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意识地开发孩子记忆力

http://www.sina.com.cn    《好妈妈是这样炼成的》 

  记忆是孩子积累知识和经验的基本手段。离开了记忆,孩子的智力活动也就无从谈起了。因此,要想使孩子聪明过人,妈妈要义不容辞地担起培养孩子记忆力的任务。

  ·家教案例

  小军今年刚上一年级,他不是个贪玩的孩子,平时一放学,小军就回家做功课,每天的学习时间都很长。小军学习态度很认真,可学习成绩并不好,原因就是记忆力差。为了帮助小军提高记忆力,妈妈想尽了办法,可是成效都不大。小军说:“我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学过的东西很快就会忘掉。”

  ·专家解析

  记忆,是人对于曾经感知过的事物和语言的再认和再现。在文字产生之前,人类的文化发展就是靠结绳、刻痕记事这样的方法来记忆的。文字产生后,记忆是人们学习、掌握知识的基础。

  常听一些父母抱怨孩子记忆力不好,以为是孩子脑子笨,所以记不住东西。其实,几乎所有的人都有了不起的记忆力,而且,只要记忆得当,这种记忆力可以维持人的一生。

  据研究,大脑每秒钟接收十个新信息,即使这样持续一生,人脑也还有储存其他事物的余地。可见,人的大脑实在是个大容器,它的容量几乎是无限的,因此,人人都有巨大的记忆开发潜力。

  心态在记忆过程中起很大的作用。记忆心态是指人对记忆的信心、兴趣、欲望等心理状态。不同的记忆心态影响人的记忆能力,导致不同的记忆效果。具有优秀记忆心态的人,记忆能力会得到很好的发展,从而具有超人的记忆力。反之,则会使记忆力发展受阻。孩子的记忆心态是从幼儿时期开始形成的,因此,培养幼儿的记忆心态显得非常重要。

  除了记忆心态外,记忆的技巧也是一个关键的问题。俗话说:大脑越用越活,记忆力也一样。大量有意识的训练,能显著开发孩子的大脑潜能,提高记忆的速度与效率。妈妈可以采用一些适合孩子的方法,帮助孩子培养记忆力。

  建议一 培养对记忆的兴趣

  生理学家认为,脑肽是记忆学习的关键物质,而兴趣使孩子情绪高涨,良好的情绪又可激发脑肽的释放。因此,妈妈应该培养孩子的记忆兴趣,让孩子变被动记忆为主动记忆。

  小军喜欢玩汽车玩具。妈妈给他买了一组十只装的小汽车玩具,小军在玩这组汽车的游戏中,很快就识别了小轿车、吉普车、面包车、大客车、消防车、救护车、洒水车、起重车、水泥搅拌车、大货车等,并学会了数1~10这10个数。

  要激发孩子对记忆的兴趣,妈妈要给孩子创设一个轻松温馨的氛围,让孩子在心情舒畅中来进行记忆。孩子在精神放松的状态下进行记忆,不仅记得快,而且记得牢。因此,妈妈应该想办法诱导孩子高高兴兴地去学习。如果一边责骂孩子,一边要孩子去学习,这时孩子的记忆效果肯定是不好的。

  建议二 培养有意识的记忆

  有目的、有意识的记忆和漫无目的、无意识的记忆,效果是大相径庭的。

  佳妈妈对佳佳记忆力的培养方式值得一提。每天早晨,妈妈带儿子一起外出散步,在路上让儿子讲昨天读过的书,讲完后,妈妈再提出疑问,对佳佳讲得不对的地方加以纠正,不足的地方加以补充。这样促使佳佳每次看书,总是有意识有目的地去看、去记,有的地方还用卡片记录下来,所以印象特别深刻。他的记忆力发展得很快,看书识字几乎过目不忘。

  佳佳妈妈的这种方法,不仅使佳佳在看书的时候更有目的性,还锻炼了他的记忆能力,并养成了读书时做卡片的习惯,这对佳佳以后的阅读都有良好的影响。相反,如果漫无目的、漫不经心地去看书,书上的东西只是一晃而过,无法在脑中形成较深的印象,就难以培养好的记忆力。

  建议三 鼓励孩子记忆的自信心

  有的孩子记忆之前,先有畏难情绪,担心记不住,对自己没有信心。这样,就在心理上产生了抵御记忆力的因素,会造成精神不集中,总是记不住。人和人之间的脑力差别并不大,但心态却对记忆效果有很大的影响。同样的条件下,充满自信的人记忆快、记得多。因此,妈妈必须建立孩子的自信心,有了自信心,精神集中,头脑敏锐,记忆就又快又好。

  建议四 培养良好的记忆方法

  善于运用各种记忆方法,能有效提高记忆力。妈妈要针对孩子的不同年龄阶段,进行相应的记忆方法的指导。

  妈妈教孩子用联想把“汽车”和“木材”这两个词结合,孩子通常的反应,是想象成一辆载着木材的卡车,但这样平凡的形象难以留存在头脑里。如果妈妈引导孩子,想象成木材驾驶着一辆超速车在路上飞快奔驰,或者想象成装了轮子的木材在奔跑,这样荒诞离奇的联想,就会在孩子脑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幼儿期的孩子记忆保持时间短,主要的记忆方法是机械识记。要他们记住某种内容,就要不断重复,妈妈这时可教他们背诵一些儿歌、诗歌,记住一些简单的科学常识;入学前的孩子,已会运用简单的意义识记,妈妈可以教他们运用顺序记忆、归类记忆、联想记忆等方法;入学后,要记住一篇课文,可教孩子用整体记忆和分段记忆等方法。

  妈妈根据不同阶段,让孩子掌握最合适的记忆方法,会使孩子的记忆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开发  宝宝  记忆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