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道理说服改变孩子

http://www.sina.com.cn    《好妈妈是这样炼成的》 

  妈妈要把自己放在和孩子平等的位置上和孩子沟通,做到以理服人,这样才能更好地教育孩子,让孩子信服。

  ·家教案例

  韩松的妈妈喜欢收集邮票,韩松在妈妈的影响下,也对邮票很感兴趣。有一天,妈妈回家后,看见有几张邮票散落在邮票夹之外,还有一张已经被他弄皱了。妈妈很生气,问韩松怎么回事,韩松解释说自己拿出来看,不小心给弄散了。

  妈妈对他说道,这些邮票都很珍贵,一定要爱惜它们,不要把它们拿出来。但是后来韩松还是将邮票拿出来。在第三次出现这样的情况后,妈妈就很严肃地告诉他:“这些邮票是妈妈的珍藏品,下次你看的时候,要经过我的同意。”

  妈妈的话果然起到了作用,韩松再次想看邮票的时候,总是先征求妈妈的意见。

  ·专家解析

  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自主意识会越来越强烈,但由于孩子自身经验和社会阅历不足,难免犯错,妈妈选择合适的教育方式,对孩子的成长起着重要的作用。

  很多妈妈会选择采用非打即骂的方式,认为这样教育孩子才会听话,但是这样的方式教育出来的孩子,容易和妈妈产生对抗情绪。妈妈要以理服人才能达到教育孩子的目的。

  家庭教育的目的,是要让孩子明白自己的错误,这样孩子才会知道应该怎么做。如果妈妈采取打骂的方式,会伤害孩子的心灵。妈妈应该学会和孩子讲道理,用道理帮助孩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这是和孩子保持良好沟通的重要途径,也是尊重孩子的表现。

  孩子年龄小,还难以理解很多深奥的道理,但是孩子也有很高的悟性,能够听懂妈妈讲的浅显的道理。此外,他们也能从妈妈的语言和表情中,理解妈妈的意思。

  妈妈要在孩子犯错误后,对孩子因势利导,而不能采用打骂的方式。要耐心地和孩子讲道理,帮助孩子分析错误的原因,以及如何改正错误,这样才是真正帮助孩子。

  建议一 拒绝用打骂的方式教育孩子

  很多妈妈喜欢采用打骂的方式教育孩子,这样的教育方式不但起不到好的教育效果,还会造成亲子关系的隔阂。妈妈要把自己放在和孩子平等的角度,和孩子沟通,用讲道理的方式来说服教育孩子。要认识到打骂教育是教不出好孩子的。

  教育的目的,是帮助孩子更好地成长,让孩子明白自己的错误。妈妈教育孩子的时候,要给孩子说明理由,否则孩子不知道自己错在哪里,也就谈不上改正了。

  建议二 批评孩子时要有理有据

  妈妈采用讲道理的方式教育孩子时,所讲的道理要合情合理,要有依据,不能信口胡说。要符合孩子身心的发展规律,在孩子可以接受的范围内,跟孩子讲道理。否则孩子不但不会服气,还会滋生逆反情绪。

  晓宇喜欢看电视,每天放学后,他不做作业就坐在电视面前看节目。妈妈也是“电视迷”,晓宇在客厅看,妈妈在卧室看。

  有时候,妈妈意识到孩子不做作业的严重性,就过去批评孩子说:“不能再看电视了,对眼睛不好,赶紧去写作业。”晓宇反驳道:“您的眼睛就不重要了吗,您天天看,还说我呢。”妈妈很生气,但也说不出什么,她知道自己的道理不充分。

  妈妈自己爱看电视,却以看电视对身体有害为理由而要求孩子别看电视做作业,是不会对孩子起作用的。因此,妈妈要注意自己的言行,自觉约束自己的行为,讲的道理要合情合理,孩子才会真正受到教育。

  建议三 掌握好说服和教育的时机

  妈妈选择恰当的时机和场合对孩子进行教育,是保证教育效果的先决条件。孩子一般好动,没有固定的时间听妈妈讲道理。在孩子吃饭或玩得高兴时,妈妈如果近乎强制性地来讲道理和批评孩子,是不会收到预想的效果的。

  李雪妈妈的同事邀请她们一起吃饭。在饭桌上,李雪看见自己想吃的菜就吵着让妈妈给她夹菜。妈妈觉得孩子不懂礼貌,但又认为不能伤害孩子的自尊心,于是帮孩子夹了菜,还用暗示性的眼神告诉女孩要有礼貌。

  回家后,妈妈又给孩子讲了很多饭桌上的规矩,孩子很感谢妈妈当时没有批评她,并说以后一定会注意的。

  妈妈要在孩子静下来的时候,对孩子进行教育,并且不要在外人面前批评孩子。应该尽量选择妈妈和孩子情绪都稳定的时候,而且在私密的场合下进行教育。

  建议四 采用恰当的说服方法

  妈妈说服教育孩子的方法很多,如果运用得不恰当,就会引起消极的效果。孩子出现错误行为时,妈妈讲道理、说服孩子一定要及时,不要等事情过去很长时间后,再对孩子进行教育。孩子的接受能力有限,妈妈讲的道理不要过于深奥,同时,妈妈最好用孩子身边的实例来教育孩子,这样孩子更容易接受。

  妈妈对孩子的说服教育,既要以理服人,又要重视和现实的结合,让孩子在生动的例子中,发现自己的问题,改正自己的错误。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