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养孩子爸爸要做什么?

http://www.sina.com.cn    温州日报 

  父亲的教育像给孩子补钙

  刘鹏志(温州中学)

  “养不教,父之过”,是《三字经》里的一句话,它强调了父亲在家庭教育中应该担负起重要责任,也说明了父亲在家庭教育中的意义和作用。据美国耶鲁大学的科学家最近的一项研究成果表明,由父亲带大的孩子智商更高,他们在学校里的成绩往往更好,将来走向社会也更容易成功。这项调查是他们持续了15年,进行跟踪调查所得出的结果。

  土耳其家庭教育专家加利斯也指出,子女出生之后到入学之前,是最重要的成长阶段,而刚强的父亲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扮演着相当重要的角色。加利斯说,身为父亲者如果能够在此阶段对子女付出更多的爱心和关怀,可以使子女建立自信和开放的性格,也有助于子女对应外界不同环境的变化。他还表示,以协助子女的人格成长而言,一位尽责父亲对子女的照顾,较母亲对子女的照顾,可以增加25%到30%的正面成效。

  但是,随着时代的变迁,现代社会中男人的应酬越来越多,教育子女的重担似乎落在了女人肩上。据《人民日报》报道,一项调查显示,目前我国家庭教育中,以母亲为主的占50%,以父亲为主的占20%,平分秋色的占30%。可见,男人在教儿育女方面的付出还远远不够。

  那么,作为父亲,应该从哪些方面去影响孩子呢?

  首先,父亲应该教会孩子坚强。母亲是水,她滋润孩子的心灵,使他们学会温柔;父亲是山,他支撑孩子的信念,使他们学会刚强。正如东子在《父亲教育,决定孩子的一生》中所说,母亲的教育像给孩子喂红糖水,而父亲的教育像给孩子补钙。这种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只要父亲少一些应酬,多一些和孩子接触的时间,孩子的刚性自然会滋生出来。

  其次,父亲应该培养孩子的探索精神。男性的探索精神比较强,他们和孩子在一起往往会搞一些探索性的活动。如果孩子把玩具拆开,母亲可能会骂他们一顿。而父亲可能会和孩子一起去拆玩具,满足孩子的好奇心,然后再教孩子把玩具装好。父亲往往对新生事物比较感兴趣,因此也会激发孩子对新事物的兴趣。

  再次,父亲应多带孩子进行户外活动。男性往往爱活动,他们喜欢带孩子去跑步、游泳、攀岩、打球,这无形中就锻炼了孩子的意志力。而且男性不像女性那样爱干净,因此对孩子玩泥土、挖沙子往往采取支持态度。英国科学家发现,孩子太干净对身体并不好,他们的研究结论是“脏”孩子更健康。这是因为太干净,很少接触细菌和病毒,体内无法产生抗体,一旦有大量病菌侵入身体就被打倒,因此“一尘不染”对孩子成长并不是好事。

  当然,父亲还可以和孩子一起下下棋,提高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还可以带孩子做做手工,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等等。

  总之,教育孩子,不仅仅是女人的事,男人应该发挥应有的作用。

  好爸爸首先是好男人

  徐慧珠(市教育教学研究院):

  许多父亲认为,自己工作赚钱养家就是“养儿”。其实,在孩子心目中,所谓的“养儿”是指父母和孩子经常生活在一起,在情感上建立亲密的亲子关系的行为。没有给孩子富足的精神生活就是“不养”孩子的父母。而且在孩子的生活理念当中,“不养”的父母是没有资格教育孩子的,所以他们会在“不养”的父母面前犟头犟脑,表现得特别不听话。这就导致了教育的失败。要改变这样的现状,最根本的方法是多多顾家,把更多的感情留给家庭,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孩子身上,与孩子同乐,同思,共同探讨孩子的所思所感。

  也有一部分父亲不受孩子欢迎,是因为他的行为习惯不被孩子认可,比如搓麻将打扑克,不讲究卫生,说话开粗口,对长辈不孝敬等等,不能给孩子起到榜样的作用,导致孩子对父亲的管教不服。这也会导致教育的失败。

  孩子需要善良、勤快的妈妈做榜样,孩子的生活起居需要妈妈的照顾,但独生子女家庭的妈妈很容易犯的错误,就是对孩子生活照顾得过分周到,对孩子管教得过分细致,导致孩子的生活能力得不到锻炼,男孩子的性格变得女性化。所以孩子很需要一个好爸爸做榜样。需要父亲的智慧、宽容大度、幽默、责任心、同情心等良好个性品质的熏陶。

  父亲该如何教养孩子,方法其实很简单,第一要做个好男人,具备好男人的良好个性品质、良好行为习惯,给孩子一个好榜样。第二,多与孩子一起享受天伦之乐,与孩子建立亲密的亲子关系。第三,在玩的过程中有意识地激发孩子的好奇心、拓宽孩子的知识面,培养孩子的各方面能力,比如生活能力、自主能力,培养孩子良好的个性品质,比如自尊心、自信心、进取心、幽默风趣的性情等。

  父爱有利于人格健康

  严新才(平阳县新鳌高级中学):

  我的女儿今年15岁了,读高三,各方面都很不错。在她的成长过程中,我费尽了心血,有成功,有挫折;有喜悦,有苦恼。说句掉男人的底子的话,我在女儿的婴儿期,胳膊都抱疼了。一有空,就带她到公园乃至田间地头。躺在床上,教女儿背古诗、儿歌。讲故事从西游记到三国演义,直到自己随便编造也没有办法为止。教育孩子很辛苦,但总体来讲,是一种幸福。

  把教育孩子的任务一股脑儿全推给母亲,这是一种错误的做法。我认为,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父亲的作用至少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有利于孩子的心智发育。许多调查材料表明:缺乏父爱的孩子比其他孩子发育要差。父亲长期不在家,对孩子的身心健康和智力发育都会产生相当大的影响。据研究,一天与父亲接触至少两个小时的男孩子,和一星期与父亲接触不到6小时的男孩子相比,前者不仅更聪明,而且人际关系处理得更融洽。

  二、有利于孩子人格健全。母性教育是必要的,但又是不全面的。母亲的细腻、温柔、善良,有利于孩子“柔”的性格成长。但父亲的勇敢、坚强、果断,有利于孩子“刚”的性格形成。刚柔相济才是健全的人格。有人认为男孩子由父亲带,女孩则应该由母亲带,这种看法也是错误的。如果只实行母性教育,那么男孩子就很难以父亲为楷模去开始他男性生活之路;女孩子就很难了解男性的生活状态。

  三、有利于孩子对生活的全面体验。如果一个人,不管是男孩还是女孩,只生活在男人圈或女儿国,他看到的世界都是不全面的。一个人形成畸形性格,与他儿童时期对世界的片面观察有密切联系。母亲更容易溺爱、迁就孩子。父爱则相反,是一种深沉、严肃的爱,父亲更多地考虑孩子的未来。失去父爱的孩子大多缺乏自信、好奇心和探索精神、意志薄弱;长大以后,碰到一点问题都会不知所措。

  至于父亲怎样教育孩子,我认为主要做到:以身作则,创造环境,沟通交流,期望鼓励。

  以身作则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创造环境则没有引起很多人足够的重视。孟母三迁,讲的就是环境的重要。很难想像,一个在麻将桌旁长大的孩子,以后不爱打麻将。经常和孩子交流沟通,培养孩子的交际、表达能力和民主的习惯。成功的人都是鼓励出来的,也是父母期望出来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