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寻找优点等于插上自信的翅膀

  寻找孩子的优点,等于为他插上自信的翅膀孩子总是不希望父母给他们过多的教导,与这种教导比起来更有作用的应该是鼓励的语言,作为家长,要知道孩子的优点在哪里并放大孩子的优点经常鼓励他,也不能简单地对他说:“你真棒!”你要告诉他具体的东西,确切地肯定他的某些东西,他会进步得更快。

  我曾经问过几个孩子,当他们在学校闯祸了,回家以后希望家长以什么态度对待他们。这些孩子不约而同地表达了同一个意思,就是他们犯错误的时候已经知道自己错了,回家后不希望自己的父母再劈头盖脸地批评一顿,除此之外,最想听到父母的安慰。

  好像所有的父母天生都有这样一个毛病:不轻易赞美孩子。有一项调查说,现在的独生子女除了在学习上偶被赞美外,其他方面受到表扬的机会很少。其实在对青少年实施教育的过程中,赞美是一项很有效的策略。它可以让孩子内心愉快,提升他的自信心、上进心,可以改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所以,父母对孩子应该尽量真心诚意地去赞美,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

  第一,成绩不是赞美的唯一条件。

  学习是孩子心中永远的痛,这话不假,现在的家长把孩子的成绩看得高于一切。只要学习好,其他就都没有错;若是学习不好,其他方面做得再好也要受歧视。在父母眼里,学习代表了一切。“学习成绩好的孩子不会学坏”成了一个不成文的真理,结果导致一群群被认为是“好学生”的孩子疏于德育、缺乏团体精神,甚至由于功课方面的竞争养成自私和功利性格。

  至于那些成绩不理想的孩子,如果在校受到了歧视,在家又受到了父母的批评,其他很多方面的特长又总是被别人忽视。结果不但造成退缩、自卑的性格,更严重的,还会伴随着出现反抗、敌对等情绪,甚至成为问题青少年。这些在得到承认方面的价值观念偏差,注定会使孩子患上人格发展不健全的后遗症。

  所以父母绝不能一味地注重孩子的成绩,当孩子在生活方面(例如帮做家务)、在品行方面(例如助人为乐)、在特长方面(例如演讲、文体)有良好表现时,父母都应给予鼓励和肯定。如此,孩子才能成长得更健全、更快乐,从而促进家庭气氛保持良好。

  第二,赞美能给孩子带来正确的自我评价。

  父母明确地叙说子女在做事态度、成绩、日常生活中做得好的事实,并说出内心的感受——高兴、喜爱、感激等,孩子听了就会由衷地感到自己得到了正确的评价,于是,他会在心里产生这样的认识:“我是有能力的,能做好很多事的。”这种积极的想法,会使他的创造性得到最好的发挥,产生积极向上的动力,从而有助于在各方面取得成功。

  最容易说出的十句赞美话:

  (1)做得好!(2)了不起!(3)好主意!(4)太好了!(5)多好啊!

  (6)祝贺你!(7)下次一定会更好!(8)完全正确!(9)我为你感到骄傲!(10)你是最好的。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