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要多赞赏自己的孩子

http://www.sina.com.cn    《自尊男孩手册》 

  孩子们喜欢受到他人赞赏。当我们注意到孩子们干了件漂亮事儿,看到他们内心充满自豪和愉悦时,就会体会到同他们一起生活和学习的乐趣。

  赞赏让男孩子激动,因为他们需要赞赏。赞赏同时还教给他们如何自律。他人的赞赏和鼓励,能让男孩子获得该如何生活的明确、正面的信息——他们应该做些什么——而不是只听别人告诉他们不该做些什么。

  许多人,特别是男人,认为赞赏孩子,特别是赞赏男孩子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批评和责备孩子使他们觉得自己居于控制地位,并且是无所不知的。而赞赏孩子会让他们觉得自己丧失了相对于孩子的强大优势,这似乎是很危险的。一些人不知道赞赏孩子什么或者如何赞赏孩子。一些人认为,赞赏会使男孩子变得自大或者懒惰,对自己做得并不完美的事情感到自鸣得意。但是,被人注意和欣赏往往会促使男孩子更加努力,还可以教会他们如何赏识他人。

  家长:

  ●要表达对孩子的认可,我们可以对他说:“太棒了”、“你真棒”、“干得不错”、“谢谢,你可真帮了我大忙”。

  ●每天找出孩子身上的某个方面,进行赞赏和关注。

  ●赞赏男孩子的理由包括:思维能力(比如,作选择、出主意,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社交能力(比如,乐于助人、体谅他人、与人分享和解决冲突)、身体运用能力(比如,善用剪刀、擅长制作东西和体育运动),以及功课好等等。

  ●赞赏要明确具体:赞赏你儿子的所作所为,而不要没完没了地夸奖他多么出色。

  ●多赞赏付出的努力,少赞赏最终结果。

  教师:

  ●鼓励男孩子自己评价自己的功课,而不是总指望你来评价。

  ●让他们互相评价彼此的功课,使得赞赏并不总是只来自于有权威的人。

  ●帮助他们为自己的出色表现而感到自豪。假定某个男孩子对自己的表现非常得意,你可以对他说:“当你完成这项工作之后,我希望你感到满意。”

  ●每天找出学生身上的某个方面进行赞赏,包括他们的幽默感、交际能力和创造性。

  ●如果某个男孩子拒绝接受任何赞赏,对他大加赞赏不会有什么效果。可以选择一件你认为是他真正令人满意的事情,连续3周每天重复3遍,让他开始相信事情真的如此。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