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利用从众心理激发动机

http://www.sina.com.cn    《爸爸的三大革命》 

  利用从众心理激发动机

  有一年的9月末,十几个家庭一起到阳平东五里(韩国农村)去收割稻谷。干完活儿之后,大家就开始捉蚂蚱。因为那里是汉江上流水源保护区域,不使用农药耕田,所以可以说是蚂蚱的世界。

  孩子们都费尽脑筋想多捉些,但苦于没有经验,难以做到动作敏捷。最高兴的是爸爸妈妈们,儿时记忆重新浮现在眼前,他们刚开始动作还有些生疏,可马上就熟练起来,一手握着狗尾草,另一只手捉蚂蚱,不一会儿蚂蚱就插满了狗尾草。

  孩子们见到这种情景,不知所措,但很快就沉浸到有趣的捕捉气氛里。1个小时后,大家约摸捉了500多只,现在该烤着吃掉了。

  爸爸妈妈们点燃柴火堆,把蚂蚱麻利地放进白铜大锅里。几个孩子不高兴了,问他们原因,都异口同声地说:“怎么能吃那么漂亮的昆虫呢?太残忍了。”

  爸爸们买来了米酒,互相斟满,开始一杯杯喝着。香喷喷的蚂蚱烤熟了,大人们打开锅盖,挑拣着吃起来。高年级孩子见了,一时接受不了,站在远处,探头探脑地问:“爸爸,好吃吗?”爸爸没有回答,又夹了一只放到嘴里。

  高年级的孩子再也忍不住了,跑到锅前吃起来。接着,低年级的孩子也察言观色,改变想法走了过来。只剩下了学龄前的孩子在彷徨,吃?不吃?是个问题。大家都津津有味地吃着,这样呆下去,恐怕自己尝不到了。这样想着,矛盾了很久之后,走了过来。

  没有人给夹到嘴里,只能自己动手。孩子们皱着眉头好不容易吃了第一只,但接下来就非常主动了。有几个孩子哭了起来,苦恼了好长时间,终于决心要吃了,却一只也没有了。好不容易转变了心意,却没有吃到,伤心和失落交织在一起。

  我就说嘛!

  没想到这么

  好吃!

  真,真的好吃?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