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节目的收视法宝,走失的孩子

http://www.sina.com.cn    《放养孩子》 

  让我们暂停片刻,仔细思考一下全天候新闻报道的意义:每周7天,每天24个小时不间断的新闻节目。从电视台的角度考虑,究竟怎样才能吸引人们收看这样的节目呢?

  办法非常简单。选择富有刺激性的故事内容,用严肃真诚的方式去播报,就好像电视台真的是在为观众考虑一样。把令人揪心的东西汇集到一起,翻来覆去地播出,凑成一期又一期让人欲罢不能的“专题”。只要故事具有足够的吸引力,观众就不会想换台。同一个故事可以编排成很多期连续的节目,每一期只添加一点点新信息,大部分则是重复原先的内容。那么,什么样的故事最容易达到这样的效果?答案是:走失的孩子。

  “走失的孩子会让每一个人都感到担忧。”说这句话的是一位有线电视节目的制片人,我不能在此透露她的名字,因为她仍然在从事电视节目制作(尽管她自己对此并不感到开心)。“特别是在所有当事人都显得无比‘平凡’的情况下,观众最容易受到感染。他们会想:‘我也可能碰上同样的事情。’”这里的“我”通常是指处于社会中层或中上层的人。

  这类节目的始祖是1983年的两集专题纪录片《亚当》(Adam),故事主角的原型是6岁的亚当·沃尔什,他于1981年在佛罗里达州的一家百货商店里被人拐走,然后被杀害。仅仅是敲这几行字,就让我感到难受了。

  这部同样收视率奇高的纪录片让整个美国认识了亚当的父亲约翰·沃尔什,在片子的结尾,他跟妻子一起出场,手里捧着美国各地许多失踪孩子的照片。在此之后,沃尔什继续为儿童安全奔走呼告,不仅担任法制节目《全美通缉令》(America’s Most Wanted)的主播,还参与了美国国家失踪与受虐儿童援助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Missing and Exploited Children)的创建。你每天吃早餐时,电视上播放的很可能就是这些孩子的故事。

  “整个‘牛奶包装盒现象’就是从那时开始的。”汤普森说。的确,许多牛奶供应商都开始在产品包装盒外面印上失踪孩子的照片,但却并不会注明这些孩子究竟是被陌生人绑架了(概率非常低),还是被离婚后的父母中的一方带走了(概率要高得多),或者离家出走了(概率同样很高)。每天早晨,当我们把牛奶倒进麦片里时,包装盒上的“孩子”就沉默地看着我们。这样就营造出一种气氛,似乎在美国各地有几百万孩子都已经失踪了,为我们今天对孩子遭到绑架产生恐惧感打下了基础。

  我在这里必须再强调一次—以后还要继续反复强调—这种恐惧完全没有事实基础。国家失踪与受虐儿童援助中心提供的统计数据表明,儿童遭陌生人绑架并杀害的概率多年来一直稳定在1/1 500 000左右,从未发生过明显的波动。换句话说,任何一个美国孩子被陌生人绑架并杀害的概率只有0.00007%。按照《如何生活才是危险的》(How to Live Dangerously)一书作者、英国人沃里克·凯恩斯的说法,假如你真心想让你的孩子被陌生人绑架,那你得让孩子一个人在外面待上多久才能让这样的事情发生呢?

  答案是:大约需要75万年。

  虽然,小概率事件也不是根本不会发生的,但在20世纪80年代之后,每一桩这样的案件都会被电视媒体大肆渲染,成为连续几个月甚至几年的核心话题。直到今天,6岁“选美小皇后”琼贝尼特·拉姆齐被害一案仍有争议。电视等媒体把伊丽莎白·斯马特、马迪·麦卡恩和凯利·安东尼等孩子遇害的故事弄得家喻户晓,让我们都觉得这样的事情离我们的生活非常近,随时都有可能发生。我们的潜意识里已经形成了这样的概念:孩子被拐走、被杀害是社会上经常发生的事情,而电视上报道的案件只不过是“又一起案子”。每当有新的此类节目问世,都会让我们的偏见变得更加根深蒂固。

  所以,每当你考虑要不要允许孩子跟小伙伴们一起去电子游戏厅时,总会不由自主地想起亚当·沃尔什被拐骗并被杀害的案例,尽管那是30年前发生的事情了。每天都有上百万的父母拖着不情愿的孩子去逛商场,一旦孩子离开身边,这些父母就会变得非常紧张,尽管他们很快会在玩具专柜前找回孩子,而且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事实上,真正的悲剧性事件发生概率非常低,我们需要时刻记住这一点。现在,让我们再来听一听电视业界人士的说法。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教育  走失  拐骗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