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引导并鼓励孩子勇于承担责任

  强调孩子的责任,等于为他打下立足于社会的根基父母要教育孩子从小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不要替孩子承担一切,否则会淡化孩子的责任感,不利于孩子的成长。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必须让孩子懂得为自己的过失负责,养成可贵的责任心,才能独立应对生活的考验。

  让孩子学会对自己的行为后果负责。无论事情的结果是好是坏,只要是孩子独立行为的结果,就应该引导并鼓励孩子勇于承担责任。家长一定不要替孩子承担后果,否则,容易给孩子提供逃避责任的机会,淡漠孩子的责任感。

  很多年前,有一位11岁的美国男孩在踢足球时不小心弄碎了邻居家的玻璃,人家索赔美元。闯了祸的男孩向父亲认错后,父亲让他对自己的过失负责。他为难地说:“我没钱赔人家。”父亲说:“我先借给你,一年之内还给我。”从此,这位男孩每逢周末、假日便外出辛勤打工,经过半年的努力,他终于挣足了美元还给了父亲。这个男孩就是后来成为美国总统的里根。他在回忆这件事时说:“通过自己的劳动来承担过失,使我懂得了什么叫做责任。”

  行为心理学认为,在父母对子女的家庭教育中,惩罚虽然使人感到痛苦和厌恶,然而必要的惩罚是有价值的,因为它对孩子责任心的养成有一定的促进作用。没有惩罚的教育是脆弱的教育。

  著名教育家茨格拉夫人说:“必须教育孩子懂得他们不同的一举一动能产生不同的后果,那么随着时间的推移,孩子们一定会学得很有责任感的。”

  茨格拉夫人说到做到。一次,她的儿子从学校回家比平常晚了半小时,茨格拉夫人对此表示充分的理解,但是,她也明确地告诉儿子:“你玩的时间自然也就少了半个小时,我们必须遵守时间安排。”这样,就让儿子意识到了自己晚回家的后果,他必须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有时候,做父母的内心也会在爱与公平之间摇摆犹豫,但是不能因为孩子的借口而一味地迁就他的喜好,让他逃避责任。孩子如果没有按规定整理好他的书柜,那么面对他喜爱的电视节目,我们也只能做出很‘遗憾’的决定。所以,一定要让孩子明白自己过错的后果,并为此负责。

  培养孩子责任心的几个原则:

  (1)家长对孩子责任心的培养应从孩子自身抓起,为孩子灌输责任意识,纠正以往不负责任的举动。

  (2)别让孩子找借口,家长应及时而理性地纠正孩子这种不良的行为习惯,清除“不负责任”的土壤。

  (3)让孩子承担一定的家庭事务,让他知道作为家庭成员是要对家庭负责任的。

  (4)让孩子从生活中感受责任的分量。孩子积极主动时应给予表扬鼓励,疏忽或漠视时应给予批评指正。

  (5)家长要懂得放手孩子责任心的培养只有通过实践体验,才能有效地实现。

  (6)家长要以身作则,为孩子树立榜样。要有对家庭、对社会负责任的严谨态度。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