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过度呵护让孩子没有责任心

  奥巴马为什么能够当选为总统,那是因为他把自己放在了总统的位置,他的心里装的就是成为总统所应该思考的问题。同样,如果你想让你的孩子成为国家的总理,就要把他放在总理的位置,让他思考国家总理该思考的问题,让他感受国家总理应该负的责任。

  我听说过这样一个故事:

  有一个人到瑞士访问的时候,在一个洗手间里,他听到隔壁小间里一直发出一种奇怪的声音,由于这响动时间过长,也过于奇特,不由得引起了他的好奇心。

  于是,他通过小门的缝隙向小间探望。这一看,让他惊叹不已。

  原来,他看到一个只有七八岁的小男孩正在修理马桶的冲刷设备。一问才知道,这个小男孩上完厕所以后,因为冲刷设备出了问题,他没有把脏东西冲下去,因此他就一个人蹲在那里,千方百计想修复它。他的父母、老师当时并不在身边。

  这个故事让我非常感慨,一个只有七八岁的小男孩,竟然有如此强烈的负责精神,但相比较之下,有些孩子的责任心就令人担忧了!

  有的家长曾经跟我诉苦,说孩子一点责任心都没有。比如孩子玩着玩着玩具,转而看电视,任凭玩具扔得满地都是也不收拾,差点让家人摔跤;有的孩子则是把老师通知开家长会的事情抛到脑后,或者是书包不收拾,做错了事情躲在大人身后等,这样的例子有很多。

  在孙云晓写的《夏令营的较量》一文中,孩子责任心的缺失更是可见一斑:为了让自己更轻松些,孩子们纷纷将背包扔进马车,一路上,他们的东西随处乱……

  为什么孩子缺少责任心?

  家长朋友们,先看看自己的教育。为了让孩子专心学习,家长们通常不让孩子们参与任何家务劳动,有的孩子甚至遇到了“三不准”的规定,即刀不让动、电不让动、火不让动,在这样的情况下,就更别提什么野炊、探险这些活动了,很多孩子长大以后连火柴都不会划,原因不在于他们不想干,而是不会干,因为家长不让干。

  很多父母认为这些都是小事,即使帮着去做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举手之劳,不费什么劲,因此也就满不在乎,乐而为之。但是,这些父母并不知道,自己的“一片好心”却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儿童责任心的形成和发展。

  为什么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为什么他们很早就懂得了柴米油盐,那是因为他们不得不去替父母考虑那些生活中的事情。吃饭的时候到了,而父母可能还在地里干活,这些孩子只能靠自己。他们也在一件件事情的磨炼当中体会了父母的辛苦,从而逐渐树立起责任心。

  孩子做任何他可以做的事情,这是我们对于孩子的责任,也是在教育孩子具有责任感时必不可少的环节。

  一个人所处的位置决定了他的责任心大小,在一个需要承担责任的位置,他自然不能逃避;而在一个万事不用操心、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位置,他就很难培养起责任心。

  奥巴马为什么能够当选为总统?那是因为他把自己放在了总统的位置,他的心里装的就是成为总统所应该思考的问题,这一切得益于他的家庭教育。同样,如果你想让你的孩子能成为国家总理,就要把他放在总理的位置,让他思考国际局势、发现民间的疾苦,并且提出自己的想法来,让他感受国家总理应该负的责任。

  可以想象,一个关注美国大选、关注民生经济的孩子,他的内心一定充满着对国家、对民众的责任,这样的孩子,谁还会担心他的前途?

  所以,奉劝家长朋友们,一定要让孩子坐在一个被需要、有责任的位置上,这样他才能发现自己身上的责任,才能有责任心。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