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孩子营造一个愉快的生活环境

  对孩子表示友好,等于帮他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在家庭中,我们要学会用积极的眼光看待孩子,寻找孩子身上闪光的东西,赏识他们的长处,并告诉孩子积极看待他人的好处,让他们对积极的选择有切身体会。对孩子的缺点,我们也要认真正视,帮助他改正,相信孩子会越来越好。

  对孩子表示友好包括一个重要方面——不情绪化地对待孩子,有的家长当孩子犯错误的之后吓唬孩子说:“你再这样,我就打死你。”这句话的作用除了会给孩子带来恐惧和憎恨,不会产生任何积极的作用。

  英国著名教育学家斯宾塞认为:“家庭环境对于孩子的心智和才能的发挥至关重要。父母的教养态度如果比较热情、而非冷漠、孩子的智能就比较高。在温暖而充满爱的家庭中,父母能尊重和接纳孩子的问题,鼓励和赞美孩子的优良表现,不但可以帮助孩子发展健全的人格,还能激发其创意而使其变得更聪明。”所以,我们要培养孩子的积极心态,就一定要注意日常对孩子的态度。

  针对父母怎样培养孩子积极的心态这一问题,斯宾塞在其教育学专著《斯宾塞的快乐教育》中曾经提到:父母要在家里为孩子营造一个轻松愉快的生活环境。其实,这种氛围传递给孩子的无疑是一种积极的、健康的、向上的精神。斯宾塞还希望父母们要学会用美好的感觉、信心与目标去影响孩子。他说:“孩子很容易受到家长的影响,如果他感受到了你的积极,他会慢慢获得一种美好的人生感觉,信心倍增,人生目标感也越来越强烈。紧接着,别的孩子就会被他吸引,因为人们总是喜欢跟积极乐观者在一起。他就会运用别的孩子的积极响应来发展积极的关系,同时帮助他人获得积极心态。”

  这会使孩子对自己有良好的感觉,也学会了友善地对待他人,这无疑会促使他们成长,使他们努力做到更好。

  批评孩子时应掌握的8项技巧:

  (1)把声音放低,低声“冷处理”往往比大声训斥的效果要好。

  (2)沉默,让孩子反省自己的错误。

  (3)使用暗示的方法,不直接批评,以保护孩子的自尊心。

  (4)批评孩子要言简意赅。

  (5)批评孩子要适时适度。对于孩子的错误不能拖延。

  (6)批评孩子一定要就事论事。

  (7)批评孩子要选择适当的场合,不能伤害孩子的自尊心。

  (8)批评与表扬相结合。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