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过生日的另一种幸福

http://www.sina.com.cn    《天才是教出来的》 

  家长不能助长孩子的攀比之风,给孩子过生日,不一定要大吃大喝,用不同的方式让孩子高兴,更有意义。

  最好让孩子体验到父母的艰辛,从小懂得体贴父母。

  提到过生日,每个孩子都会很兴奋,这是他们最幸福的一天。

  在我们家,一般不提倡给孩子过生日。每次到了生日这一天,我都会告诉乐乐:“孩子,你又长大了,应该祝贺你,小男子汉!”孩子当然很高兴,有时候就会提一些要求,比如吃个生日蛋糕呀,买个什么喜欢的礼物呀,但是我们从来没有刻意破费,去给孩子买大的生日蛋糕。

  在乐乐5岁时,到兰州去参加英语比赛,在初赛时得了甘肃省冠军,刚好生日也快到了,他要求买一个大蛋糕。因为每年给他奶奶过生日时,他二伯都要买一个百元左右的大蛋糕,乐乐吃着奶奶的寿星蛋糕,可高兴了,所以这次他也想要。

  为了奖励他得冠军归来,我答应了他的要求,带着他去蛋糕店。他一看,一个不是很大的蛋糕就要80多元,愣住了。我趁机跟他说:“这一个蛋糕80多元,可是,要是买成书,那要买多少本呀,而且书还可以一直看,这蛋糕吃完了也就没有了。我们家条件不是很好,有点奢侈吧?我现在再带你去书店,看看有没有你喜欢的书,如果有你喜欢的书,你自己决定,是买书,还是买蛋糕。这是你的生日,你自己拿主意。因为你又长了一岁了,长大了,是一个真正的男子汉了。”这样跟孩子把买书和买蛋糕的利弊讲清楚。但是我不能用我的意志强迫孩子,无论他买书还是买蛋糕,我都同意为他买单。要尊重孩子的决定,毕竟是他的生日,过得快乐最重要!

  乐乐从小喜欢书,到了书店,他马上被各种各样的书吸引住了,如饥似渴地看了起来。快傍晚了,我问他:“天色不早了,你看今天是你的生日,是买蛋糕,还是买书呢?要买书,我还有一张这个书店的优惠卡,打八折。如果是买蛋糕我们现在就出发去蛋糕店!”

  “买书,当然要买书了,书是我的最爱,蛋糕有什么好吃的,现在就买,看,《汤姆·索亚历险记》、《鲁滨孙漂流记》、《海底两万里》、《昆虫记》这些书全买上,我喜欢。”乐乐态度坚定地说。

  我赶紧问:“那你真的不吃蛋糕了?”

  乐乐说:“不吃了,蛋糕哪能和书比呢!”

  结果,乐乐买了80块钱的书,没有要蛋糕。这时天黑了,我不忍心,领他进了书店旁边的一个蛋糕店,里面有一种蛋糕2元,还有一种稍大些的4元。我说:“儿子,今天是你的生日,妈妈很高兴,想给你买个生日蛋糕,你看是要哪种呢?”

  “妈妈,我要2元的,4元的虽然大些,可是蛋糕的味道都一样,只是大小形状不一样,没什么。再说一个2元小蛋糕也足够吃的,我们还能节省2元钱,多好呀!我们发财了呀!”乐乐兴奋地叫道,当时我都不知他从哪里学到的“发财”这个词。

  一路上,乐乐开心地拿着他的生日蛋糕,我们一起唱着《生日快乐》歌。进了门,正好他奶奶在,乐乐高兴地说:“婆(奶奶),我过生日,看妈妈给我买的生日蛋糕!多漂亮呀,真好看,肯定很好吃!”

  婆婆不看蛋糕还和颜悦色,看到蛋糕,马上脸拉了那么长,不高兴了,说:“媳妇,你也太抠门了,孩子过个生日,就买这么个小蛋糕!节俭是对的,过日子嘛。可是一年就一个生日,人家给孩子过个生日都七个碟子八个碗,咱们也得差不多点,就买那么小小的一个蛋糕,太过分了!”

  丈夫看着那小小的生日蛋糕,也极为不满地说:“菊英,你也差不多点,给儿子过个生日,看你买的那个蛋糕,那么小……扔掉去!”他还真生气了。

  “婆,我喜欢嘛!爸爸,不,看今天谁把我的蛋糕扔掉,不行!今天妈妈还给我买了好多书,看,这么多书,我今天很开心!”乐乐指着那一大袋书。大家听孩子这样说,也就不吱声了。

  吃饭了,大家谁也不吭气。乐乐到厨房拿来了菜刀,把一个只有5厘米的蛋糕切成了5份,一人一块,然后一边吃着蛋糕,一边唱着歌。这时我也拍着手大声唱了起来,我一看婆婆的脸,有些笑意,但我知道,婆婆的心里肯定不高兴,包括丈夫。但是这个决定是孩子做的,我尊重孩子的决定,孩子高兴就行了,因为是他的生日。

  比较当下的风气,我想,孩子过生日不一定要吃多大的蛋糕,不一定吃多好的宴席,生日只要过得有意义,孩子高兴就行了,没必要兴师动众。我们当父母的为了孩子,付出那么多,都没有给自己过过生日,顶多就是意思一下,不能让孩子沾上成人攀比的风气。我曾经问过班里的学生,谁知道自己的生日,几乎全班没有一个人不知道的;问谁知道父母的生日,寥寥无几。为什么?学生说,因为自己的生日家长年年给过,家长一般不过生日,所以不知道家长的生日是什么时候。不知道家长们听到这样的回答是何滋味。

  我过生日的时候,这么多年,丈夫有个习惯,总是送我一束鲜花,无论是在外地旅游,还是在家里,这已经成了习惯。当然也包括情人节。这两个日子,丈夫总是要送一束美丽的鲜花,有百合、玫瑰花、郁金香、香水百合、康乃馨、勿忘我、波斯菊……每次我收到丈夫的鲜花,不管是便宜还是昂贵,心中总是涌起一阵感动,而他每次买花一定要带着孩子,和孩子一起挑选鲜花,同时他总是告诉孩子,爸爸很爱你妈妈,我们这个家是幸福的。孩子不仅记住了我的生日,也从中感受到了爱。

  乐乐6岁生日时,我给买他了一副七巧板,他非常高兴,这是他盼望已久的礼物。乐乐7岁生日是在嘉峪关长城上过的,给一群外国游人当义务导游,游人给他唱《Happy birthday to you》,这是他过得最有意义的一天。

  生日的真正意义是长了一岁,长大了,应该让孩子认识到怎样过生日才算是充实的、快乐的,而不是无聊的、乏味的、浪费的……

  在很多大中城市,不少孩子吵着要办生日宴会。我觉得,在过生日上,父母一定要占主动,引导孩子,不是不要过,而是要过得有意义;不要跟别人攀比,如果把办宴会的时间和金钱,省下来用到学习上,效果会更好。其实除了吃之外,还有不少有意义的庆贺方式,比如,搞一次家庭诗歌朗诵会,搞一次家庭音乐会,如果孩子喜欢小品,可以搞一次家庭小品晚会;如果是爱好绘画的家庭,则可以把孩子若干年来的画都集中起来,悬挂排列开,开个画展,全家一起欣赏、品评;如果孩子过生日正赶上双休日,那就更好了,全家人可以一起去郊游、爬山、参观博物馆等。这些过生日的方式都比大吃一顿有意义,都会在孩子的心中留下美好的记忆,还能起到增进家庭成员之间的感情、激励孩子奋发向上的作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过生日  攀比  家庭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