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享教育让孩子慢慢成长

  每次去幼儿园接女儿,女儿总会在见到我的一瞬间便立即飞奔过来,然后一边扯我的衣袖一边朝着我笑。我明知故问,干什么呢?女儿笑着,小心翼翼地从口袋里摸出几个豌豆大小饼干粒递到我手里。我握住女儿递过来的饼干粒,心底深处幸福一下子蔓延全身。

  记得女儿四五岁的时候,因为被家里的几位长辈宠溺着,所以十分骄纵霸道。带她去同事家作客,吃饭时,她总是站在椅子上“一揽无余”;她还会吵着要把离她远的菜放到面前,若是不依从,便是一哭二闹三告状。

  有一次和同事聊天,我抱怨说:这孩子真丢我的脸,家里啥没有啊,可每次出门,她依然故态复萌,气死我了。

  同事一边安慰我一边问:孩子在家里也是这样吧?

  我气鼓鼓地回答:家里哪会等到她撒泼啊?大人总不至于抢小孩子喜欢的东西吧?一有好吃的,全堆在她面前呢!

  我话音没落,同事便说:看起来她的坏脾气都是你们教出来的呢!天下无不是的孩子,正确的教导才是关键,按我教你的几招,回去试试吧,看有无成效。

  我将信将疑地实践起了同事教我的妙招。首先,一日三餐,不再没原则地依顺着孩子,好吃不再直接放在孩子面前。我在给女儿夹菜的同时,也会要求公公婆婆品尝一些;偶尔出门,会给孩子带上一些她喜欢的零食,要求她友好地分一些给其他的小朋友……女儿一开始很不习惯,好几次在饭桌上看着我们吃着她喜欢的菜肴,瞪着眼睛发脾气,有时索性就不吃饭了。但慢慢地,我逐渐发现了她的改变。

  有一次我发现女儿口袋里有几块饼干粒,我诧异地问:为什么不把饼干吃掉,却放在口袋里?女儿突然间不好意思起来,低声说:“这是学校吃的点心,味道很好,我特意留了些准备给你尝的……”

  简单的几句话却让我的眼睛一下子湿润了。我把饼干粒放到嘴里慢慢咀嚼着,这饼干此时此刻在我心里是最甜的。此后,每当女儿很诚挚地向我递来饼干粒时,我都欣然接受,因为通过这小小的饼干粒,我不仅读懂了我的女儿,更让我体悟到,作为父母的我们,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应该做些什么。  (江苏省宜兴市杨巷镇河西陶家桥46号  管洪芬)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分享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