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要为了孩子“牺牲”自己

http://www.sina.com.cn    《好妈妈是这样炼成的》 

  妈妈的牺牲往往会成全孩子的依赖,是孩子独立发展的阻碍。妈妈要珍视自己的价值,尊重自己,尊重孩子,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

  ·家教案例

  王敏是个很难带的孩子,从小就经常生病,是医院里的常客。妈妈为了更好地照顾她,毅然辞去了自己的工作。现在王敏已经是三年级的学生,但是每天要靠妈妈叫她起床,帮她准备要穿的衣服,还坚持让妈妈送她上学。妈妈看到如此依赖自己的王敏,很头疼,不知道该怎么办。还有一个新的问题困扰着妈妈:王敏说妈妈整天在家也不工作,不思进取,这让妈妈开始怀疑,自己对孩子的牺牲是不是有价值。

  ·专家解析

  很多妈妈为了孩子,可以无条件地牺牲自己,以为这样才能保证孩子全方位受到呵护。这种观点并不完全正确。妈妈要做孩子成长道路上的引导者,而不是简单的牺牲者。有的妈妈为了孩子放弃自己的工作,选择待在家里照顾孩子;有的妈妈为了照顾孩子,甚至利用自己的工作时间,到学校替孩子做卫生等。但是,这样的牺牲是不是有价值和意义,值得妈妈认真考虑。孩子是妈妈的希望,妈妈肯为孩子做任何牺牲,包括工作,但是妈妈的牺牲往往得不到孩子的理解,也得不到理想的教育效果。

  牺牲自己的一切,把孩子放在人生的第一位,这对妈妈来说,是不可取的。妈妈过分的牺牲,会使得孩子不能独立地面对挫折和困难,遇到困难时只会退缩。现在的孩子最缺少的是生活的磨炼,只有亲身经历克服挫折和困难的过程,才能获得全面发展。妈妈的牺牲换来的不一定是孩子的进步和幸福,妈妈要摆脱“牺牲自己”的方式,找到自己的位置,做孩子的榜样,努力成为孩子的引导者,帮助孩子认识自己、发展自己,走上属于自己的道路,帮助孩子更好地成长,而不是因为孩子的存在,而隔断自己的进步之路。

  建议一 妈妈要珍视自己的价值

  对家庭的贡献是妈妈价值的体现,但不是唯一的价值体现。妈妈除了养育孩子的责任,也有服务社会、成就自己的义务。妈妈要准确地给自己定位,不要一味地为了孩子而放弃自己的追求。

  妈妈不要把自己的全部精力和心血,都放在如何帮助孩子上面,也要关注自己的人生发展,珍视自己的价值。

  建议二 为孩子做积极进取的榜样

  妈妈认为孩子是自己和家庭的全部希望,所以妈妈悉心照顾孩子,一切以孩子为中心,照顾孩子的生活,陪孩子参加各种培训班,陪孩子做作业等。即使上班时,心思也大多放在孩子身上,对自身的充实毫不顾及,有些妈妈为了更加全面地照顾孩子,甚至放弃自己的工作。这种做法传达给孩子的人生态度是不正确的。

  常湘君今年上五年级了。她的妈妈在一家工厂上班,为了陪女儿参加书法培训班经常请假,因此每年的先进评比都落选。这次,女儿参加了市里的书法大赛,却连前十名都没有进去。妈妈很生气,心想为了孩子牺牲了得先进的机会,可是孩子还让她失望。女儿说:“妈妈,你自己都不努力争取先进,我为什么要争取好名次啊?”妈妈这才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对孩子产生了负面影响。

  一些妈妈以牺牲自己来换取孩子的进步,其实这种做法既牺牲了自己也牺牲了孩子。孩子不会从妈妈身上学到对事业、时间的珍惜,也不会在失去工作的妈妈身上学到自信、积极进取等优秀品质。妈妈应该努力追求自己的理想,同时也给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孩子从妈妈身上学到自尊和自信,这是教育好孩子的另一种方式。

  建议三 尽早让孩子独立

  妈妈想用自己的牺牲换取孩子更多的进步,想法是好的,但是做法却不明智。妈妈为孩子做好很多事情,孩子得不到实践的机会,妈妈的牺牲也是没有意义的。

  金艳2岁的时候,爸爸就出国进修了,妈妈一个人带她。妈妈没有为了孩子放弃自己的工作,看到妈妈那么辛苦地工作,下班后还要照顾自己,金艳变得很懂事。金艳从小就学会自己穿衣服、洗衣服,她想做的事情妈妈一般不会阻拦,而是积极地鼓励她,在这样的教育下,金艳比其他孩子更独立。

  孩子总会走向社会,必须要学会独立做事,妈妈的一味牺牲则会阻碍孩子的独立,使孩子事事都想依赖妈妈。所以妈妈要走出教育误区,尽早让孩子独立。

  建议四 不要让牺牲成为孩子的压力

  妈妈对自己的境况不满意,将自己的全部期望寄托在孩子身上,为了孩子放弃现有的工作。她们对孩子过高的期望,给孩子的心理增加了无形的压力,不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

  同时,妈妈牺牲自己,会变得不自信、消极,这样的情绪传达给孩子之后,孩子也会在潜移默化中学会自我否定,良好的心理素质怎么养成?因此妈妈不要一味牺牲,不要给孩子太大心理压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妈妈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