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让孩子成为你“出人头地”的牺牲品

http://www.sina.com.cn    《儿女培养手册》 

  我们有一些做父母的,自小家里比较清贫,长辈和老师会教育我们,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我们也确实通过一番奋斗,吃了好多苦,才换来个有吃有住让孩子生活得安心的环境。既然自己都实践了,那么肯定认为这是真理,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成为凌驾于他人之上的有特权的人。因此想让孩子将来更上一层楼,出人头地,成为超男超女。

  显然,这种思想是错误的,说不客气点,是封建残余、等级制度的思想残渣。有这种思想的父母,在教育孩子上就会过分用力,欲速则不达。

  中国父母通常有望子成龙的心态,这不奇怪,是从封建时代遗留下来的,需要矫正。古代呢,一个家族想混得好,除了考试当官,没有别的路可走,当了官就可以出人头地,鸡犬升天。古代你做个手工业者,遭人歧视;做个科学家发明点什么,属于旁门左道,甚至会举报你妖言惑众;你有娱乐天赋,卖卖唱什么的,遭人歧视,辱没门风。总之,除了吃喝拉撒那一套,你要是想靠自己的天赋生活好,是很难的。现代社会不一样了,分工很明确,平等意识加强,行行出状元,唱个歌什么的根本没人歧视你,而且捧你场的还不少,简直翻个儿了。可以说,人人都可以在各个行业发展自己的天赋,获得人生价值,路子宽了许多。但是呢,其实封建那一套出人头地的思想并没有消除,你只要看见一群家长聚在一起攀比自己的孩子,你就会发现,他们没拿孩子当个人,而是当个品牌,给自己赚门面呢。这种做法不对,所以我要强调,要想教育好孩子,必须先矫正家长对孩子的态度。

  举个例子来说。有家长看丁俊晖台球打得好,成世界冠军了,都佩服他爸爸的眼光,给孩子找对了门路,赌一把赌对了。想想呢,自己孩子有什么天赋,赶紧发现呀,也倾家荡产送去赌一把,出人头地呀。仔细想想,不对了,可能全国有成千上万个爸爸是这样的,可成为世界冠军的只有一个小丁,大多数是让孩子辛苦单调了半辈子,失去了其他学习的机会,什么冠军也没得一个。他不是那个料儿,或者根本不是顶尖的料儿,只是你出人头地的牺牲品。再说了,如果你的孩子幸福平凡地过一生,也不比什么世界冠军差呀,要那点虚荣干嘛呢。

  有的父母,自己是企业老总,就想让孩子将来能继承自己的事业。曾经有一个孩子,大学刚刚毕业,说父母开了工厂,想让自己毕业后去做管理,然后做继承人。可是他十分惶恐,因为他最怕管理,根本不想做,他只想做个普通的员工,过简单的日子。所以,赶鸭子上架是不成的。

  初为人父人母,就像初进考场一样,千万不要奢求,不要想得100分,要有平常心,这样才能发挥出最好水平。孩子绝对不是用来炫耀的,也不是一定要做什么事业的,家长如果在这个问题上态度不对,孩子可能要跟着遭殃。我碰见一位母亲,老是说她孩子怎么考第一,特虚荣,结果孩子连高中都没考上。孩子为了满足母亲的虚荣心,可能平时动了些手脚,说了些假话,母子从来就没有真正知根知底过。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