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责任感是你的美德基础

http://www.sina.com.cn    《读懂孩子的“说明书”》 

  乔易决定不再与蒂姆纠缠在一起,他认为蒂姆总有太多的麻烦。乔易的父母为此称赞了儿子所做的决定:“这需要很大的勇气,看来你仔细地想过了。做这样的决定不是件容易的事儿,但你处理得很好。我们为你感到骄傲,孩子我们希望你也为自己感到自豪!”

  泰尼跑到他妈妈面前:“我的屋子可干净了,妈妈,快来看一看。”妈妈检查了一下屋子:“棒极了,宝贝,你应该为自己感到自豪,你的屋子看起来真的干净极了!”

  乔易的父母与泰尼的妈妈都采用了积极的反馈方式来面对孩子们所做的事。他们在寻找适当评语,指出孩子们所做的好事,这些充满鼓励的评语就像赠与良好的行为一道光环一样。

  积极反应是父母用来增进孩子良好的行为方式及自尊的最强有力的工具。积极的反应是对孩子们良好行为的一种回报,它是指采用赞扬或激励的方法鼓励孩子做出正确的选择。虽说积极的反应不是什么新方法,但很多父母却常常忘记了采用。如果你期望着孩子的行为良好,那对待孩子时就增加些积极反应吧。

  采用积极的反应方式增强所期望的行为是容易的,发现孩子良好的行为也很容易,一旦孩子表现得较好,着重地强调一下便是了。当孩子表现很好时,说几句表扬的话,给予一点点鼓励,一次拥抱或是一点点的自主权利就会让孩子深受感动。

  例如,父母希望孩子能与他人共享事物。当你的孩子真的在与别人共享时,立即强调他良好的表现,你可以说:“我喜欢你与别人分享的方式。我看到你把玩具拿给小朋友们一起玩了,这的确是个好决定,我很为你自豪,这说明你长大了,这一切对你来说再好不过了!”

  积极的反应用起来比较简单,困难的是父母需要记住去寻找孩子的良好的行为表现。有的父母只注意到了孩子错误的行为表现,认为孩子的良好的表现是理所当然。事实上通过重复强调孩子的良好的表现,是在一次次地强化孩子对良好行为的感知,这样经过反复地强调,孩子将会逐渐对自己的所作所为做出良好的决定。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父母  育儿  责任感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