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做最有耐心的听众

http://www.sina.com.cn    《好妈妈是这样炼成的》 

  在和孩子交流时,好妈妈不仅要用耳去听,更要用心去倾听。做孩子最耐心的听众,聆听孩子的心声,了解孩子的想法,从而发现孩子的问题,帮助孩子解决困难。

  ·家教案例

  李韵在小学一直是班长,能力出众,学习成绩也很好。升入初中,进入一个全新的环境后,曾经耀眼的她没有之前那么优秀了。学习的科目变多,压力增大,在最近的班干部选举中,她落选了。

  她想将自己的问题说给妈妈听,可是妈妈总是以忙为理由,拒绝听孩子的倾诉。这天,李韵见妈妈有空闲,就把自己的情况告诉了妈妈,话还没有说完,妈妈就火冒三丈,质问李韵是什么原因导致现在这样。李韵觉得妈妈很不理解她,感觉很委屈,慢慢地便很少再和妈妈交流了。

  ·专家解析

  孩子向妈妈倾诉的时候,渴望妈妈可以耐心地听完自己的故事,以此来满足自己被重视的需求。

  心理学家认为,妈妈允许孩子通过语言,将自己积极的或消极的情绪表达出来,是对孩子最大的保护。对孩子来说,他们希望妈妈可以和他们分享喜悦、悲伤,但是很多妈妈只爱听“好消息”,不爱听“坏消息”。久而久之,孩子的消极情绪得不到合理发泄和化解,累积到一定程度,会变成对抗情绪,给孩子和家庭带来伤害。

  妈妈听了孩子的想法后,和孩子交流,孩子会认为妈妈的认真倾听是对他们的尊重和关注,是对自己最有效的理解和帮助。

  不少妈妈在和孩子交流的过程中,都是自己说,让孩子听,这样就不能了解孩子的想法和感受。妈妈应该多给孩子说话的机会,自己则多听少说。

  建议一 妈妈要多听少说

  多听少说是亲子沟通过程中重要的一环。“大耳朵、小嘴巴”的妈妈是最受孩子欢迎的。当孩子出现问题时,妈妈要积极聆听,以理解和认同的态度,让孩子尽情倾诉。

  耐心倾听孩子的话是妈妈的责任。孩子心中的感受得以倾诉之后,烦恼会消失很多,能以轻松和健康的心态,面对生活和学习中的挫折和困难。

  建议二 认真听孩子讲话

  做一个耐心的听众,妈妈应集中注意力,给孩子固定的时间和安静的地点,认真地听孩子讲话。在听孩子讲话的过程中,妈妈要用眼睛注视孩子,让孩子感觉妈妈是在认真倾听。

  当孩子要和妈妈讲话时,妈妈要主动停下自己正在做的事情,全心地听孩子讲话。孩子得到了尊重,才会主动和妈妈沟通。

  建议三 对孩子的话表现出兴趣

  如果妈妈对孩子说的话表现出真实的兴趣,不仅有利于和孩子之间的沟通,也会让孩子产生自己被重视的良好情感体验。

  晓寒每天放学回家,妈妈总爱问她:“今天,你在学校又有什么新鲜事啊?”晓寒就会打开话匣子,把学校的一些趣闻逸事告诉妈妈。妈妈每次都听得很投入,晓寒也越来越爱和她谈心。

  有时候,晓寒说的事情,根本不合妈妈的胃口。例如,谁和谁吵架啦,谁今天摔跤啦。但妈妈没有表现出不耐烦的表情,相反,她安静地听着。妈妈知道,晓寒说的事,虽然和自己关系不大,但都是她最在乎的。要想和孩子做朋友,就必须关注孩子的兴趣点。

  妈妈对孩子表现出关注,会增加孩子的安全感,孩子更愿意在这种安全感中,多与妈妈交流,把自己所有的感受向妈妈倾诉。

  建议四 不要随意打断孩子的倾诉

  孩子希望得到妈妈的关注、鼓励和帮助,所以倾诉的欲望很强烈。可是如果妈妈随意打断孩子的话,孩子想说的话说不出来,就会逐渐失去对妈妈诉说的热情,逐渐养成孤僻、内向的性格。

  妈妈打断孩子的话,不让孩子倾诉,必然会阻碍亲子沟通。聪明的妈妈要给孩子尽情诉说的机会,这样拉近和孩子之间的距离,使妈妈和孩子之间的感情更加融洽。

  建议五 善于听孩子的弦外之音

  妈妈在和孩子沟通时,要学会耐心聆听孩子的话,留意孩子没有明确说出的思想感情。孩子可能会因为自尊或是别的原因,无法直接说出自己的想法,但又很想让妈妈明白,这就需要妈妈善于听孩子的弦外之音。

  开家长会时,老师特意强调了许磊的成绩有所下降,要求妈妈给予注意和帮助。回家后,许磊本以为妈妈会训斥他,可是妈妈没有。相反,还耐心地询问孩子,是不是最近有什么事情不顺心。

  许磊和妈妈说,刚换的英语老师他不喜欢,他的教学风格和以前的老师有很大的不同,他暂时无法适应。妈妈从他的言语中,知道了孩子学习成绩下降的原因,便即时帮助他调整心态。在以后的考试中,他的成绩逐步上升。

  妈妈在聆听孩子的感情、想法时,要注意孩子的表现,也要加强自己对孩子内部情感的直觉。这需要妈妈平时多了解孩子,而了解孩子的主要途径,就是聆听孩子的话,听孩子的话语的弦外之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耐心  听众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