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养观念相当的家庭轮流当妈妈

http://www.sina.com.cn    《妈妈不“坏”,孩子不爱》 

  郜妈爱说笑

  鸡跟牛发牢骚:

  “人让我们多下蛋,自己却计划生育,太不公平了!”

  牛说:

  “你那点委屈算什么,那么多人吃我的奶,有谁叫我一声‘妈’?”

  郜妈侃一侃

  今年暑假轮到齐妈妈家办“QQ Learn暑期营”(Q在台湾语有“可爱甜美”之意,Learn为学习之意)。“QQ Learn暑期营”已经办了二十多年,早期参加营队的小孩都已长大成人,甚至有几个都准备做爸妈了,这些即将为人父母的孩子纷纷表示愿父承子业女继母志地将这个“QQ Learn暑期营”继续延办下去。

  “QQ Learn暑期营”的创办人朱妈妈和沈妈妈,见到如此花开枝茂的结果,心里对自己的天才头脑真是得意万分,因为当初的起源只是——

  丈夫常年在国外工作的沈妈妈,因为要出差外地三天,孩子无人照管,只好让儿子小石头寄人篱下于朱妈妈家。朱妈妈的儿子欢欢是小石头的铁哥们,经常来沈妈妈家蹭吃蹭玩,朱爸朱妈一直想找机会衔草报恩,所以在接养小石头的那三天里,朱爸带着两个孩子进行玩球、钓鱼等户外活动;喜欢文化艺术的朱妈则引领孩子去图书馆、书店看书,到艺术馆赏画……

  在朱妈妈家玩得乐不思蜀的小石头,在妈妈领他回家时演出肥皂剧里生离死别的戏码,而这幕戏以往都是由朱欢欢在沈家担纲演出的。

  沈妈妈在拖着哭得如丧考妣的小石头归家的路途中,突然灵光一现:

  “为何不能仿照办公室同仁、邻居友人,以在财务上彼此帮助的‘互助会’模式,在照管孩子方面也众志成城呢?”

  于是沈妈妈便决定由她来做发起人,出面在学校、邻里间和孩子学才艺的补习班里,找几个孩子年纪相仿、父母教养观念相当的家庭,轮流来做“寄‘玩’家庭”。 所谓的“寄‘玩’家庭”,就是如同孩子平日上学般的,于星期假日时早上定时送去晚上定时接回,将孩子送到被轮派做“假日父母”的家里或某定点,然后其他无儿一身轻的父母,就可作鸟兽散或夫妻借机去约个小会、探望朋友或整理家务、进行买菜购物……

  “寄‘玩’家庭”的实验结果十分成功,除了爸妈们在大多数的假日里,可以不必因被不停嚷着“好无聊”的孩子缠得团团转,弄得“假日比上班日还要累”外,小孩也玩得开心又充实。

  因为每个“假日父母”基于较劲心理驱使,都会使出十八般武艺来让孩子开开心心地来玩、欢欢喜喜地归家。

  许多孩子在别人家里,还学会遵守“自己爸妈怎么要求都不听”的规矩;有些孩子还会跟投缘的“假日父母”交心,将一些不敢或不愿跟自己父母说的话告诉“假日父母”,从中得到情感的抒发和正确的引导;“假日父母”甚至会观察到孩子被自己父母所忽视的特质;作为参与者的父母也借由这个“互助会”,增加彼此交流的机会甚至结为好友,拓展了自己的人脉网络……

  “QQ Learn暑期营”则是童爸爸在心被玩大了后所提出来的构想——规划出一个为期三天的“亲子单车夏令营”,用最具环保意识的骑单车方式来带孩子旅行。

  参加这次夏令营的团员最年幼的仅一岁半,是坐在爸爸单车后座的“博爱座”完成整个旅行的;最年长者为陪同孙子参加的七十八岁的周爷爷;单车型号不一,有给幼龄儿骑的三轮车,有折叠式单车,还有拉风的变速单车,其中最吸引眼球的是王妈妈家的三人共骑的协力单车。

  二十多年来,这个当初只是如同“互助会”的妈妈帮妈妈的行为演变而成的“QQ Learn暑期营”举办了许多将生活与课业学习结合的各式营队,每个营队的任教老师主要是以参与活动的父母来担任,除非是太过专业的部分才请外聘。

  这个由父母们根据各自工作领域、喜好专长所筹办的夏令营,除了在费用上会较其他暑期营队便宜许多,且借机让孩子了解到父母的工作专长,增加对父母的尊重与欣赏;而生活与学习相结合的活动项目,更有效地激发了孩子的学习兴趣,使他们找到了自我专长特质,培养了他们的自信心……

  总之,经由“父母合作”的方式,一举数得地提供了亲子共同欢乐成长的机会。

  应邀到一些学校的“父母成长班”去演讲时,经常会将“QQ Learn暑期营”作为样板教材,来鼓励台下的爸爸妈妈们也能用聚沙成塔的方式,成立如此的“家庭互助会”,但往往得到的响应都是积极探询“QQ Learn暑期营”的联系方式,想利用现成的资源。

  在回应时我提出:“为何不自己找人一起来筹办新的‘家庭互助会’”的问题时,所得到的答案也都是支支吾吾的“工作太忙”、“没有能力”、“认识人太少”……

  总之,许多爸妈都希望能省心省力地搭上顺风车,不愿意去做那吃力费心未必讨好的领头羊。

  然而一个新观念新计划能否开展,完全是必须要有一个或一群肯带头傻干,将“吃亏就是占便宜”观念发挥极致的人。

  介绍我和其他妈妈共同成立互助会共养孩子的文章,被新浪亲子网置于育儿首页后,得到了许多爸妈的响应,有爸妈说他们已结伙了几个家庭孩子来一起出游;有爸妈问:“哪里可以参加类似的团体?”当我回应:“做个带头召集人,自己成立个爸妈互助会吧!”得到的是:“没郜妈你这能力!”还有博友干脆泄气地说:“这种爸妈一起来带好孩子的互助会,只有在台湾那种文化水平够高的地方才能做到。”

  在大陆这种“爸妈互助会”的教育理念真的无法去落实推展吗?

  不久,我得知“青岛育儿”的博主小龙,在看到我这篇博文后获得启发,立刻着手去成立了一个“妈妈合作社”。 2009年4月我帮青岛孩子设计的‘爱心Bao.Bao’活动——由孩子卖报纸来挣替偏远地区孩子筹建图书室的费用,更是让我看到了异于一般妈妈常态想法——只愿意享有参与活动的权利,不太愿多事去做义务付出的热情心态。由此可看出这近一年来“青岛妈妈合作社”借由各种不同的活动形态,来改造教育青岛妈妈“不再只扫门前雪,也管他人瓦上霜”观念的成功。

  这些义工爸妈都表示,当初起于爱自己孩子的私心,抱持着想让孩子借参加活动来结交朋友、增进胆识、培养语言表达能力、得到挫折磨练……但却在一次次的参与中,让自己的私心小爱,逐渐扩展为爱人孩子如己孩子的大爱之心。

  在自己做妈妈近三十年的时间里,我在抚养教育孩子的实践中,深深体悟到想要将孩子培养成“优良人”,“爱”是最重要的一环,因为有对孩子的爱,才能让父母衍生出无限大的能力与力量。

  郜妈老实招

  “青岛育儿妈妈合作社”的组团方式值得借鉴——

  一开始是通过网络论坛与校园网上的论坛互相交流、结识,然后有人登高一呼,组织去参访植物园、科技馆、滑雪场等活动;在网络论坛上还经常会进行一些颇为前卫的话题讨论;当有妈妈面临工作外调孩子无法照顾等问题时,“妈妈团”内有妈妈自动“顶位”来帮忙接手照管之职……

  见“妈妈团”办的活动有声有色,自然就吸引了不甘寂寞的爸爸们来参加啦。

  所以不妨从孩子学校家长、办公室同事、居住小区内开始“结团拉伙”。

  公说婆说

  情深雨蒙

  合作社所举办的许多活动,都是由爸妈们争当义工轮流上岗,带孩子游戏学习,孩子们则是热心的小义工。在这个大集体里我们每个人都是受益者又都是奉献者,妈妈孩子们都在群体生活中迅速得到成长!

  懒妈友童

  郜妈的高招真是好啊!

  其实俺们现在就是这样做的,周末我们经常会把几个好朋友集合在一起玩,几个家庭轮流提供场所,孩子们玩孩子们的,大人们聊自己的话题,因为孩子尚小,还没有采取彻底的“寄”玩,等4岁以后就可以考虑按照郜妈的“妙招”来做啦!

  naturesky

  我们很多同事住在一栋楼里,孩子们又年纪相仿,我考虑孩子能独立行走、能简单表达意愿时也发起一个“爸妈互助会”,很棒!

  春华秋实

  有创意,实施起来可能要具体点哦!

  新浪网友

  父母教养观念相当的家庭,这一条件相当重要,否则就会不欢而散。

  月华如练yu

  教育孩子不是件简单的事,需要做父母的付出很多。但我始终相信:有多少付出就有多少回报。

  shania_丫丫

  真是个不错的主意噢!

  angelaqf

  郜妈的建议极好。前些时日,我曾经和几个家长议过这事,也曾实行过一次,我当那当值家长,另两个孩子的家长自由活动,她们的感觉挺好。我还没体会自由是啥滋味,看来,我得把这事再和家长们议一议。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