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看广告牌识字,开心又有效

http://www.sina.com.cn    《天才是教出来的》 

  学习认字,要放到现实和场景中去学,孩子有兴趣,才能学得快、记得牢。

  也许每个当父母的工作都很忙,但是教育孩子的确要用心。每个孩子生下来都是天才,就看父母怎么样去引导、教育孩子。

  学习认字,要放到现实和场景中去学,孩子有兴趣,才能学得快、记得牢。

  乐乐在4岁时就认识2000多个汉字,达到了小学三年级的水平。学汉语如此,学英语也是如此。这些,都是我在生活中随时随地教他学的。做家长的多通过一些方法去教,都能取得好的效果,因为每个孩子的聪明才智都是不可限量的。

  在乐乐很小的时候,我就给他讲了好多故事,加上天天看家中的挂图,虽然还不认识字,但是他已认识了好多实物,这样和家中的挂图结合起来,有的字就能认出来。在教乐乐识字的时候,我没有按照小学语文课本那样,从最基本的“人”、“口”、“手”、“上”、“中”、“下”开始,而是根据家里的图片让乐乐多看多说:苹果、香蕉、桔子、桃子、梨、西瓜……孩子指着图片认字可高兴了。然后,我和乐乐做游戏,我指图片让乐乐说,或者我说乐乐指图片。就这样,乐乐先把物品认了下来。过一段时间,再让乐乐指着字说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哥哥、姐姐、弟弟、妹妹,乐乐认这些字也很快。

  总结一下,刚开始教孩子认字,我的方法就是,先让孩子认下这些图片对应的字,然后指着图片认字,后来我抓着他的小手指直接认字,慢慢这些字也就认下来了。动物的、植物的、交通工具的、家用电器的,这样孩子慢慢认识了不少字,然后我到书店给他买简单的婴幼儿图书,字特别大,图画清晰,还有一些小袖珍书,硬纸张的,孩子拿在手里好玩、好看、有趣,玩的时候也记住字了。等把家里挂图上的字都认完了,我就再给他买一些非常非常简单的小故事书,然后一句一句和乐乐一起读,经常能碰到他认识的字,这时他会特别高兴。

  为了让孩子再多认字,我又想出了一个吸引孩子的好办法。只要我有时间,就带乐乐到楼下小区玩,一是开阔眼界,二是认字。我告诉乐乐这是“迎宾一小区”,让乐乐摸字、看字,玩游戏比赛,看谁先猜出哪个是“迎”,哪个是“宾”,哪个是“一”,哪个是“小”,哪个是“区”,然后打乱顺序再挑字、再猜,不要急,天天就那几个字,猜到认识为止。然后,给乐乐买零食,我先问他想要吃什么零食,一定要买他喜欢的食物,然后我先把包装袋上的字多读几遍,最后让他再把包装袋上的字多读几遍,这样效果很好。比如,“饼干”,我先教他认,几天后如果他能认下“饼干”两字,我就再给他买饼干,但这次只认包装袋上的字不行,还要认识我用笔写下来的字。我回家用毛笔把字写在纸上,然后贴在墙上,让乐乐反复认,直到记住这个字。

  有时候,我带着乐乐骑上自行车,到大街上看广告牌,超市、商店、公司的,只要是目之所及看到的汉字,我都不厌其烦地告诉他,不管他认识不认识,听不听,先混个耳熟。比如“嘉峪关市第一人民医院”、“粮食局”、“西部公司”、“百佳超市”……我把字一个一个指给他认,让他反复读。

  时间长了,我发现乐乐认识了好多字,认字速度也上来了;字认得多了,慢慢词就上来了;词汇多了,就可以连词成句了,这样就可以让他读简单的婴幼儿画报(画报要选字特别大的那种,以防止孩子眼睛近视)。乐乐一看这么多字他都认识了,很高兴,太有成就感了!开始我陪着他读,后来慢慢地他自己会读了,当然对他读书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了。认字了,开始看图读书,看一些画报,时间一长,很快乐乐可以无图阅读。这真是一个质的飞跃,的确是让人吃惊,对孩子来说,这是人生路上的一个新起点。孩子由于识字量大,所以,视野一下开阔了许多,他对外部世界的了解又上了一个台阶。

  孩子爱看书了,这是个好现象,要充分利用这一点,进一步引导孩子和家长一起读书,开发智力,开阔眼界。再下一步,我认为就到了培养孩子远大目标的时候了,要让他树立远大理想。光认字不行,还要多看书,光爱看书不行,还得有目标,这样才能有不断前进的动力!

  我想,也许每个当父母的工作都很忙,但是教育孩子的确要用心,每个孩子生下来都是天才,就看父母怎么样去引导、教育孩子。不少家长总是认为自己没有时间、没有精力,以各种借口或不是借口的借口,把孩子推给老人,推给保姆,上学后再推给老师……如果真想让你的孩子比别人优秀一些,我们真的需要为孩子付出真爱!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