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妈着装应避开四大误区

http://www.sina.com.cn    健康管家 

  怀了孩子之后,孕妇们总会格外注意保养,但在保养的过程中也会陷入一些误区,有可能会给孕妇和宝宝的健康埋下隐患。广西区妇幼保健院孕妇学校的老师和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产科的医生指出,孕妇穿衣有四个误区,希望准妈妈们引以为戒。     

  误区一:

  衣着灰暗令人萎靡

  家住南宁市西乡塘区的曾女士在去年6月就有身孕,再过半个多月就到了临产期了。

  十月怀胎不易,宝宝即将出生的喜悦自不必说,在怀孕期间参加各种讲座、培训班也是不辞辛劳。在怀孕期间,曾女士经常参加一些关于孕期保健、分娩时的呼吸方法、母乳喂养等知识性的讲座,但是她在着装方面却比较随意。

  曾女士在怀孕前穿着比较素雅,一般以灰色系颜色的衣服为主,而且怀孕后也是这样。

  记者看到她的时候,她下身穿了一件黑色的紧身裤,上身套了一件宽大的灰白色孕妇裙子,外面套了件黑色的外套,整个人显得有点萎靡。曾女士说,她一直都没注意自己的穿着,她觉得穿衣服只要宽松、舒适就行,并没有考虑其他的。

  专家观点:广西区妇幼保健院孕妇学校的老师何美霞分析,曾女士的皮肤比较黑,因此并不适合穿灰色系的衣服。穿灰暗色的衣服,令整个人看上去精神状态不好。精神萎靡的话,会影响孕妇的心情,同时也会间接影响丈夫及身边其他人的情绪。

  因此,皮肤稍微黑的人,宜穿暖色调鲜艳一点的衣服,如红、绿和紫罗兰色。在搭配上,可以考虑用浅蓝+深灰色,再配上鲜红、白、灰色,这样也是适宜的。此外,穿上黄棕色或黄灰色的衣服,脸色会显得明亮一点;若穿上绿灰色衣服,脸色会显得红润一点。

  专家建议:因为地理位置和气候的缘故,南宁人的皮肤普遍偏黑。而皮肤偏黑的人穿暗灰色会显得灰头土脸,整个人提不起精神。因此南宁的孕妇在衣着上,应该以鲜艳为主。但是如果在撇开情绪的影响外,根据孕妇个性和时尚的需要,适当考虑其他的着装也是可以的。     

  误区二:

  妊娠末期凑合穿

  家住南宁市江南区的林女士怀孕已有8个月了。由于刚怀孕的时候,肚子不是很大,所以在穿着方面,也就没有太在意。等到怀孕5个月之后,她肚子开始慢慢大起来了。那时正在冬天,她里面穿着比较宽松舒适的毛衣、毛裤,外穿一些比较大的裤子和外套,因此一直没有去买专业的孕妇装。

  到了三四月了,气温慢慢回升的时候,她发现自己以前的那些衣服都穿不了了。起初她曾想买孕妇装来穿,但是又考虑到还有2个月就分娩了,如果花钱去买一些面料比较好的棉质孕妇装,等生完孩子后又穿不了,她觉得挺浪费的,因此她就随便买衣服来穿。

  专家观点: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产科主治医师韦庆芳介绍,炎热的夏季,穿衣服一定要尽量减少对自己身体的束缚。孕妇本身就比其他人代谢旺盛,出汗较多,若排汗不畅,就很容易引起皮疹、皮肤感染等问题。如果买到化纤材质的衣服,其透气性不好,而且容易摩擦产生静电,对孕妇的皮肤和健康都很不利。

  专家建议:怀孕期间的衣着,最主要是穿起来要舒适,所以吸汗而透气的棉质衣物是最好的选择。有了身孕后,孕妇会发现自己经常尿频,因此一件松身、方便上厕所的孕妇装会比较适合。     

  误区三:

  为掩人耳目系腰带

  前段时间,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产科来了一位患者王小姐,她迫切地寻求医生帮助。后来经医生检查发现,王女士胎位不正,而这一切的诱因竟是一根小小的腰带。

  专家观点:系腰带,这对于普通人来说,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可是对于怀孕的准妈妈们,这却是不利的。小小的一根腰带,可能给胎儿造成巨大的危害。林秀玲介绍,很多未婚准妈妈,为了不让别人看出自己已怀孕,于是就拿腰带使劲勒紧腹部。在该医的产科,时不时会看到这样的孕妇。

  专家建议: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林秀玲介绍,裤子宜选择腰部有松紧带或是系带的,这样可以进行自由调节。但注意不能系得过紧,以免使增大的子宫不能上升而前凸,造成悬垂腹,导致胎位不正、难产。此外,也不能紧紧地束缚腰部及腿部,否则容易影响下肢血液循环,有碍子宫胎盘的血液循环,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     

  误区四:

  穿紧身牛仔裤

  近段时间,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产科接到了这么一位姓李的孕妇。李女士怀孕4个多月,按理说肚子应该微微隆起,可是怎么看她的肚子都是平平的。后来医生发现,虽然李女士已经怀孕4个多月,但是一直穿着是怀孕前的衣服——牛仔裤和紧身衣,身材保持得相当“苗条”。李女士说,她觉得肚子隆起得不是很大,旧衣服现在穿起来感觉也不是很紧,因此她怀孕后一直都是这样穿,也没觉得有什么不妥。

  可是最近几天,李女士就感觉不对劲了。她的外阴部位总是有点痛、痒,排尿的时候痛得尤为明显。她怀疑自己是得了什么妇科病,因此赶紧来医院咨询医生。医生的诊断也证明了她的猜测,原来她患上了外阴炎。她的外阴部的皮肤或粘膜发生了炎症病变,而这一切的真凶就是牛仔裤,这让她懊恼不已。

  专家观点:林秀玲医生告诉记者,怀孕5个月前,孕妇的肚子不是很明显,但其实已经有点突出来了。这个时候如果穿牛仔裤的话,会增加孕妇外阴部和腹部与裤子的摩擦。加上很多牛仔裤都是紧身的,面料也不透气,因此可能使女性内分泌物不易排出,引起外阴炎和阴道炎等妇科疾病。另外,盛夏时,牛仔裤的金属纽扣长时间和腹部皮肤接触,容易诱发接触性皮炎。因此,孕妇不宜穿紧身牛仔裤。

  专家建议:林秀玲医生同时指出,妊娠期间子宫逐渐增大,对下腔静脉和髂静脉持续压迫,使下肢静脉血回流不畅,导致下肢静脉压力增高。这个不利因素,使妊娠期妇女成为下肢静脉曲张多发患者。因此准妈妈们每天面临的痛苦有:疲劳、坐立不安、足部浮肿静脉曲张等。为了防止静脉曲张,除了减少站立时间,孕期使用连裤袜和紧身裤对预防静脉曲张也有一定帮助。

  宽松得体的孕妇服选用鲜艳的颜色,能让孕妇身心愉悦。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怀孕  孕妇装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