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利用环境激发动机

http://www.sina.com.cn    《爸爸的三大革命》 

  利用环境激发动机

  俊庆的爸爸很关心孩子,常对孩子细心观察之后做出判断,有时令作者我也大吃一惊。俊庆家有两台电视,但都坏了。爸爸却无意去修理,原来事情是这样:孩子很喜欢看电视,刚开始觉得应该让他缩短看的时间,但没有效果,苦思之后,爸爸把电视从客厅搬到了厨房。厨房的椅子不舒服,不能长久坐着看。

  客厅舒服,一打开电视就会一直看下去。坐着看累了,就可以躺着看。把电视挪到厨房几个月后,电视出故障了。爸爸习惯了看新闻,想拿去修理,但转念一想,这正是个撤掉电视的好机会,便不去修了。孩子问了几次什么时候修理之后,便不再问了,对电视的渴望也消失了。现在,孩子再不想电视了,晚上和妈妈在客厅读书。

  还有个算是成功一半的事例。有个家庭有两个读小学的孩子。孩子们特别爱看电视,每天放学回来后就盯着电视看漫画,或是租录像带看。

  渐渐地,看的时间越来越长,孩子们开始疏于预习、复习功课,也不准备第二天上学需要的东西。那么这些擦屁股的活就得妈妈做,很晚了,还要检查孩子的功课,准备第二天上学要带的东西,大半夜地跑文具店。

  爸爸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跟妻子商量之后,来了个闪电战术,把电视搬到了阁楼,没跟孩子商量一句,只对他们说,你们总看电视,妈妈很辛苦,所以只得这么做。孩子们像是遭到晴天霹雳,受到不小的打击。

  打开阁楼的门就看到了电视机,把它拿出来,接上插头就可以看了,却不敢这样做,孩子们为此心里惶惑了好长时间。在家里再也看不到电视了,周末外出就餐时,孩子们就缠着爸爸一定要去有电视的餐厅,在那里一看起电视,连饭也顾不上吃了。

  你好~

  这段时间

  辛苦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