妈要以促进孩子的成长为目的,不要约束孩子。当孩子犯错时,好妈妈要用爱安慰孩子,帮助孩子认识自己的问题,努力地改正;当孩子取得成绩时,好妈妈要用爱表达对孩子的赞赏;当孩子迷茫时,要用爱为孩子指明前进的方向。

  建议三 在尊重的基础上爱孩子

  教育要尊重孩子的天性,重视孩子的自主权。让孩子自己做决定,自己解决遇到的难题。妈妈不应该以爱的名义,强迫孩子按照自己的要求去做事,而要尊重孩子的意愿,不过多干涉孩子的生活,让孩子在尊重中成长。

  刘敏已经是初三的学生了,她的身体一直不好,为此妈妈对她很疼爱。刘敏的学校可以安排住宿,但是妈妈担心她吃不好、睡不好,所以每天都要骑车接送刘敏。

  刘敏觉得自己有能力在学校里好好照顾自己,她也不想妈妈每天那么辛苦。她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妈妈,虽然妈妈很爱她,但是为了锻炼孩子,妈妈答应了她的要求,放手让刘敏到学校住宿。

  有智慧的妈妈会用平等的态度和孩子进行交流和沟通,将自己和孩子摆在同样的位置,不给孩子太多的束缚,让孩子自理、自立、自主。

  建议四 给孩子适度的时间

  很多妈妈为了让孩子更加优秀,总是把孩子的时间安排得满满的,除了孩子正常的学校学习,还为孩子安排了很多特长培训班。妈妈用这种方式表达对孩子的爱,实际上,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是不利的。

  好妈妈应该解除对孩子的束缚,不要让爱扼杀了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给孩子适度的时间,让孩子自由地成长。孩子自己能做的,不要试图去帮助孩子,让孩子学会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建议五 给孩子适度的空间

  很多妈妈出于对孩子的爱,将孩子束缚在自己的身边,限定在自己的视线范围之内。即使孩子不在身边,也会随时关注孩子的一举一动,以为这就是对孩子的爱。其实不然,这样会阻碍孩子独立性的成长。孩子在妈妈规定的范围内活动,缺乏了自主性,养成了依赖性,孩子不能按照自己的意愿行动,也会使孩子不满,造成亲子关系的不和谐。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约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