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供暖期儿童多喝鲜鱼汤

  西安已进入采暖季节,室内室外温差变化比较大,容易诱发感冒、上呼吸道感染等疾病,而室内空气也开始干燥起来了,更容易引起上火等症状,专家提醒,只要做好预防,也可以使这些疾病远离我们保持身体健康。

  防“上火”多吃苹果梨

  冬季由于空气干燥,人本身就容易上火,加上供暖之后,燥热的环境更会造成人体内水分的缺失降低机体免疫力,比如上火以后的咽喉肿痛,西安市北方医院耳鼻喉科陈晓枫主任认为,这是由于供暖之后室内环境干燥“阴虚火旺”所致。因此,冬季上火,重在预防。西安市中医医院曹广顺主任介绍,可以有选择性地吃一些下火的水果和蔬菜,比如梨,就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等功效,生吃能明显解除上火所出现的咽喉干、痒、痛以及便秘尿赤等症状。此外,苹果、橙子也能去火,而橘子、香蕉、菠萝等却可以导致上火,一定要少吃。

  防感冒 多喝姜汁红糖汤

  随着天气的逐渐变冷,也进入到了感冒多发季节,特别是供暖以后,室内外温差比较大,更容易使人在一冷一热中感冒,虽然对于感冒,我们不能消除它,但还是有预防和缓解症状的好办法,比如常喝姜汁红糖汤。西安市中医医院曹广顺主任介绍,生姜为辛温发散风寒之物,而红糖又可以温中补中,两者结合虽然不可代替药物,但可以袪寒暖胃、增进食欲,尤其是预防风寒感冒,治疗外感风寒都有很好的效果。此外,女性饮用还可以有效缓解经期腹痛。

  防上呼吸道感染 多喝鲜鱼汤

  供暖期,家庭内达到健康湿度的天数很少,在干燥的环境中,人的呼吸系统的抵抗力降低,容易引发或者加重呼吸系统的疾病,特别是上呼吸道感染。451医院耳鼻喉诊疗中心白燕主任介绍,上呼吸道感染和普通感冒有一定的区别,临床上主要指细菌感染引起的鼻炎、咽喉炎等,如咽部干痒或有灼热感、打喷嚏、鼻塞、流鼻涕等症状。因此,冬季预防上呼吸道感染可以多喝鲜鱼汤。因为鱼汤中含有大量的具有抗炎作用的特殊脂肪酸,可预防和抑制呼吸道炎症,使上呼吸道感染发作的危险性降低,而且还可以防止哮喘发作,尤其对冬季儿童和老年哮喘的防治效果更佳。

  本报记者 杨勇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供暖  食谱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