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准妈妈们受尽折磨的指导书

http://www.sina.com.cn    《放养孩子》 

  你读过《孕期完全指导》(What to Expect When You’re Expecting?)吗?你肯定读过,要不然就是你的伴侣读过,所有人都读过。我当初怀孕时也读过。书上的内容的确给了我不少帮助。

  但也非常恐怖,就像绝大多数针对父母们的“建议”一样。

  之所以说书上的内容有帮助,是因为当你不知道腹部的疼痛究竟是因为胀气还是因为子宫收缩时,可以翻开此书参考一下。(如果婴儿的头已经冒出来了,那肯定不是因为胀气。)然而,尽管最新版的《孕期完全指导》反复提醒准妈妈们“不要有负罪感”,但书中的内容的确具有很强烈的倾向性:某些做法是正确的,另一些则是错误的,会造成严重的后果。第四版前言中的一句话很好地说明了问题的复杂程度:“前所未有的症状大全,前所未有的解决方案汇总。”

  没错,好像准妈妈们担心的程度还不够一样。

  例如,书上单是关于“饮食结构”的章节就占了29页的篇幅。(更别提还有《孕期饮食指导》这本专门衍生出来的书籍,等到你读完,孩子可能已经该上法学院了。)作者告诉准妈妈们,一定要注意饮食均衡,这一点确实无可厚非。然而,他们接下来又解释说,这绝不仅仅是多吃几勺菠菜沙拉、少吃几口奶油蛋糕那么简单。作者提醒准妈妈们随时注意:“你摄入的每一口食物,都是用健康的营养物质滋养胎儿的一次机会。”

  不是“每一天”,不是“每一顿饭”,而是“每一口食物”都必须殚精竭虑地进行安排,否则就是对腹中胎儿的“极度不负责任”。

  那么,假如你在吃下某一口东西之前没有经过“充分考虑”,又会怎么样呢?天哪……或许孩子在学校里会表现出反应迟钝,或许一辈子都会受到肥胖问题的困扰,甚至更加糟糕。毕竟,书上列出了精确到个位数的热量和营养配比方案,按照这些方案安排饮食可以带来“巨大的益处”,包括“更佳的出生体重,更良好的大脑发育,降低患先天缺陷的概率”。

  哎呀!要是这样的话还不能让准妈妈扔掉她手里的香肠三明治,那还有什么能达到这样的效果呢?然而反过来,如果哪位准妈妈没能抵制住美味的诱惑,终究还是在三明治上咬了一口,那她心中一定会立刻充满深深的悔恨,觉得自己实在是对孩子太不负责任了,至少跟那些意志坚韧如钢、完全按《孕期完全指导》去做的准妈妈们相比是这样的。尽管“饮食结构”一章同样附有小贴士,告诉准妈妈们不要有负罪感,但也只是说“放弃负罪感,按书上说的去做,偶尔也可以让自己享受一下”。这样的“享受”应该可以“让你的味蕾欢呼雀跃”。那么,如此高品质的“享受”究竟是什么呢?

  “一块蓝莓松糕。”

  连纸托蛋糕的水平都达不到。或许在《孕期完全指导》的作者看来,这样一块蛋糕已经跟毒品没什么两样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享受  指导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