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去换位思考

http://www.sina.com.cn    《妈妈学校:爱是慢半拍》 

  很多人已经非常努力了,但教育孩子的问题还是层出不穷。那是因为我们总是选择相信自己认为好的,自己认为对的。我们应该站在对方立场上,以对方为中心,换位思考一下。所以,我讲课的时候通常不以我的方式,而是按照大家的方式。就是说,比起以自我为中心,以对方为中心的方式更可取。

  譬如说养花,如果认为所有的花都喜欢阳光,把它们放在太阳下,无疑有的花是要枯萎的。对于喜阴植物,要首先了解它们所需要的湿度。“他究竟喜欢什么?”我们应该了解对方的需求。对于孩子也是一样。

  什么是真正的父母之爱?悉心养育子女,真心尊重子女的天性,耐心考虑子女的想法。

  孩子们上学之后,要在硬邦邦的椅子上一坐就是六七个小时,而且要和一个班主任相处一年,无论班主任是否适合自己,还要配合其他老师的教学步调。有的学生聪明伶俐,有的学生大大咧咧,孩子不可能和班里每个同学都意气相投。孩子既需要和老师、朋友相处融洽,又要学习,他们会在不知不觉中感到压抑,越是不足的孩子,越是如此。

  我的儿子用了很长时间才适应学校生活。洪元小学一年级的时候,非常讨厌学校。在荷兰的那一年,他度过了轻松自由的蒙台梭利式的学校生活,回到韩国后怎么说也不去学校。    那时,我倒不介意向老师赔礼道歉,但是因为孩子在别人面前抬不起头真的让我很伤心。我努力地站在孩子的立场上,而不是自己的立场去想“他为什么不喜欢上学?”

  “讨厌上学?为什么?”

  “书包太重。”

  “我给你拿,走吧。”

  孩子说累的话,我帮他分担。孩子找不到借口讨厌学校,也就乖乖去上学了,渐渐也就适应了。我没有一味追究原因,只是从他的立场上去理解他、帮助他,困难也就迎刃而解了。

  泰晶也是如此。也许是因为在幼儿园待的时间比较短,她在人前不够落落大方。上课被点名时,回答问题的声音就像蚊子一样。我并不因为她畏首畏尾而烦心,而是更担心她在别人面前的心态有多紧张。孩子说话的时候,我总是耐心听她把话说完,渐渐地她也不害怕回答问题了。但是,二年级下学期到三年级上学期因为她在荷兰度过了一年,回到韩国上学需要重新适应。同年级的孩子都已经开始学习汉字了,泰晶没有基础,非常吃力。对于心生畏惧的功课,孩子不可能学好。我告诉她不要灰心,刚到荷兰的时候,荷兰语虽然陌生,但没过多久就非常熟练,学习汉字也是一样,再努力一段时间就会学好的。而且谁说学不好汉字就吃不上饭,不用担心。我也请求老师不要太着急,给她压力,6个月之后会赶上来的。

  当然,成绩优异,和朋友相处融洽的孩子是好孩子,出色完成一天学习任务的孩子是值得称赞的。但是,在学校用功一天而成绩不好的孩子是更辛苦的。该怎么对待结束了疲劳的一天回到家的孩子呢?

  一张满意的笑脸就足够了。如果加上一句“今天累了一天,真争气。”更是锦上添花,孩子一天的疲劳顿时无影无踪,他会认为妈妈是他坚强的后盾,家是他休息的港湾,心情也就放松了,说不定还会有学点什么的想法。

  如果妈妈觉得这样做很难,可以留一张充满母爱的字条,而不是一句命令“吃完饭做作业”,同样也会让孩子露出笑脸的。如果想不到合适的话,一句简短的“回家了么?”“我的好孩子回家了,妈妈真高兴。”也会让孩子轻松愉快的。根据我的经验,孩子从学校回来,最厌烦的问题是“今天学什么了”,这会让他们精神紧张地去想一天学的内容,又不知道从哪说起,而且一进门就问,更让他们得不到休息的时间。最好的问题是“今天高兴么?”如果这样问,孩子们会边笑边回答。说着开心的事情,就会联想到课程内容、朋友、老师的事情,他会把学校一天的情况原原本本告诉你,妈妈和孩子都不会感到压力,一起度过快乐的一天。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成绩  换位思考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