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懒”责任在爸妈

  儿子小时候有一个小小的毛病,就是懒。比如,老师布置五道题,他只抄三道题回来。可怜的懒妈,为了避免小懒儿偷懒,每晚所有作业都坚持逐项检查,唯恐漏做或不做,然后才签字。可防不胜防,小懒儿少抄了题,你咋知道呢?为此,懒妈没少挨老师的批。怎么办?懒妈只能每天跟老师保持热线联系。

  一晃小懒儿上六年级了。这天,懒妈下班早了点,就想去学校跟老师沟通沟通,看看小懒儿的表现咋样。走到教室门口,孩子们已经放学了,只留下几个值日的。懒妈往里一瞧,哟嗬!只见,那小懒儿已经脱掉了外套,小脸红扑扑的,正忙着拖地呢!而且,每拖完一排,小懒儿就拎着拖把放到水桶里过一过,然后再拖另一排。看到这一幕,懒妈心想:咦?这小子在学校好像不懒呀!地倒拖得有模有样的,敢情我平时做的他都看在眼里了?一路上,懒妈都在反思,难道小懒儿并不是真的懒,而是我们包办得太多?让他没了主动干活儿的机会?

  这么想着,懒妈心中有了主意,她决定跟懒爸商量着搞一个整治小懒儿的计划。懒妈说:“小懒儿,马上就到你本命年的生日了,这也是你在小学阶段的最后一个生日,想不想请同学到家里来玩?”“想!”“那妈妈只有一个要求,就是等我们回来时家里可不能是一片狼藉,乱七八糟的样子哟!”“保证做到!”小懒儿的回答句句都是干脆又响亮。

  同学来那天,懒妈将购置好的水果、点心、蛋糕等放到餐桌上,而懒爸已将摄像机悄悄放到客厅一个不显眼的位置,但还是能够拍到小懒儿在家中的表现的。做完这些,懒妈牵着懒爸的手出门了。晚上,懒妈进门,看到家里基本还算干净,换脚的拖鞋也整整齐齐摆在鞋柜上,小懒儿则在书房做作业。懒妈跟懒爸躲进房间,摄像机里孩子们很兴奋。懒妈看到,一个女生拿着苹果惊呼,好像是说居然还用热水烫过;懒妈还看到,小懒儿很小心地切蛋糕,很虔诚的许愿……最后,懒妈看到孩子们玩疯了,开始互相往脸上粘奶油,有的掉桌上了;有的掉椅子上了;有的当然不可避免的掉地板上了……懒妈拍拍脑门,她想到鞋柜上的拖鞋。还好,拖鞋的底还微湿着,说明小懒儿至少已经用湿布擦拭过了。再瞧,桌椅地板有明显的水渍痕迹,看来小懒儿已经清理过了。懒妈抿着嘴,乐了,心想:这小懒儿,还真是长大了!

  从那以后,一到开饭时间,懒妈就喊:“小懒儿,来摆碗筷。”一到洗菜的时候,懒妈就叫:“小懒儿,来,把菜洗一下。”小懒儿也答应得爽跑得快。现在,小懒儿早已摘掉了“懒”帽,他的称呼已经变成“小儿”,而懒爸懒妈当然也顺理成章的将称呼变成了“爸”或“妈”。

  “小儿”妈感慨:“世上无懒儿,只有事事都想包办的爸妈!”   沉 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