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是孩子健康成长的首要环境

http://www.sina.com.cn    《零吼叫成功教子的66个秘笈》 

  如果家只是流于一个形式,身在其中的人就很难感受到它的内在意义和力量。但是经过倾力打造,它就会变得和谐而温暖。而这种和谐和温暖,正是每个人成长中所必需的“养料”。

  这天,桐桐放学回家时,我正在看报纸,没注意到桐桐在抹眼泪,我问她今天在学校开心吗?可是她没理我,我放下报纸过去看她,才发现她的眼睛已经哭红了。

  桐桐抽噎着对我说:“我们班上一个同学没有去上学,听老师说他爸爸妈妈总是吵架,最近要闹离婚呢!老师还说他是可怜的孩子,没人要。爸爸,我很害怕,你和妈妈以后不会不要我了吧?我想着想着就哭了。”

  难怪孩子会这样说,前几天我和妻子还因为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吵得不可开交,当时没考虑孩子的感受。

  现在听孩子说完,我和妻子相视一笑,我摸着桐桐的头说:“傻孩子,不会的,你永远是爸爸妈妈的宝贝,我们爱你。爸爸妈妈再也不吵架了。”

  桐桐这才停止哭泣,破涕为笑。

  曾经收到一封妈妈的来信:

  老公的生意越做越好,给我们母子俩买了大房子,还给儿子配备了最好的书房。但是他总是不回家,孩子的事情,他也没时间管。为此,我和他吵过很多次,甚至拿“离婚”威胁他。谁知越吵情况越糟糕。后来他干脆不回家了。

  孩子整天问我怎么不见爸爸,我都很为难,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孩子的问题。

  我现在很怀念在小房子里,我们两个人安静地陪孩子学习的日子……

  现在生活中,像上述例子中的爸爸越来越多。请父母在行使自己的“自由权”的时候,考虑一下你的孩子,不要让孩子成为婚姻的牺牲品,毕竟他们是无辜的。

  我回复这位妈妈:

  对于教育孩子的问题,好好和丈夫沟通,为了孩子,最好还是和孩子的爸爸和好。即使真的和你的另一半无法继续,也要对孩子说:“我们爱你,我们分开,和你没有关系。”尽量将对孩子的伤害减少到最小。

  后来,这位妈妈给我回信说,她和她的丈夫已经和好了,家里又充满了笑声。

  这位妈妈不仅赢得了自己的婚姻,更为孩子赢得了心灵上的安全和健康。

  称职的父母不仅要在孩子面前尽量少提“离婚”这两个敏感的字眼,还要尽量避免在孩子面前吵架。吵架,对于孩子的伤害,更是不可忽视的。

  我想起朋友曾谈过的一件事:

  王女士和丈夫、女儿一起吃饭,吃饭的时候,王女士将那盘红烧肉放得离孩子远远的。因为女儿很胖,她不想女儿再吃那么多肉了。

  女儿没吱声。气氛貌似很和谐,一家人吃得很愉快。

  吃完饭,收拾餐桌的时候,女儿趁王女士不注意,伸手在盘子里抓起一块肉塞进嘴里。王女士拿起筷子,重重地打在女儿手上。女儿痛得哭起来。一旁的爸爸看不下去了,对王女士说:“不就一块肉吗,孩子吃了还能多胖啊?”

  女儿趁机冲着王女士说:“爸爸就是比你好,爸爸没有你管得那么严。”女儿的话立即让王女士火冒三丈,她将怒火发泄到了孩子爸爸身上。

  夫妻两个开始争吵,女儿在一边看着,王女士在气头上也对女儿发了火,女儿哭着回到自己的屋子。

  王女士和丈夫冷战两天,女儿也变得很乖,小心翼翼的,怕惹爸爸妈妈不开心。

  没想到从那次父母吵架开始,女儿像变了个人似的,变得整天垂头丧气、无精打采的。

  在家庭中,吵架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孩子的心思敏感而细腻,父母在孩子面前吵架,不仅对夫妻关系有影响,对孩子也有恶劣的影响,它会直接影响孩子的世界观,甚至伤害孩子的心灵。

  父母应该避免吵架,即使非吵不可,也不要在孩子面前吵。

  你不要认为家庭成员之间关系和谐,不离婚、不吵架,孩子的成长环境就是良好的了。关系和谐只是其中一部分。此外,还要重视给孩子足够温馨、可以促进其身心发展的软环境。

  如果你常常在家里和朋友彻夜打麻将、唱歌喝酒,孩子在这样的环境中也是不会快乐的。你要尽力给孩子一片安静的空间,让孩子能够在其中静心思考、不断进步。

  如果家只是流于一个形式,身在其中的人就很难感受到它的内在意义和力量。但是经过倾力打造,它就会变得和谐而温暖。而这种和谐和温暖,正是每个人成长中所必需的“养料”。

  这样的家庭,会成为孩子心灵上的依靠和港湾,孩子身在其中,会终身受益,成为一个有安全感、健康、热爱家庭、积极向上的人。这正是我和你所共同期望的。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家庭  环境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