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认识适龄行为进行正确教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8日 09:13  《西尔斯育儿经》 

  你应该对“适龄行为”有所认识,这样才能够给予孩子与年龄相适应的指导。下面列出了一些有益的提示,将帮助你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始终进行正确的教养。

  某些挑战性的行为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是正常的。在典型的成长过程中,孩子为了不断地成长,必须对某些行为加以练习,而这些行为又会让他惹上麻烦。在孩子从具有依赖性的状态变得独立起来的过程中,他往往会具有“叛逆”、“不听话”、“喜欢发号施令”、“莽撞无理”和“冲动”的特点。这些行为中的一部分只不过是孩子对成长为一个独立个体的追求所带来的副产品。导致孩子“不听话”的固执,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正是在跌倒后激发他爬起来继续尝试的勇气。

  和孩子一起进入“特定的时期”。成长中的孩子向前进两步又要向后退一步。在成长的每一个阶段,他们的心情在平衡状态和不平衡状态之间来回摆荡。当他们向前迈入从未涉及过的领域时,或者在寻找新朋友、尝试新事物的时候,伴随着尝试出现了焦虑不安,由此就带来了教养问题,这是相当正常的。在每一个阶段中,风暴过后,随之而来的往往是平静。两个月里心情一直烦躁的孩子在接下来的三个月中可能乖得像天使一样,成长过程的这个特点可以为孩子和你都带来好处。你要看清楚孩子到底处于哪个阶段。如果他尝试着疏远你、要变得更成熟一点,那就让他出点格好了。在这个阶段中,你的孩子好像疏远了你,她甚至会回嘴和顶撞你,你可千万别为此而恼怒。这样的阶段很快就会过去的,孩子正处于“我自己来做”的阶段,她需要一定的空间以及来自场外的指导(包括纠正)。此后不久的某一天,像太阳落山之后又必定会重新升起一样,你将发现当你靠在躺椅上的时候,孩子又紧挨在了你的身边,要求你帮她解决一些问题,或者建议你和她一起参加一些活动。你甚至会在一天早上睁开眼睛之后发现6岁大的孩子又睡在了你的床上,紧靠着你。此时,孩子正处于“重新进行亲情连接”的阶段,这个阶段好比是孩子在成长旅程中的一个加油站,这时候孩子正需要进行情感上的燃料补给。应该好好地利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这个间歇,这正是修补沟通中出现的裂缝、巩固你们之间亲子关系的好机会,你的孩子和你自己都应该在这个间歇中进行情感的重新充电,以便面对下一个不稳定的阶段。

  当父母和孩子之间出现不和谐的时候,教养问题会成倍地增加。如果你试图要拴住孩子,而孩子却想摆脱你,你就很可能会对孩子正常的独立行为反应过度。当孩子处于“重新进行亲情连接”的阶段时,如果你十分忙碌而忽略了她,那么你就错失了巩固你在她心目中的安慰者、顾问、权威以及管教者地位的良机。

  重视消极阶段。当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出现消极阶段时,你千万别感到恼怒。当然,有时候你会很难做到这一点。因此,不适宜在消极阶段进行诸如训练孩子学会控制大小便等教养项目,你如果一定要这么做,那么必定会失败,而且给了孩子更多的机会与你顶撞。重视消极阶段的另一个途径是不要因为孩子成长过程中不能胜任的行为而惩罚他。你应该用非惩罚性的办法来对成长过程中出现的消极情况进行引导。就像在进餐训练中应该允许他慢慢来一样,身体是孩子自己的,你应该相信他能够学会这些基本技能。

  事先做好计划。教养问题很可能发生在孩子从一个成长阶段向另一个成长阶段过渡的时候,或者发生在家庭有较大变故的时候:比如迁居、新添了一个弟妹、家里有了病人等等。最近我的诊所来了一家人,他们原先很讨人喜欢的孩子脾气变得很坏。原来这家的母亲刚开始了一份新的工作,同时孩子开始上一所新学校。我给他们的建议是,如果有可能,当孩子还没有顺利地适应他生活中的重大变化时,父母应该选择在另外的适当时间来进行自己生活中的重大变化。

  有些行为虽然“正常”,但也不能允许。一位了解自己宽容度的母亲这么说:“博比和吉米,你们听着,我不管书上怎么说,打架在我们家是不允许的。”所谓教养,部分的工作就是学习如何在生活中与孩子一起度过不同的成长阶段,以及让孩子学习如何与你们一起生活。孩子早期的家庭生活就好像是野营拉练,为将来的生活做好准备。一个孩子必须学会如何与家庭成员相处,这样才能为将来的社会关系做好准备,他必须具有适应能力,学会根据家庭的特定需要来调整自己的行为。比利是一个天性活跃、喧闹的孩子,他被要求安静地玩几天,因为妈妈正从病中恢复,而且患有头痛。让孩子懂得太阳升起后除了照耀自己之外还照耀别人,这对孩子很有益处,教会他不要只顾自己。孩子们必须学会根据家里的规矩来调整自己,这样他们才能在将来适应社会的各项规则。

  在成长过程的不同阶段要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养,这并不意味着可以放松对孩子的管教。尽管确实有必要调整你对孩子的教养方法以适应他的天性和不同的成长阶段,也确实有必要在教养进行得十分费劲的时候放宽你对孩子的容忍度,但你没有任何理由不要求、不帮助孩子服从你的管教。说一句“他只是在经历一个阶段”或者“那不过是他天性的一部分”,不能把孩子的错误行为轻易地敷衍过去。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培养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