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走路脚不正要矫正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7日 05:53  家庭保健报 

  问:我的儿子11个月就会走路了,现在1岁1个月。这两天我突然发现他在穿鞋走路时右脚跟往里撇,脚跟会踩到鞋子内侧的鞋帮,请问这是什么原因,用不用矫正?孩子学走路时怎样训练才有利于足弓的发育?

  读者

  答:1岁左右的孩子足心脂肪较厚,足肌还在发育过程中,所以在初学走路时,为保持体位的稳定平衡,多是双腿分开,脚尖向外,足跟向内,身体的重力主要集中在足跟部。这时孩子的足弓还没有形成,所以常会出现迈步小或左右摇晃,有时还会踩到鞋子。这些都属正常现象,不必担心。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足部肌肉通过锻炼渐渐成熟,重心会逐渐移向外侧,形成足弓,这些现象也会自然好转。

  如果父母是平足,孩子很可能会出现平足,应采取预防措施,如让孩子赤足在软的沙地上行走,尽量少让孩子长时间站立等。但如果父母没有平足,就没有必要对孩子做强行训练,以免给孩子造成心理负担。

  副主任医师 张熙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走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