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敢于说“妈妈错了”

http://www.sina.com.cn    《好妈妈是这样炼成的》 

  妈妈做错了事,向孩子道歉,会发现大多数的孩子是通情达理的。更重要的是,孩子会在妈妈那里学会真诚,学会向他人道歉,这样孩子会更受欢迎。

  ·家教案例

  舒雅晚上9点了还没有回家,妈妈给她发信息也没有回。舒雅回家后,妈妈很生气地问她去哪里玩了,舒雅很平静地告诉妈妈,她和同学去吃饭了。妈妈生气地说不相信,逼问她是和哪位同学出去的,非要舒雅告诉电话号码,说自己要去查证。舒雅委屈地哭着回了自己的房间。

  妈妈平静下来后意识到自己刚才的态度不好,对孩子也没有表示出足够的信任,就走到了舒雅的房间,主动向她道歉:“妈妈刚才态度不好,主要是担心你出事,心里很着急。对不起。”

  舒雅听到妈妈的道歉,马上停止了哭泣,告诉妈妈,晚自习下课后,她觉得很饿,就和同学在学校门口的小吃店吃了点东西。她的手机没电了,以后这么晚回来一定会告诉妈妈。母女俩看着彼此,都开心地笑了。

  ·专家解析

  妈妈和孩子都会犯错误,但是孩子道歉的次数明显要多于妈妈。究其原因,主要是妈妈心理上的权威优势感,使妈妈碍于情面,难以向孩子道歉;也有的妈妈通常认为自己做的就是对的,即使偶尔察觉到自己的错误,也不会向孩子道歉。这是受长期以来传统教育观的影响,但是中国传统的辈分、年龄差距,不能演变为在正确道理面前的不平等。孩子体会不到起码的尊重,也不会尊重妈妈。

  妈妈要将孩子看做是和自己一样平等的人,一旦犯了错误,就要勇敢地向孩子道歉,不要用自己的错误误导孩子。

  妈妈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是孩子最初模仿的对象,因此妈妈的言行对孩子的成长很重要。妈妈要以身作则,做错事的时候主动向孩子道歉,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

  妈妈做错事,对孩子说一句“对不起”,不但不会损害妈妈的权威,反而会帮助妈妈和孩子建立起一个交流融洽的平台,与孩子像朋友一样相处。

  建议一 走出羞于向孩子道歉的心理误区

  很多妈妈都认为向孩子道歉,是很没有面子的事情,所以她们羞于和孩子道歉,宁可坚持错误也不纠正,这样只会让孩子树立错误的意识,以后自己即使有了错误也不会坦然面对。

  李振的妈妈不小心把他的存钱罐打碎了,可是妈妈碍于自己的身份,没有给李振道歉,结果,李振整日闷闷不乐。

  这天,妈妈主动地说:“孩子,上次是我不对,不小心把你的存钱罐打碎了。看妈妈今天又给你买了个一模一样的,作为补偿。”李振觉察到了妈妈的诚意,开心地笑了。

  妈妈不喜欢向孩子道歉,反映了传统观念里,长辈与晚辈地位的不平等,而这样的不平等,甚至会变得蛮横不讲道理。妈妈不是把孩子看成独立的个体,而是把孩子看成自己的私有财产,认为既然是自己的私有财产,那么自己无论怎么处置,都是理所应该的。

  这些都是妈妈教子的误区。有了错误,勇敢地和孩子道歉,是对孩子最好的言传身教。妈妈犯错只有向孩子道歉,孩子才能学会尊重别人,也才能得到别人的尊重。

  建议二 选择合适的道歉方法

  对于年龄较小的孩子,妈妈不用讲太多的道理,只要用一些具体的行动,例如表情、做法等,孩子就会知道,妈妈正在为自己的错误向他们道歉。孩子知道了妈妈的做法是错误的,那么他们以后就不会重蹈妈妈的覆辙。

  对于年龄大的孩子,妈妈在向他们道歉的时候,一定要将自己做错的原因告诉孩子,这样就会将它内化为孩子的自我意识,从而便于孩子自觉地避免类似的错误。

  建议三 注意道歉的态度

  妈妈向孩子道歉,态度是很重要的。如果态度生硬或是轻描淡写,不但不会促进亲子关系的和谐,有时还会加深妈妈和孩子之间的误会。因为孩子能感觉到妈妈的态度——认真或是敷衍。

  唐艳最近心情很不好,因为妈妈私自看了她的日记。虽然她的日记里并没有什么秘密,但是她还是觉得妈妈太不尊重她了,为此她和妈妈冷战了好几天。

  妈妈也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可又觉得她是自己的孩子,看看日记是应该的。这天晚饭后,她对唐艳说:“是我不好,看了你的日记,可是你又没有什么秘密,害怕什么啊。”看到妈妈这样的道歉态度,唐艳更难过了。

  妈妈要通过道歉的方式,让孩子感觉到被尊重,而不是故意取悦和讨好孩子。因此,妈妈向孩子道歉时,要心平气和,真心实意。不要因为孩子情绪的波动而一味给孩子道歉,也不能为了取悦孩子而没有原则地自我批评,这样,妈妈的威信也会丧失。

  建议四 告诉孩子道歉的理由

  妈妈向孩子道歉,要实事求是,就事论事,并且一定要告诉孩子,妈妈是因为什么原因向他们道歉。给孩子解释自己做错了什么事,说错了什么话,否则孩子不了解妈妈道歉的理由,就起不到理想的教育效果。

  所以,妈妈向孩子道歉的时候,道歉的内容要明确,理由要充分,态度要诚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敢于  承认  错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