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称赞孩子哪怕是小小的成功

http://www.sina.com.cn    《妈妈学校:爱是慢半拍》 

  我们都知道,如果父母什么都替孩子做好会很方便,也节省时间。可是,当这个小生命离开妈妈的身体,降临在这世上时,人生就是他自己的了。孩子出生后,只有剪断脐带,孩子和妈妈才能生存。虽然孩子自己做事又慢又生疏,但我们还是应该耐心等待。如果孩子慢慢做好自己应该做的每一件事,他们就会有成就感,妈妈也能体会到抚养教育子女的欢乐。换句话说,如果父母不放手让孩子自己动手,其实是在剥夺他们自己成长的权利。

  孩子入学之后,应该让他们自己做好学校里的每一件事。否则,孩子是小学一年级,妈妈也是小学一年级,孩子是中学二年级,妈妈也是中学二年级,这样的情况屡见不鲜。如果妈妈不想代替孩子生活一辈子,只有尽早让他们学会自立,最好从幼儿园开始就这样。如果实在困难,那么至少在他们上小学的时候,也要逐渐培养他们的自立能力了。

  不久前,一位到家里采访的记者向我诉苦,她四年级的女儿自立能力不强,现在还是妈妈为她准备好必需品。当我问她怎么办的时候,她说询问了同班同学的一位妈妈解决了这件事。

  “孩子也有小聪明。既然不认真也能解决为什么要费劲儿呢?反正有妈妈什么都为自己准备好……虽然是我应该做的,就算我不认真准备,有妈妈在也没关系。孩子已经知道了这一点才这样都推给父母。”

  从孩子小的时候,我就让他们什么事都自己做。但是,次子洪元没有时间观念,玩到很晚才写作业是常事。如果我说“作业一会儿就能写完,怎么不写完再玩呢?”他就回答作业是自己的事,不要我管。其实第一次听到这样唐突的话,我好几次看着他克制自己不发火。虽然一眼就能看出孩子在偷懒,想唠叨几句,但是他也应该对自己的话负责任,所以我就强忍着。如果现在不改掉他这个毛病,那我岂不是一辈子要看着他做作业?我想要他知道,你可以尽情玩,尽情做你想做的事,但是学还是要上,作业还是要写。作为妈妈,我也一定会遵守和孩子的诺言。

  我告诉他,课业辅导到晚上9点为止,如果有不会的问题可以拿来问我。如果生病了或者是情有可原的事情我会通融之外,一般情况下,9点之后不管他怎么央求,我也不会辅导。洪元遇到难题就算再吃力,我也不辅导,所以作业做得一团糟。之后,如果作业有难题,他总在9点之前就拿给我看,过了一段时间之后,他也渐渐明白了,自己的事情还是要自己做的。

  做讲座时,当我说:“如果耐心等待,他们会做好自己的事。”有几位妈妈说:“那是因为你的孩子不用操心也学习好,才这样说。”

  长女也有学习不好的时候,次子洪元直到小学五年级的时候也成绩平平。但是我没有操之过急,我相信学校的教学,只是让他读读书。而且我还经常称赞他最擅长的运动——足球。

  其实洪元过了很长时间才有所转变,小学一直成绩平平,但我并没有过分担心。我觉得就算他一直这样,也不会有太大问题,他又不是乱来的孩子。

  无论孩子做什么,我总是尽力不让他自卑——“我只能在中游,只能做到这样”,而是让他树立起自信,让他觉得“我是个有用的人”。所以,哪怕他有一点小小的成绩,我都会夸奖他一番。渐渐地,洪元从小学五年级开始,成绩直线上升,也对学习有了自信。别人眼里不懂事的孩子,在妈妈的信任和等待中一下子长大了。

  妈妈应该耐心等待,让孩子慢慢独立。特别是当孩子生疏缓慢地学习新知识时,更要相信他们。如果妈妈不焦躁,静静等待的话,孩子会用平稳的心态去接触、理解新事物。不知不觉间,孩子就长大了,仿佛滴滴细雨汇成江河。所以,放手让他们自己去做。如果孩子做得好,父母也不能疏忽,要及时给予赞美和鼓励;如果心里着急,也要静下心来等一等。毕竟我们不能代替他们呼吸,他们长大后只能靠自己,所以应该选择适合母子生活的方式。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成功  鼓励  称赞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