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把女儿的成长装进日记里

  美国一位心理学家在他的著作中曾经写过这样一段话:“如果孩子生活在批评中,他便学会谴责。如果孩子生活在敌视中,他便学会好斗。如果孩子生活在恐惧中,他便学会忧心忡忡。如果孩子生活在鼓励中,他便学会自信。如果孩子生活在受欢迎的环境中,他便学会钟爱别人。如果孩子生活在安全中,他便学会相信自己周围的人们。如果孩子生活在友谊中,他便会觉得他生活在一个多么美好的世界。”女儿是我的希望,我希望我的孩子从小能够生长在一个充满温馨、祥和、赞美和友谊的氛围中,她的一生将充满爱、充满快乐。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但已成年的人们经历了太多,获取了太多,也遗忘了太多。每个人都有曾经,每个人都有过去,而那些已逝去的都将转化成回忆,但回忆并非永恒,回忆就像我们走过的沙滩,走过的人生,一步一个脚印,随着潮涨潮落,这些印迹终将退去。为孩子建立成长档案,不但可以令我们了解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的健康状况、智力水平和情感变化,从而有助于搞好家庭教育,而且,孩子长大以后,这也是父母送给孩子的一份十分珍贵的礼物。

  为女儿建立成长档案,我主要侧重于孩子成长的照片档案(生活照片和证书照片)、作文试卷档案、票据档案等。每一个孩子在成长中有许多宝贵的第一次,孩子的第一次总让父母难忘,把它记录下来,放入成长档案,把女儿的成长装在“日记”里。

  把孩子最棒的保留下来。我的女儿从小就在书法、绘画方面颇有天赋,她从5周岁就在幼儿园学画画,上小学后在美术班学习,看着孩子一天天进步,我们做家长的感到特别欣慰。我把她的绘画作品、书法作品都保留下来。十年来,女儿曾多次参加亚洲书画协会组织的“新世纪杯”、“千禧龙杯”青少年美术书法比赛,分别获得两个银奖、一个铜奖,我把女儿的作品、比赛的证书、奖牌等都拍摄下来存入孩子的成长档案,让孩子看看这些档案资料,激发她的学习兴趣,让她感受到一分耕耘就会得到一分收获,有付出总会有回报。

  把孩子每学期的考试试卷保留下来,看看孩子的学习有没有进步。有利于家长了解孩子各个学习阶段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能促进孩子奋发向上,进一步提高其各科成绩。

  我还收集了女儿从开始接触文学到自由发挥创作的作品,从三五句的描写片断到现在的长篇大论,整理并装订成册,了解孩子的作文水平,同时也让孩子了解自己的作文水平在不断提高,虽然觉得儿时的作文很可笑,甚至还有些语病,但也会对自己取得的成绩感到自豪。

  成长档案书写着孩子成长过程中的每一个精彩片断。一本本成长档案,见证着生活的每一个细节,生命的每一个飞跃。等女儿长大后,再翻阅这些档案,让她了解自己的成长过程,唤醒她儿时的记忆,感受自己一路走来在生命的路上印下的每一个深深的脚印,这对孩子来说无疑是一件很珍贵的礼物。 □田园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