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种方法激发孩子劳动兴趣

http://www.sina.com.cn    家庭保健报 

  现在的家庭中,大多是独生子女,一家几口围着一个孩子转,活却不舍得让孩子干,于是造就了孩子生活能力差、不知感恩、体质下降、意志力薄弱、缺乏责任感等问题,有的甚至成家立业后,无法担当起家庭生活,还要父母帮助操持。这种情况普遍存在,以至于已经成为一种社会现象。上期教育论坛中,手机号码1394****916的读者咨询说:我儿子今年9岁,不爱干活,我就用奖励法,如每次扫地或自己整理床铺奖5角钱,现在他干活的积极性提高了不少,但我怕他只是为了“赚钱”而不是热爱劳动,不知这种做法是否妥当?怎样能让孩子真正变得爱劳动?

  对此,本报特约从事家庭教育研究的人士,为家长出谋划策。

  勤劳,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直被我们所提倡。在大都数人眼中,勤劳应该是天性使然,或是迫于生活,不得已而为之。事实上,勤劳是一种生活习惯。

  艰苦的劳动可以锻炼一个人的意志力、增强一个人的自信心;劳动还能增强人的体质、使人成熟稳重;劳动更能让孩子了解生活的艰辛、感恩父母,珍惜幸福生活。

  但用钱来激发孩子劳动的积极性,效果不会太理想。那么如何培养孩子的劳动意识?最好的方法还是激发孩子的兴趣,让孩子因为热爱劳动而劳动。

  激发孩子劳动兴趣的方法有很多,这里简单介绍三种:

  让孩子自我管理 

  告诉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自己的东西自己管,培养孩子的独立自主能力。在这个过程中,自然就会有“自己的衣服自己洗”“自己的玩具自己摆放”等等。一旦给孩子自我管理的权利,孩子就会因为成就感而尽量去“处理好自己的事情”。即便他不想,因为父母已经不管了,孩子也只能自己想办法。当然在这个过程中父母要保证两点:第一是坚持到底,绝不妥协,哪怕因此出现一些小麻烦也要坚持让孩子自己想办法。第二是一定要全程协助、给予指点。因为孩子小,而且很多事情第一次做,所以会显得“笨”,这就要求父母要有耐心。指点不是包办,父母的角色是引导、协助,而不是指挥、命令。

  用赏识教育方法

  许多父母把赏识教育理解错了,认为赏识教育就是夸孩子。其实赏识教育不只是语言上的一味夸奖,而是肯定孩子、给孩子力量,让他有勇气去战胜一切困难和挑战,父母可以在肯定孩子取得成绩的同时,指出其不足。例如孩子自己洗衣服,衣服洗得不是很干净,而且还溅了一地水。这时的家长既不要对孩子发火,嫌他做得不好,也不要只夸奖孩子做得好,更恰当的做法可以说:“这件衣服你洗得不错,我相信你下次可以洗得更干净,而且可以更小心,不让水溅出这么多。你也这样认为吗?”

  和孩子共同完成

  要让孩子明白,作为家庭成员,每个人都有义务做家务劳动。给全家人分配好各自的任务,例如:爸爸妈妈负责做饭、孩子负责打下手;吃完饭爸爸洗碗、妈妈洗第二遍、孩子负责把碗放到橱柜里。通过这样的形式让孩子体会到自己的“责任”。

  读者反馈

  网友顺顺爸:我儿子12岁,有时忙不过来想让儿子帮忙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时,他却说:“没看到我正在写作业吗?还老喊我做家务,到底学习和做家务哪个重要?如果你能给我5块钱,我就考虑考虑,毕竟学习也是为了挣钱。”不管让他做什么,都得给钱,否则就不愿意做。

  点评:夸赞孩子有经济头脑的同时,告诉他“不可能每个人都去经商,就是将来经商,也不能眼里只有钱,诚实正直,有责任心、有意愿回报社会的企业家才更受人尊重,而且家是他和爸妈共同的,爱护它、美化它也是大家共同的责任,这种责任是不能用金钱来衡量的。

  网友诚诚妈:我和老公因工作忙,每天都是早出晚归,对家务活儿有些力不从心。但也正因为如此,儿子从小就学会了独立,像洗碗、扫地、倒垃圾之类的家务活儿,现在已经习惯是他的事了。

  点评:其实教育也有个“你进我退,我进你退”的过程。有时候家长要对孩子“示弱”,孩子就会很快自立起来。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劳动  兴趣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