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穿漂亮谎言帮你找个好保姆

  保姆难找,好保姆更是难找。我请保姆的历史前后有五年左右,最短的保姆只做了半天,长的做了两年多,这些经历让我发现了一些关于保姆的漂亮谎言,我现在说给大家听听,希望能帮助你找到一个好保姆!

  1.最拉风的谎言

  星级越高的保姆就越好!

  首先,星级并没有统一的标准,都是由家政公司自己评定的,其中包含多少水分就不太清楚了。其次从理论上说,星级越高意味着保姆的工作经验越丰富、服务技能越娴熟,有些保姆拥有厨师证、驾照,甚至还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当然工资也就越高。可是,你只是要找个在家照料宝宝日常生活的保姆,那么星级对你来说意义就不大了,适合你的保姆就是你的星级好保姆。因此在找保姆之前,确定你对保姆的具体需求比盲目追星更重要。家政公司更容易帮你确定人选,你也更容易锁定最符合要求的目标。

  实例:5年经验,月嫂的不成熟事件

  刘姐是我请的第二个保姆,据家政公司的档案介绍,她从业经验有五年,拥有月嫂证,曾经被外派到深圳工作过,是二星级保姆。但是我们发现她对宝宝的照顾不太熟练,在给宝宝喝奶时常常呛到宝宝,也不太会跟宝宝说话。经过了解我们才发现,她的月嫂证持证时间只有半年,以前的从业经验是做家务,并非照顾宝宝。

  温情测谎,开始选择……

  谈到孩子,她是否话多?

  这些问题可以帮助你了解保姆的性格:“你带过几个宝宝?通常是什么年龄段的?最长的带了多长时间?”“你带过的宝宝中有没有比较特别的?”真正爱孩子的保姆会愿意谈这些。

  就问一个专业问题吧?

  你还可以请教她几个问题,看看她是否专业,比如“我家两个月大的宝宝有时吐奶比较厉害,你带过的宝宝有这样的情况吗?应该怎么处理会好些呢?”

  找一个弥补你性格的人

  你还应该听听家政公司的意见,她的优缺点是什么?她的性格如何?如果你个性属于比较急的,再找个风风火火的,那就可能火星撞地球了,你应该找个性格比较稳重的中和一下。

  2.最自负的谎言

  好保姆是培养出来的!

  相信不少人告诉你好保姆是培养出来的,只要你多培训、多沟通、多鼓励,好像保姆不好都是你的错。就像其他任何一个职业一样,保姆也应该拥有基本的工作技能和良好的工作态度,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可以帮助她学习适应自己家里的工作。如:宝宝哭闹时应该怎么处理,甚至可以教会她如何给宝宝讲故事。没有这个基础,你只能抓狂,再怎么努力培养都是白费气力,还不如换一个好。

  实例:短时间改变保姆个性NG版

  我的学生到我这里来上课基本上是由保姆送来的,上课时间40分钟。开始保姆还能按时接,后来越来越迟。孩子妈知道后跟她谈了几次,也做出了要求,可情况并未好转,甚至有一次她晚来一个多小时,我只好买来牛奶喂孩子,而她却是顶着一头喷香、新做的卷发出现。孩子妈给她提意见,她还不服气:“晚上我是要去喝喜酒的!”一副“你真不懂事”的表情。

  温情测谎,开始选择……

  她理解你教育孩子的方式吗?

  你请保姆是“看”孩子的,如:执行你给孩子制定的规则,什么样的状态下不要打扰孩子,跟孩子谈话的方式等,甚至如何给宝宝念念诗歌。她必须认可和执行你的教育理念和方法。

  她有过相关知识的培训吗?

  你可以直接问她,有没有基本职业技能?有没有相关培训?没有培训经历的保姆不值得你花真金白银去请,你要的是能很快帮你忙的人,而不是学生,要学习,她可以回培训班去。

  她愿意听从你的指令吗?

  并非所有的保姆都能培养成好保姆,如果保姆对于你的要求视而不见、充耳不闻达三次以上,与其花费精力在素质不佳的保姆身上,不如换一个好。

  3.最虚情的谎言

  你和保姆是平等的吗?

  任何人的人格都是平等的,都应该获得应有的尊重,但是工作关系并不都是平等的,如果你不服从老板,结果可能会卷铺盖走人。你跟保姆之间就是雇佣关系,意味着在工作范围内她应该服从你的指令,而你应当尊重她以及她的工作。

  如果她把平等拿出来说事儿,你就没办法对她的工作提要求,不满意的地方你也不好提出来。这样的结果是,保姆以为你满意她的工作,而你却得不到应有的服务而心存不满。

  实例:交流不到位之保姆任性表现

  在我家请的保姆中,王姐算是各方面都不错的,而且工作效率特别高,一会儿就把事情做完了,宝宝睡觉后,还真没啥事可干了。那天她看我开着电脑,也想上上网,我反正不用就让她上吧。后来她就常常要求用电脑,有时还抱着宝宝上网,我不好意思说她,但是心里很不舒服。有一次为了上网还忘了做饭,我先生知道后明确告诉她:不可以在晚上9点钟之前及宝宝醒着的时候上网,她很爽快地遵照执行了。

  温情测谎,开始选择……

  对于你的不满她能平静接受吗?

  你有权利对保姆的工作提出要求,这会让她更好地适应你家的工作,更好地为你服务。有时候与其口头提要求,不如简单明确地列在纸上,做得不对的地方,一定要明确地说不行,这样才能让保姆意识到你的真正意图。

  她会向你提出合理的建议吗?

  凡是有经验的保姆,总是能够在你首次当妈妈,或者做得不妥帖的时候,给予你合理的建议,这时,你要耐心倾听保姆提出的建议。你有权决定是否采纳,但你会感激她时刻在为你着想。

  她是你家八卦新闻传播者吗?

  有些家务事,你不希望变得满城风雨的话,最好关上门来解决。与其让保姆给你保守秘密,不如把秘密关在门内。

  4.最诱惑的谎言

  要常常给保姆小恩小惠哟!

  俗话说“将心比心”,你要时常想着保姆,比如:好吃好喝的别忘了留一份,她家里有困难尽量帮一下,过年给她置办些年货回家等。这样一来保姆感觉得到了尊重和照顾,工作起来就更上心了。但是,也有一小部分保姆会让你感到,她觉得这都是应该的,她需要的会越来越多,你的一次疏忽和照顾不周,就可能造成她的不满,消极怠工。

  实例:送保姆礼物送出了不是

  我老妈人特别厚道,对人都特真诚、特亲切,常常给保姆张姐一些小东西,没穿几次的衣服啊,单位发的水果之类的。有一年中秋,正好朋友送了几盒高级饭店的月饼,就送给保姆张姐两盒。第二年给的是另外一家饭店的,档次稍微差一点儿,张姐当面没说什么,后来跟隔壁家的阿婆说我们小气,给那么差的月饼,一年不如一年,气的我够呛!

  温情测谎,开始选择……

  她是否有当人一面,背人一面的情况呢?

  一些保姆为了讨你的欢心,在当着你面的时候,就拼命地表现,一副努力殷勤的样子,而在你离开之后,不仅工作起来马马虎虎,更不会说你半个“好”字,她们的目的很明确:只为了利益而生存。这时候,你需要留意她的表现。

  她为你应允的奖励努力工作吗?

  奖励是对保姆工作的肯定,但是你一定要制定明确的奖励计划,就像你的老板一样,告知保姆她为何得到奖励,这样保姆工作起来更有劲头。奖励可以是带薪假、适当奖金、小礼物等。

  她会对你给予她的恩惠挑三拣四吗?

  没原则的恩惠会让某些保姆胃口越来越大,一旦你满足不了,她就会埋怨。心中有怨气的人是没办法尽心尽力为你做事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教育  谎言  保姆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