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能随意满足孩子的物质需求

http://www.sina.com.cn    《好妈妈是这样炼成的》 

  妈妈为孩子创造富足的生活环境,这是无可非议的,但如果无限制地满足孩子的物质需要,是害孩子。孩子需要的不仅是物质上的满足,还有精神上的需求。

  ·家教案例

  李栋的妈妈幼时家境贫寒,生活得很艰辛。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她认为不能再苦孩子了,所以对孩子关爱有加。平时李栋要什么,妈妈就会给他买什么,要多少零花钱就给他多少。上学后,李栋胡乱花钱的不良习惯变本加厉,并且受不了学校的束缚。妈妈意识到该严格管教孩子了,于是开始控制他的零花钱,但是一向自由惯了的李栋根本控制不了,竟然偷拿了妈妈的1000元钱。妈妈很无奈。

  ·专家解析

  一些妈妈认为自己所受过的苦,不该在孩子身上重演,努力为孩子创造富足宽裕的生活环境。妈妈的初衷是可以理解的,可这不是爱,是对孩子的一种伤害。孩子会在妈妈无限制地满足自己的过程中,偏离健康成长的轨道。

  孩子不用付出努力,就会得到自己想要的,这对他们只有百害而无一利。妈妈的迁就、溺爱、纵容,会助长孩子的物质欲望,容易使孩子养成任性、自私、缺乏同情心、没有责任感的不良品格,这是每位妈妈都不愿意看到的。

  孩子在成长中有各种各样的需求,有物质上的,也有精神上的。孩子得不到想要的东西,对孩子的成长不利;孩子无条件地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也对孩子的成长不利。

  在家庭教育中,妈妈要把握好孩子需要和给予之间的尺度,鼓励孩子通过恰当的方式争取自己所需,去实现自己的理想,这才是理智的妈妈应该做的。

  建议一 不要轻易让孩子尝到“甜头”

  很多孩子在妈妈不满足自己的要求时,会采取哭闹的方式。妈妈尝试拒绝孩子,但是看到孩子哭闹时,往往心就会软下来,于是会违心地满足孩子的不合理要求。孩子尝到了甜头,下一次就会采用同样的方式让妈妈妥协。

  当孩子任性时,妈妈要学会冷处理,等事情过后,再向孩子说明道理,让孩子认识到自己的行为是不对的。采用这样的方式,孩子的任性会逐渐改变。妈妈不要让孩子尝到“甜头”,不要屈服于孩子的哭闹,对于孩子的不合理要求,不要让步和妥协。

  建议二 拒绝孩子的理由要充分

  妈妈拒绝孩子时,一定要和孩子说明理由,而且理由一定要充分,让孩子知道,是因为他的要求不合理才会拒绝的,而不是因为妈妈不爱他。

  比如,当孩子想吃膨化食品,妈妈考虑到铅含量多时,可以这样说:“你现在不可以吃,因为这个东西虽然好吃,但含铅太多,吃多的话,脑袋就不聪明了哦,这样很可怕,是不是?”

  建议三 该说“不”时要坚决

  孩子看到喜欢的东西就想据为己有,而不考虑自己是不是真的需要,也不想妈妈是否能买得起,在这样的情况下,妈妈就要对孩子进行教育,而不是随意满足孩子的无理要求。

  小雪4岁了,今天她和妈妈一起逛街。一进广场,她马上被彩色的氢气球吸引了,说:“妈妈,好漂亮呀,我要买一个。”妈妈说:“你不是要去玩蹦蹦床吗?这个东西拿在手上,怎么跳呢,一松手就飞啦。”小雪说:“那妈妈帮我拿着吧,我就要气球。”妈妈发现,小雪有点耍赖皮的倾向,赶紧说:“小雪,出门前,你跟妈妈承诺过什么呀?”小雪马上想起来了妈妈出门前说过:不准赖皮,不然妈妈下次不带她上街了。妈妈安慰她说:“蹦蹦床多好玩!而且家里有好多气球了,我们快走吧。”小雪知道,妈妈说话算话,再耍赖她下次就不能上街了,只好乖乖地走了。

  妈妈拒绝孩子的不合理要求,态度要坚决,不要试图说服孩子。孩子年龄小,没有正确的是非观念,妈妈模棱两可的态度,会让孩子觉得自己的要求是对的,一番软磨硬泡后,很多妈妈会为此妥协。因此,妈妈要坚决地对孩子说“不”。

  建议四 及时表扬孩子的正确行为

  当孩子听了妈妈的规劝,放弃自己不合理的要求时,妈妈要及时表扬孩子,以强化孩子的良好行为。孩子会在妈妈的表扬中得到情感上的满足。

  梁如以前每次和妈妈一起出门,都会让妈妈给她买很多东西。这次和妈妈一起逛街时,表现很好,没有嚷嚷着让妈妈买这买那。妈妈趁机表扬她说:“你今天没有闹着吃炸薯条,妈妈要表扬你,晚上回家后我给你做喜欢吃的土豆泥。”梁如开心地点了点头。

  妈妈要让孩子认识到:妈妈会满足他的合理要求,但不合理的要求,妈妈就会拒绝。在以后遇到相似情况时,妈妈只要明确地表示自己的态度,孩子就会明白妈妈的意思,也就不会纠缠妈妈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不随意  满足  需求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