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帮助孩子走出心理误区

  心理疾病在现代社会成了一个普遍的现象,全国的高校每年都有很多关于大学生自杀的报道。大学时代应该是朝气蓬勃的年代,大学生应该是健康向上的年轻人的代表,那为什么每年会有这么多的大学生选择以自杀的方式来结束自己的生命呢?这说明社会中的一部分人有严重的心理疾病,这种心理疾病甚至蔓延到了低年级孩子的身上。

  为什么现在的人会有心理疾病,会患上抑郁症呢?大部分原因是现在的竞争越来越激烈、生活的压力比较大,而且不只是成年人在抱怨,现在的孩子也能感觉得到加在他们身上的压力。我曾经看到过一个案例,一名12岁的孩子患上了抑郁症,他把自己患抑郁症的感受都写了下来。日记上的字写得歪七扭八的,日记的内容是他患病时的真实感受,在日记中他倾诉道:我不想继续活下去了,时常还有自杀的念头。

  在我们的印象中,孩子应该是最单纯、最快乐的一群人,当他们说自己有压力时,可能得不到家长的认可,事实上很多调查都表明,孩子们的生活并不是像大人们想象的那样轻松快乐,他们也有压力。

  有的孩子抱怨自己从来就没有休息的时间,周末的时候还要上好多的补习班,学习强度甚至超过了正常上课的时候。还有的孩子说,是父母的期望给了他们压力,由于父母总是当着他们的面说哪个孩子多么优秀多么聪明,这种话带给了他们很大的压力,总觉得自己得不到父母的肯定和喜欢。这说明,孩子们是能够真实地感受到现实生活中的压力的,他们也会有力不从心的感受,也会患上心理疾病。

  孩子心理上的毛病,会在现实生活行为中表现出来。处在幼儿期的孩子,大约在3岁左右,有的就表现出有心理疾病。表现为孩子的脸会没有规律地抽动,年龄稍微大一点的孩子也会有这样的毛病。如有的孩子爱吸鼻子,隔两三分钟吸一次鼻子。其实,这是由于某种压力造成的,是一种心理反应的表现。还有的孩子习惯咳嗽,即使嗓子不难受也会咳嗽。还有的孩子总是咬手指甲,最后都把手指甲咬成光秃秃的,这其实也是一种紧张的反应,这样的孩子长大了一遇到紧张的情况可能还会咬手指甲,这都有心理原因。

  孩子到了儿童期,就会增加焦虑的体会。比如,有一个孩子抱怨说上这么多周末补习班简直要累死了,这就是一种焦虑。孩子会感受到心里头好像百爪挠心似的难受,这就是焦虑的表现。还有,比如说谎、逃学,看似品质问题,但很多都与一定的心理疾病有关。

  孩子再大一点成为初中生或是高中生,可能就会有心理压抑,也就是抑郁的情况出现。在他自己没有办法摆脱抑郁的情况下,可能就会依赖于抽烟、喝酒来解决问题,最终形成对烟酒的依赖。我们都知道学生抽烟、喝酒是不良行为,但也有可能在烟酒成瘾的表象之后,已经存在着一定程度的心理疾病了。

  所以,今天的家长更应该重视孩子的心理健康。我们经常可以听到很多孩子说自己不快乐,就是因为他们有各种各样的压力,让孩子快乐成长是家长的责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