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引导孩子阅读名著

http://www.sina.com.cn    华声在线-科技导报 

  某地一中学语文考试有一道题:“《红楼梦》中的林妹妹是指谁?”莘莘学子,答案各异,有答林忆莲的,有答林心如的,就是很少有人答林黛玉……

  看到这些令人啼笑皆非的答案,我感受颇深。现在的孩子掌握知识的途径越来越多,获得的信息量也越来越大,可是对名著的阅读却是越来越少。

  名著是圣贤名士的智慧精华,是文化的精髓,对人生、社会的阐述非常深刻。长期引导、鼓励孩子读名著,对于他们提高素质,陶冶性情,养成健康人格以及思维,培养灵感、孕育创新能力大有益处。现在的一些电视连续剧和动画片喜欢翻拍、改编名著。但是这些影视作品根本不能代替经典的文艺作品。因为名著往往能给人留下广阔的思维和情感空间,孩子在阅读时可以发挥自己的创意和想象。而很多电视剧却包揽了孩子的思维和想象,甚至情感,孩子只需睁大眼睛接受,无需思考。这样下去孩子长大了,只能成为画匠,临摹别人的作品,而不能成为真正的艺术家。

  家长要为孩子读名著创造一个良好的氛围。应率先垂范,养成读名著的习惯,为孩子树立榜样。注意引导孩子的兴趣,不要硬逼着孩子一蹴而就。如果孩子很喜欢看电视剧或者动画片,家长不妨从这里入手,有意识地对他说“这一段原文描写得要精彩多了”,再加以精彩的描述,吊起孩子的胃口。这样孩子就会很感兴趣、很愿意读原著。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阅读  名著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