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养孩子等于提升了竞争力

  教养等得等不得

  一个职场表现卓越的妈妈级朋友最近非常困扰,她的孩子才1岁9个月,可是因为没人带不得不送到托儿所。孩子每天早上哇哇哭着被老师抱走,妈妈的心也不断在哭泣挣扎!到底该辞职回家带孩子,还是在职场上继续大施拳脚。一向要强的她说自己因为生孩子请假已经错过了一次升职的机会,如果继续请假,等到孩子3岁上幼儿园的时候,她觉得自己会完全丧失优势和竞争力。

  知道这个事我第一反应是批判她把才一岁多的孩子一扔一天在托儿所不人道,可是听她细说苦衷,马上又觉得貌似也言之成理。虽然我深知0-3岁是孩子建立安全感的关键时期,要充分得到来自父母的爱才能使孩子免于心理上的阴影。

  不过,先把孩子带好再工作真的会削弱竞争力吗?我在网络上咨询一些妈妈,有的妈妈也有切肤之痛,说生完孩子休完产假再上班待遇就不一样了。也有一些妈妈认为不见得,在于个人罢了!还有一位妈妈说带完小孩再上班不但没有削弱竞争力,反倒是觉得领导力大大加强。这位身为外企主管的妈妈说,事实上为人父母者在耐心、聆听技巧与时间管理上都会表现更加优异。具体到我个人,重返职场后职位不降反升,待遇也随之增加。

  因为我为人父母

  来自美国的田野调查显示,“为人父母不仅不会降低,反而有助于提升她们的职场表现,让她们得到更高的成就。”很多高级主管认为,他们在为人父母后从育儿体验中得到良好的工作启发,有助于管理能力的提升。所以他们说,因为我为人父母,所以才能成为更好的经理人!一些受访者则表示比较喜欢追随有小孩的女性主管。

  这说的是美国,也是,这样的例子多了去了。北美包括欧洲国家很多的妈妈都是在生了孩子之后辞职专心在家带孩子的。

  美国的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年轻时为了照顾3个小孩,专心当了15年的家庭主妇。 直到39岁,取得博士学位后才重返职场,工作20年后,她站在白宫著名的椭圆形办公室内,在总统克林顿旁边宣誓就任国务卿,成为美有史以来第一位女国务卿。 

  另一个女人,是跨国品牌公司Sara Lee(莎莉)现任执行长布兰达,她曾任百事可乐北美区执行长。为了养育3个小孩,也曾离开职场,专心地过了6年家庭主妇生活后,于2004年复出。一回到职场,她就跻身《福布斯》杂志全球百位最有权势的女性排行榜,后更跃居第9名。 

  这样厉害的女人,你可能会觉得没有可比性。不过至少这可以印证其实教养小孩的经验是有助于管理或领导能力的提升的。你是否曾从育儿经验得到启发,有一些好创意挡都挡不住往外迸发?

  育儿使父母提升

  养儿育女,着实让身为父母的职场中人尤其是女性焦头烂额,在事业与家庭两边挣扎。很多年轻妈妈因为险峻的就业形势,不得不妥协。把小小的幼儿送到陌生的环境!

  与此同时,国外更多的研究却在证实为人父母的职场人有以下竞争能力:

  一、耐心、同理心等人际沟通技巧;

  二、激发学习成长潜能的技巧;

  三、以身作则,表现类似诚信、正直这种道德勇气的特质等。

  因为,养儿育女是多数人一生中必经、且最辛苦的工作,所以能认真经营亲子关系的职场人,一定可从中提升工作能力。 

  简单来说,从育儿中学习工作和领导经验这种新概念,在美国等先进国家成为最新趋势,在国内,却还未被认同。如果国内的企业也能意识到为人父母有这项特别优势就好了。

  反正,我朋友的挣扎一时半会可能还解除不了。虽然我相信她现在回归家庭多带一两年孩子,不会妨碍她将来在职场上有所作为。可是,大主意还得自己拿不是?我只能祝福朋友好运,也衷心祝福可爱的小Baby享受得到爱的照拂!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