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红旗”的激励作用

http://www.sina.com.cn    《天才是教出来的》 

  在家庭中,所有成员平等,一起参与家务,一起评比,让孩子找到成就感。

  在对孩子提要求的同时,也应当要求自己。小红旗面前人人平等,因为有一双眼睛在看着我们,我们不能让这双眼睛失望。

  在学校,我的班级教室墙上贴着一张大的红旗评比表,主要分四栏:品德、学习、纪律、卫生。每到周末召开班队会时,同学们一个个可激动了,都迫不及待地想评上红旗。每周评完红旗,下一周班风会好很多,因为到周五又要评比。我的方法是,无论孩子这周表现怎么样,评比时都能得到小红旗,只是多少不同而已。比如谁作业没有写完,值日忘做了,上学迟到了,可是他没有打架,没有骂人,品德一栏学生就可以得到一面小红旗。总之,一周人人都要得一面小红旗。用这个办法管理班级很好,同学们表现也特别好。

  后来,我如法炮制,把这个方法用到了教育乐乐上。有一天,我找来一张硬的美术素描纸,画了表格,孩子、爸爸、妈妈,一家三口人开始比赛,看谁得的红旗最多。小孩子的品德很重要,也就是我们说的做人,其实做学问就是先做人,一撇一捺的人都做不好,又怎么能做好学问呢?假使做好了学问,如果人品不好,学问又有什么用呢?

  在乐乐的品德上,我的评比标准如下:

  孝敬老人,尊敬父母,好东西人人有份。关心家长,对人要有礼貌,做一个合格的、有道德的小公民。

  遵守校规校纪,按时上学,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遵守交通规则,遵守公共秩序。

  自己的事自己做,如洗衣服、袜子、做早点,积极参加家务劳动,帮助家长做饭、叠被、扫地、拖地、收拾屋子,衣服朴素大方,干净整洁。

  诚实守信,不说谎,有错就改。

  关心国家大事,多看新闻联播,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待人宽容,心地善良,能控制自己的行为,能够自我约束。

  按时完成学校和家庭作业,作业自己检查,学习努力认真。不懂就查资料,可以寻求大人帮助或是借助电脑,自己解决,视野之内不存疑问。

  制度定出来,一家人都开始遵守了,每天吃饭时间,就是家庭开会讨论的时间,大家每天开会特别认真,天天评比谁表现最突出。

  比如,2008年11月9日,我们全家一边吃饭,一边评价,先是自己自查自纠,然后大家互评,主要看优点,缺点每天提重点的,慢慢改正。下面是家庭会议上给乐乐评小红旗的具体内容:

  乐乐:[优点]1. 帮妈妈做饭,切豆腐、洋芋,还炒了土豆片,菜味道很香,大家吃的口水直流。2. 学西班牙语很认真,很投入,写字姿势好;急于改错,左手没按本子,妈妈发现以后马上改正。3. 今天下午自己洗了校服上衣和裤子,很干净,还把爸妈的袜子也洗了,一共洗了8双袜子。[缺点]1. 中午吃饭太慢。2. 下午放学回家太晚,这是不珍惜时间的表现。3. 早晨不想起床,撒谎说肚子疼。这是乐乐的自我评价。

  爸爸:1. 乐乐裤子提直了(他经常裤子是提歪的,有时裤子还前后穿反)。2. 吃饭太慢,还看电视,以后要节约时间。3. 今天没有主动收拾碗筷,基本看不到做家务。4. 值得一提的是,今天过马路时,爸妈不在,知道和高年级的大哥哥一起走,安全意识很强,提出表扬。

  妈妈:1. 今天孩子总的表现非常好,洗衣服、做饭,特别是土豆片炒得特别香。2. 把我们的袜子都洗了,这是孝顺父母的表现。以后呀,扫地、拖地、擦桌子、收拾碗筷,这些家务活要积极。优点很多,今天得一面红旗。

  接着全家又开始给我和丈夫评小红旗,乐乐特别高兴点评我们,说他爸爸又当众抽烟了,说我手上的粉笔灰没洗干净,我和丈夫都虚心接受。从这天起,孩子比以前更爱做家务了,于是,在每天的红旗评比中,孩子总是得第一。

  有时候,家长只是对孩子提出这样或者那样的要求,而没有对自己提要求,这是不对的。我想说,父母就是孩子最好的榜样,而孩子就是父母的影子,有什么样的父母,就有什么样的孩子,好父母应当格外注重自己言传身教的力量。有的家长把孩子交给学校,就认为万事大吉了,其实并不是这样的,我们在对孩子提要求的同时,也应当要求自己,像我和丈夫这样与孩子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和孩子一起评比,也要接受来自孩子的监督。孩子会因为评比小红旗而更加努力,同样,我们做父母的要比孩子更努力,不能落在孩子后面,在“红旗”面前我们人人平等,因为有一双眼睛在看着我们,我们不能让这双眼睛失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小红旗  评比  激励  家庭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