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人之间最重要的是分享

  很多人觉得不了解自己的孩子,不知道他们整天在想什么。同样,也有很多孩子不明白家长在想什么,甚至不知道家长除了居家生活之外,还有其他别的生活。家长与孩子在彼此的眼中都是“纸片人”--单薄、单调,但事实并非如此。

  “要不是看他的日记,我真不知道他心里会想这么多!”一个家长给我打电话的时候说,他的孩子在学校有很大的压力,晚上总是睡不着觉,但这些他从来不在家里面说。妈妈收拾房间的时候发现了他的日记,上交给了爸爸,让爸爸定夺。这位父亲又担心孩子知道自己的日记被偷看,会大发雷霆,于是趁着孩子没有回家,先征求一下我的意见。

  我建议他先不要说这件事情,而是谈谈自己的工作。

  “儿子,你过来,我和你说说话,最近我在工作上很不顺心。”这时候孩子必然会乐于倾听父母的生活。

  “现在经济危机了,公司会裁员,我想了想,觉得自己和年轻人比起来,一是年龄大了,很多新鲜事物接受不了了,另外身体也不如他们好,所以我最近很有压力啊。”一般听到这样的话,孩子肯定不会嘲笑父亲,相反,他会想办法来安慰父亲。

  “我整宿整宿睡不着觉,万一爸爸失业了,你和你妈妈可怎么办呢?”孩子一听,原来爸爸也失眠,而且他总是为家庭着想,必然会极力去宽慰父亲。果然,这个孩子说:“爸爸,你也不用有太大的压力,您资格老,肯定不会轮到您头上的。而且,万一失业了,我们还可以再去学习学习,增加一些新知识嘛。”说完,父亲心里有了底。

  不一会儿,孩子又说:“其实我最近在学校也有压力。我们班转来两个复读生,他们的成绩都比我好,现在我觉得自己进入年级前几名的希望太小了,有时候也睡不好。”

  “人家是复读生嘛,比你经验多,学习好是正常的。你也放宽心,反正我们都尽自己的努力,万一成绩不理想,我们再一起想办法。”

  就这样,一个小小的风波平息了,孩子和父母之间多了一些体谅,关系更加融洽了。

  但是我也提醒这位家长,不要认为孩子从今往后都不会隐瞒什么了,他可能会在别的方面对父母有所保留,这要看父母对他的态度。

  有很多家长总是在准备谈话的时候,看到孩子在旁边,就会说:“你出去玩,我们大人要说事情……”这种做法是最不明智的,家长如果不想让孩子知道,完全可以用别的理由来支走孩子,或者,挑一个孩子不在场的时间说。这样明显地提醒孩子出去,反而激起了他的好奇心,也让他觉得,自己被排除在外了。

  我听过这样一个故事:父亲是银行办事员,家里算得上县里面殷实的人家了。他有一个女儿,一直不怎么娇惯她,后来女儿从同学那里听说,自己家是班上最有钱的,所以觉得很奇怪,回家就问爸爸是不是真的。爸爸说不是,女儿很疑惑。

  后来读高中的时候,她又从同学那里听说自己的爸爸犯事儿了,回家看出来父母有点异样,她就等着谁来解释一下到底是怎么回事,但没有人给她解释。最后她问起来,妈妈说没有这回事,其实,他们家那时候已经出现危机了。

  大学毕业后,这个女孩才知道以前发生的事情,她非常怨恨自己的父母,因为她知道得太迟了。“也许当时我知道的话,并不能帮家里做点什么,但是那样我感觉好受一些,我觉得自己和家人在一起。”

  家人之间最重要的是分享,分享快乐,也分享痛苦。如果一个人觉得自己是被排除在家庭之外的,他就会感到孤独、不被关爱,并且形成多虑的性格。当孩子的心灵感到孤单和被冷落,之后做什么都不能挽救当时的伤害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