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让孩子的坏成绩蒙上你的眼睛

http://www.sina.com.cn    《儿女培养手册》 

  家长肯定特别想知道,我的孩子成绩那么差,是标准的差等生,他有特长吗?在哪里?你能告诉我吗?

  那么,我就先讲发掘特长方面的问题。

  我的一个朋友,是个作家,在文学机构工作。但是每次谈她的女儿,总是抬不起头,为什么呢?孩子成绩不好,也看不出有什么特长。而且由于长期是差等生,一直回避学习问题,与家长形成隔阂。对家长来说,这确实是一种压力,因为不论在饭局或者公共场合里,有时人家问她孩子的情况,不外乎学习啦,考上什么学校啦,为人父母者避免不了这个问题。要命的是,她的孩子高考连大专线都上不了,后来托了关系,上了一个师范大学大专班。她老觉得只要孩子有普通学生的好,她也就心满意足了。女儿进了大学,在学校住宿,回家时有一次她还在女儿的书包里发现了毛片,她觉得遭透了,学习搞不好,教育方面也没搞好。

  但是有一天我们通电话的时候,她很高兴地告诉我,她发现女儿有一种她前所未见的天赋,她在女儿的日记本里发现了女儿写的诗歌和随笔,文笔非常漂亮,思维天马行空,一看就很有才气,真不是同龄孩子所能比的。女儿的天赋她找了很多年,原来藏在这里。虽然女儿的文字看不出有什么天才,但至少表明是可以靠文字谋生的。

  于是她和女儿商量,重新制定了学习的目标,计划考研究生,以后往文艺评论方面发展。可以说,这一点达到共识之后,她和女儿都找到了自信,现在正向这个目标前进,并且效果良好。女儿在大学里的学习也如鱼得水,看了许多世界名著和电影,做起评论来头头是道,完全跟中学里不一样了。

  我想用这个例子说明,一个成绩极差的孩子,极有可能是某个方面的天才,只是你没有去发现,没有给他设立一个平台。假如这个妈妈不理解女儿写的那些日记的价值,有可能这个女孩子就是个平庸的女孩子,一辈子被差等生这个帽子压得喘不过气,更不会跟人展现她的特长。实际情况是,由于父母们忙于工作,忙于生意,或者自己文化程度比较低,不能发现孩子的天赋,或者对孩子的天赋视而不见。这样,你就不能给孩子的天赋架设一个平台,他永远在自己不擅长的平台上做差等生,被别人鄙视,被自己看不起。不能不说,很多现状就是这样。我看到很多父母去外地工作,去外地做生意,把孩子留给爷爷奶奶,孩子拿了钱,把天赋用在打游戏、赌博、混社会上面,相当可惜。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