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是家长的责任还是老师的责任

  在这个知识爆炸的时代里,我们太迫切地希望孩子能够成为各种知识的主人,越早越好,越快越好,越多越好。于是,孩子的课余生活也被各种补习班、强化班占领,他们的人生似乎就是为了重点班、重点大学奋斗。在这场看似有道理的学习运动中,家长的责任无形中消失了、缺位了。

  有老师向我抱怨,现在的家长越来越难对付了,孩子在学校打架了是老师的错,孩子成绩不好也是老师的错,孩子受了委屈还是老师的错,真不明白家长们怎么能一点错都没有,理直气壮地来学校告状。

  我安慰这样的老师,像这种不明白的家长还是极少数的,大部分家长都是善解人意、通情达理的。但是,我也想到一个社会问题,这个问题很迫切,后果很严重:越来越多的家长把孩子送进托儿所、补习班、重点班,仿佛他们只需要出点学费,其他事情都是老师的责任了,这种“花了钱”的心理,正说明现在很多家长缺乏责任心。

  教育是国家的一项重要工作,国家组织专门的机构和人员来从事这项工作,但这并不是说教育就是社会的责任、国家的责任,因为说到底,教育还是监护人和家长的责任。

  孩子的学习成绩不好,老师的教育方法可能需要质疑,但家长的学习态度、学习热情也是需要反思的;孩子的生活习惯不好、喜欢撒娇等,这些还是主要归于家长的责任。因为家长长期和孩子在一起生活,这直接决定了孩子会成为一个怎样的人。但是,有的家长责任意识太淡薄,很少配合学校的教育,以至于孩子的学习结果是:5+2=0。

  在学校学习了5天,回到家待了2天,结果知识全忘光了。

  家长不知道孩子在学校学了什么,也不关心老师对孩子的作业有什么安排,也不问孩子的学习进度怎么样、跟不跟得上等,反正看见孩子上学去了,按时回来了就行了。到了家里,家长也不敦促孩子复习,好像自己只需要照顾孩子的一日三餐就可以了。这样,知识当然会被迅速地遗忘了,不是孩子的记忆力不好,而是学习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不断重复、记忆的过程,一旦这个过程中断了,后面又要花很多精力去重新开始。

  有的家长说,我虽然没有帮助孩子复习,但是我请了专门的老师辅导他啊。但这是否能说明家长尽了责任呢?还是不能。

  因为学习并不是填鸭,想要达到好的学习效果,就必须掌握学习的规律,有意识地帮助孩子依照规律来学习。但凡研究过学习方法的人都知道,补习班和课外活动班并不能解决孩子的学习问题,要强化知识,最好的方法就是将知识用于实践,也就是说,和孩子一起“检验真理”。比如说,在学校学习了一些物理上的串联、并联,家长可以和孩子在家里研究一些小型的电器;孩子在学校学习了古诗词,家长可以根据古诗的内容安排周末的活动等。可以说,这个配合学校教育的过程是需要动脑筋的,也是需要时间的。所以很多家长不愿意做、不想做,或者说自己没有时间做,把孩子赶到补习班,补习班能做多少呢?质量如何呢?对孩子以后的独立学习帮助有多大呢?这些问题,家长们不去思考。

  所以我说,很多家长是不负责任的,哪怕他花了很多钱给孩子报班,也花了很多钱帮孩子解决问题。孩子出现问题本身就说明了家长在某些方面没有尽到责任。

  孩子怨恨社会、对人冷漠;迷恋网游、不爱学习;自私自利,没有感恩之心;不知羞耻,没有责任心……这些与我们的社会环境有关,但“问题少年”就一定是社会的错?家长们就没有做错什么?这一点是很多家长需要反思的。

  可以说,很多家长喜欢和学校“玩太极”,教育孩子的任务总是在两者之间推来推去。学校的大门迎来送往着一批又一批孩子,但是,孩子的一生只有一回,一旦敷衍了,就永远不会再有机会弥补。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