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做家务锻炼动手促和谐

http://www.sina.com.cn    《天才是教出来的》 

  孩子应当干力所能及的家务,父母不应全部包揽。让孩子从小学会承担,孝敬父母。

  体验生活是最好的教育方法,生活来源于实践。

  现在很多家庭,因为只有一个孩子,都比较溺爱,把孩子养成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小皇帝”、“小公主”。其实,让孩子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不但能够锻炼他们的动手能力,还能促进家庭的和谐,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在家里,乐乐经常帮我和丈夫做家务。有一天,家里进行周末大扫除,我进行了分工:“乐乐你把所有的地扫干净,拖干净,这是你的任务;大卧室、厨房、卫生间、客厅我收拾,所有的衣服、被套、枕巾、床单也归我洗;你爸爸把阳台玻璃擦干净,整个阳台他承包!现在开始行动,到时候要评比,看谁打扫得最彻底,最认真,做得不好的要返工。现在开始!Let’s go!”孩子迅速冲进卫生间开始行动,我则开始拆被套、床单,丈夫开始找抹布……

  “妈妈,快看,我把沙发下面都拖干净了,哎呀,沙发下面特别脏,这是一个卫生死角,爸爸以前根本就没有扫这个地方!”乐乐探头看沙发下面,小脸弄得脏兮兮的。丈夫一边擦玻璃,一边说:“孩子,爸爸就是有点懒,沙发下面我有时就是没有扫,你都打扫了,真细心呀!”丈夫一边做着检讨,一边给孩子戴着高帽子。我接着说:“你爸爸干家务劳动就是不认真,我以前都没有发现,只看到表面现象。好,等会儿看他的玻璃擦得怎么样,到时候干不好数罪并罚!罪加一等!”

  乐乐听后干劲更大了,干完后高兴地说:“妈妈,看,我把卫生死角都扫了,我的任务完成了,现在开始检查工作,评比开始!”

  一家三口在客厅集合。“我的地扫得很干净,拖得也很干净,还把卫生死角都扫了,爸爸以前留下的垃圾我也打扫了,应该奖励一面红旗;妈妈的被套洗得干净,厨房也很干净,妈妈表现好,得红旗一面!爸爸的玻璃擦得不干净,看外面窗台上还有垃圾!贴一面黑旗!”丈夫赶紧解释说:“儿子,外面窗台不算,擦了也是白擦,过几天就又脏了!”乐乐说:“噢,外面窗台也是窗台,那也是我们家的,又不是别人家的,擦也脏,然后就不擦了?那地拖了过几天也就脏了,那我也不干,行吗?还狡辩,贴一个大大的黑旗!”我一听乐乐说这话,附和道:“孩子说得太对了,贴一面特大号的黑旗,外面窗台怎么能不擦呢?干活不认真对待,还找借口,必须批评!看儿子干活多认真哪,连卫生死角都打扫了,真好,提出表扬!”乐乐对评比结果很满意,哼着小曲看书去了,丈夫重新去擦阳台。

  每个孩子都有向善的一面,“人之初,性本善”,真的是这样。从那以后,每周打扫卫生一家人都兴高采烈。家务活不累,而且都很安全,是孩子力所能及的,所以就要让孩子多做家务劳动。但很多家庭恰恰相反,家长们大包大揽,不让孩子沾一点家务,一味地追求分数成绩,认为只要考上大学,就什么都有了。

  其实孩子在做家务的过程中也在体验生活,这是非常宝贵的生活经验积累!而且,在做家务的时候,孩子也要动脑筋,也在进行思维活动,比如想怎么把家务做好、做快,怎么省力;同时,孩子做家务还可帮助父母,让他很好地与书上学到的“孝悌”、“谨信”等良好品质融会贯通,这样他背东西就不是死的,理解得也快。同时,孩子干了活,在学习过程中就能用上。比如,小学作文经常有这样的题目:《记一次家务劳动》、《第一次洗衣服》、《我的小房间》……如果家长都经常不让孩子接触这些事,孩子怎么能写出来?孩子没有经历过,没有体验,肯定也写不具体,写不生动,瞎编乱造,作文怎么能写好?因此,适当地让孩子多做家务,并让他在做事中明白一些道理,对孩子是百益而无一弊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务  动手能力  家庭和谐  家庭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