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活苦与甜都做好妈妈

http://www.sina.com.cn    《发现母亲:好沟通是听出来的》 

  孙闻鸿 (1959~ )  母亲。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人。家庭教育专家。 20世纪60年代初从上海落户到内蒙古的3000名“上海孤儿”之一,因是女孩,从小不受养母喜爱。1982年远嫁到安徽省蚌埠农村后,丈夫先是被判入狱数年,继而酗酒成疯,最后撒手人寰……即便如此不幸的人生经历,她仍把母职看得高于一切,在她的言传身教和苦苦支撑下,两个儿子分别考入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她创办“亲子教育社区服务站”“赤峰亲子教育学校”,免费向家长传授教子育人经验。曾先后被评为“为国教子、以德育人的好家长”“感动草原——十杰母亲”“中国百名优秀母亲”等。

  邹润春 (1950~1997)  父亲。安徽省蚌埠市怀远县找母桥村人,小学尚未毕业就开始挑起了生活的重任,随母亲经营一些小生意。因家庭贫困,32岁才结婚。婚后,淳朴善良的他始终支持着妻子对孩子的教育。

  邹   耀 (1982~ )  大儿子。2001年考入清华大学,之后被破格推荐到中国原子能科学院读核工程、核技术研究生,毕业后留校工作。现在在职读博。

  邹   博 (1985~ )  二儿子。2009毕业于北京大学。

  邹明姗 (1988~ )  女儿。2008年考入浙江师范大学。

  王东华按: 孙闻鸿妈妈是一位充满传奇色彩的贫困母亲。作为上世纪60年代初接济到内蒙古的3000名“上海孤儿”之一,40多年来,她的人生经历了太多的磨难:儿时被弃、养母不慈、远嫁异乡、中年丧夫、生活贫困、居无定所……然而,她凭着不向命运低头的坚强意志和对孩子、对家庭无比执著的爱,独自以病弱之躯支撑起了一个风雨飘摇的家。在她的言传身教和苦苦支撑下,孩子们一个个健康成长起来……

  纵观孙妈妈的教子过程,有这样几点很值得我们深思和学习。

  第一,有意识地把做母亲当做一项事业。

  孙妈妈在苦苦支撑自己的“读书梦”破灭后,最终选择了当母亲,并且立志要成为一个好妈妈,而不是像遗弃自己的亲母和虐待自己的养母一样。她之所以有这样的认识,来源于一本育儿书的启示,从这里我们也能看出传播教育理念的重要。书籍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照亮人生迷途的灯盏,像这样的育儿书应该多多传播。正是这种意识,才让她有了一系列不同常人的做法,如胎教、早教,如为了孩子的学习数迁其家……

  其实每个父母都有成为优秀父母的可能,原因是教育孩子并不需要多么高深的知识。教育更多的是一种社会遗传的方式,之所以会出现这么多的问题,是因为我们不把它当成一回事,只要把它当成一回事,并且在这个问题上用心,教育孩子就不会出太大的问题。

  第二,凡事从孩子的角度出发来爱孩子。

  孙妈妈自己的这种成长经历,对于绝大多数的人来说都是一种下地狱般的经历:如果不是苦苦哀求养母,孙妈妈不可能读到高中毕业,不可能如此地喜欢读书并思考,不可能如此好地承担母亲的职责……

  这种经历可能会造成一种结果,当那些受过这种经历的孩子做母亲(或父亲)时,就有可能会让自己的孩子成为另一个自己,成为一个新的受害者,许多问题孩子都是由这样的问题父母和问题家庭“培养”出来的。

  但是这种经历也可能会造成另外一种结果,那就是有极少的一部分人会成为叛逆者,他们会用一种截然不同的眼光去看待社会,他们的心地会更加纯洁和善良——而孙妈妈正是这样一个人。

  因此,孙妈妈有了自己独特的教育方法。孩子即便做错了事,她认为也是在成长,因此从来不去责怪,而是采取与儿子共同担责的方法,让孩子从母亲那里学到反思过错、勇于担责的为人之道。凡事从孩子的角度出发,这一点也是生活教给她的智慧吧。

  第三,为了更多的孩子将母爱升华。

  在孙妈妈的出色教育下,她的两个孩子分别考入了清华和北大,一时间她成为当地的教育模范,望子成龙的父母们纷纷向她咨询。为了帮助更多的父母和孩子,从2002年开始,孙妈妈创办了“亲子教育社区服务站”,免费向学生家长传授教子育人经验。2005年5月,孙妈妈又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创办了“赤峰亲子教育学校”……

  正是这种自强不息和永无止境的奉献精神,2006年,孙妈妈被全国妇联授予“中国百名优秀母亲”的光荣称号。她,对丈夫是一位善良贤惠的妻子,对儿子是一位伟大无私的母亲,对社会更是一位平凡可敬的女性。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妈妈  育儿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