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爬行的作用(图)

宝宝爬行的作用(图)
宝宝爬行的作用

  俗话说“七坐八爬”,可见我们早已注意到坐和爬是宝宝发育的重要里程碑。父母一般都会格外重视“爬行”,因为这是宝宝动作发展的一大步,所以在宝宝学爬之后,就特别留意整体居家环境的安全。

  然而,偶尔也会发现宝宝跳过爬行阶段、直接尝试站立走路的情形,为什么会这样呢?这对宝宝日后的动作发展或身体发育有影响吗?

  5大因素影响爬行

  爬行属于人体控制运动的本能发展,当宝宝的脑部发育到达一定程度,周边神经系统连结也达到阶段性需要,脑神经及肌肉协调都足够成熟,又没有外力限制的时候,宝宝自然就开始学爬行。而影响宝宝爬行的因素大致可以分成内、外两个方面。

  3大内在因素

  神经细胞功能正常

  如果脑细胞出现缺损,例如脑性麻痹,或者肌肉张力有异常,例如唐氏症,那么宝宝要正常爬行就比较困难。

  神经系统与肌肉骨骼关节合作顺畅

  当宝宝的身体发育和动作协调发展到达一定程度,在相互合作下才能出现爬行。

  宝宝的个性

  如果是活泼好动的宝宝,学习爬行走路的意愿就比较强烈。而较胖的宝宝可能因为身体的负担太重,所以显得有些裹足不前。

  2大内在因素

  环境

  即使宝宝准备好了要爬,但是照顾者经常给予活动空间的限制,例如经常坐学步车、被抱着或背着等,因此宝宝体验爬行的乐趣就被剥夺啦。

  教养

  指的是父母亲或照顾者的观念,因为有些人认为人类是行走的动物,“爬”只是一个过程,略过爬行之后还是会走路。而有些父母则认为爬行非常重要,所以会鼓励、诱导宝宝去爬行。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爬行  潜能开发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