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积极乐观节俭是金钱教育之重

http://www.sina.com.cn    《冯德全早教方案10》 

  记    者:孩子的消费标准是与家庭的经济状况密切相关的,父母有没有必要向孩子透露家庭的财产状况?如果父母向孩子告知家用情形,应把握什么原则?

  钟思嘉:孩子不需要知道父母收入的确切数字,也不必知道家产有多少,但是孩子既然是家中的成员,也该了解自己家的一些经济状况,如每个月固定的开销、孩子开学时的花费等,特别是家里有大的变化时,如父亲暂时失业、母亲生病、父母离异等,孩子更应该了解家庭的经济状况。

  但是,父母不需要给孩子太多的信息或过度的形容,以免造成他们的心理负担。在家庭出现困境的时候,父母最好别对孩子说这样的话:“爸爸没工作了,我们家很困难!”或者是:“我们要省下每一分钱,搞不好你得休学去做工。”父母可以大致地告诉孩子:“从这个月开始我们得节俭一点,因为爷爷病了,我们得帮助他。”或者是当父母加薪时,可以说:“以后我们可以有多一点的钱买书和外出旅游了,因为爸爸升级了。”

  不论是在平日或年节,一般家庭的预算总有个数,不能随心所欲地花钱。在父母不能样样满足孩子时,父母的解释或说明如果是积极的,可以将孩子培养出积极乐观的思考和个性。如果父母的说辞是消极的,孩子听多了难免会灰心丧气。例如,孩子问你:“妈妈,我们家里是不是很穷?我们为什么不能买个摄像机?”最好的回答是:“我们省下的钱是为了派上更好的用场,比如旅行、买房子、照顾生病的亲人等。”

  记    者:在普通家庭里,很多父母都会因为钱的事情产生争吵。很多夫妻会把对方看得很紧,却对孩子放得很开,甚至是以钱买孩子的欢心。父母爱孩子就是给孩子买欢心吗?

  钟思嘉:孩子的学习和模仿能力很强,他们经常观察父母的言行,假如父母常为金钱争吵,从不储蓄或视钱如命等,孩子自然也容易产生偏差的想法和行为。所以,父母应该停下来想想自己处理金钱的观念和态度。例如,你是否曾以金钱作为爱的补偿?然而,父母以金钱来减低自己的内疚,却很难买到孩子的心。

  也有父母为孩子买的东西不是孩子需要的,这是另一种补偿心理。就像一位父亲常买昂贵的电动玩具给他5岁的儿子,原因是:“我小时候就想买一些高档玩具,可是当时家里穷,买不起。”现在不少的父母仍持类似的观点:“现在我有能力了,就要让孩子过上令人羡慕的生活。”这种想法和做法不但是浪费金钱,更易养成孩子不惜物、不节省的习性。

  孩子真正需要的是多与父母相处的时间,这不是金钱或礼物能替代的。一个拥抱、一个微笑、一段愉快的亲子时光,就不是金钱可以买得到的。爱,应该是孩子金钱教育中最重要的课题。

  采访感言

  钟思嘉老师真是具有大家风范,既把理财的道理说得那么清楚、明白,让人啧啧称道,又把具体的方式、方法说得那么详尽、透彻,让人一看就知道怎么去办。

  金钱教育、理财教育确实是一个很现实、很迫切、很值得研究的问题。过去,人们没有多少钱,谈不上理财教育,现在,一般家庭都有了一些闲钱,也舍得给孩子零花钱。但是,给多少钱,要不要对孩子的零花钱实施监控,能不能帮孩子预支零花钱……却是很多家长不太明白、也是急切想知道的。钟老师想为家长所想,急为家长所急,对家长的每个问题都解答得非常巧妙、实用,还为他们的临场发挥留有很大的余地。

  更胜一筹的是,一般家长没有想到的问题,钟老师也为他们想到了。比如,有钱的时候随便给,让孩子一点不知金钱的可贵;没钱的时候,把话说得很重,人为地给孩子增添了很大的精神负担。再比如,高兴的时候,随意许诺、奖励;不高兴的时候,随意克扣孩子的零花钱,等等。父母没有把这些问题想得太多,以为自己是家长,随我怎么,孩子都不敢把我怎么样。钟老师对这些家长的随意性提出了中肯的批评。在他看来,父母有爱心,有理智,有原则,会使孩子也有爱心,有理智,有原则;父母随意,没原则,没信誉,会使孩子也随意,没原则,没信誉。所以,理财教育,既是一个金钱教育问题,更是一个品德、爱心教育问题。我们爱孩子,时时刻刻为他的发展前途着想,为他的健全人格着想,就不能不为他树立好的榜样,使他受惠于家庭,受惠于亲人。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理财  积极  乐观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