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正确雕琢孩子的心灵

http://www.sina.com.cn    《好习惯是养出来的》 

  我们这代人,从小在世界文学名著的熏陶下成长,充满了对理想的追求,因而脚下的步子沉实而坚定,在逆境中不甘沉沦。我何不用名著的力量,给女儿稚嫩的双脚注入脚力?

  手术后,我的腰间两侧各有一道很长的刀口,上面缠着带血的纱布。我强忍着伤痛和尽力掩饰的沮丧,用一张喜兴脸儿,迎接女儿来探视。我要让女儿感受到世界上还有一种精神的力量强大美好,能战胜一切,那就是中外名著!

  从那天开始,每隔一天女儿就来病房上文学名著启蒙课。那时她早就知道格林童话、安徒生童话,于是我向她介绍了《雾都孤儿》《悲惨世界》。她理解不了的就节选,如《简·爱》我只讲了童年部分,把《牛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简化成一段段易懂的故事……

  女儿完全被这样的故事打动了,她越来越深地浸入到这些名著所塑造的氛围之中,与其中的英雄人物一同呼吸,一同跳动。当讲到牛虻越狱就要成功,关键时刻旧病复发昏迷时,女儿急得团团转:“我要是在牢房里多好,怎么也能帮助他捡起锉刀,然后,再摇醒他……”

  过年了,医院答应我回家住几天,孩子高兴得直蹦跳。不想我在第三天夜里又发病了。在救护车的尖声呼啸中,我痛苦地挣扎着,在一片混乱中,我听见女儿边哭边喊:“妈妈!记住牛虻!”

  抢救又一次创造了奇迹,在血压20、脉搏基本消失、严重酸中毒的情况下,医生又一次拯救了我的生命。真感谢女儿传递的“牛虻信息”,给昏迷中的我注入了一种力量。隔一天,孩子来看我,我已经挂着输液瓶在改稿子了。医生护士到床前严厉地下禁令,话说得很重,还让女儿藏起我的笔。女儿小声地替我求情:“你们别‘开除’我妈妈,她不是不听话,她是在学保尔!”医生护士都笑了。

  谁说孩子理解不了牛虻和保尔精神的真谛?

  有人说当今社会越来越讲实惠,而讲名著,谈理想,早已过时了,不如重视对孩子的智力投资。

  有位心理学家说:“儿童的发展是由环境所给予的文化期望和内部潜在能力的乘积决定的。”孩子在没有理想与期望的环境中生存,失去人格追求的动力,势必“软骨,缺钙”,自私冷酷,就是智能高也容易胸无大志,庸碌无为,更何况孩子处在社会转型期,头脑要经受高尚与腐朽、现代与陈旧各种价值观的碰撞了。

  然而,世界名著用美好高尚的情感雕琢着孩子的心灵,使孩子一生受益无穷!我们身为父母者,与孩子一起点燃追求理想的火把吧,孩子的感情世界将爆出更炽热更明亮的火花!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世界名著  心灵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