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初学走路的孩子有什么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7日 10:10  《西尔斯育儿经》 

  小宝宝长成了一个初学走路的幼童,他们新学到的各种各样的本领对做父母的来说带来了许多挑战。随着孩子生理和心理世界的成长,父母们开始考虑如何来塑造他的行为,以便帮助他学习,并且帮助他避开麻烦。这个过程对父母来说同样是一个重要的学习阶段。为了了解怎样对一个初学走路的孩子进行教养,首先了解这个阶段的孩子以及他们的行为是十分有帮助的。下面,我们就来走入一个典型的初学走路的幼儿的心灵,用他的眼光来观察事物,从而让我们弄清楚这个让人着迷的小家伙为什么会如此地具有挑战性。

  初学走路的孩子会有什么样的行为,为什么?

  在孩子成长的每一个阶段,他新学到的本领、新具备的能力决定了他的行为。为了有针对性地面对初学走路幼儿的行为,我们首先应该记住教养孩子的一个基本道理:给教养带来了挑战的正是孩子身上具有的促使他成长的内在欲望。为了能够学习,孩子身上必须具备一种强烈的探索欲望,但是冒险的探索也会把他们带入从未接触过的领域。通过了解什么样的本领在什么时候会出现在孩子的身上,你就会有所准备,明白自己该采取什么行动来对孩子身上出现的新能力加以引导,使之成为良好的行为。在1~2岁这个年龄段,孩子会提出许多更具有独立性的需求,比如,一辆可以坐着出行的“车子”,并且配上一个鸣笛的“喇叭”。有了这些东西,他感到已经准备好了,能够去周游世界——至少去附近周游一番。下面我们列出了一些你可以预料到的变化。

  有了自己行走的能力。你可以想像一下孩子学走路时会有什么感觉。宝宝看到了屋子四周各种诱人的景象,他发现还可以用自己的小手去触摸看到的大部分东西。一旦开始学会了走路这个本领,孩子就会产生强烈的愿望去支配它,这就是为什么初学走路的孩子总是蹒跚着不停地走来走去,他们还可能摇摇晃晃地走到危险的环境中去。行走演变成了奔跑,由攀爬几级楼梯发展到登上厨柜。

  双手变成了工具。在学习拿东西的过程中,1岁大的宝宝学会了用手来操作他所接触到的东西。门是可以被打开的,把手是转动的,抽屉是往外拉的,吊绳是用力往下拉的,垃圾箱是可以倒空的,走得到、够得着的一切东西都是不错的游戏,至少他自己是这么想的。对这个充满好奇心的探险者来说,整个屋子就是一个没有被探索过的新大陆,他想把每块石头都翻起来看一看。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能力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